郭吉芳

曾任《少年先锋报》新媒体总编,创办《先锋家长手机报》。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郭吉芳:喝一杯暖茶,迎接春生吧!
  2021-03-03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藏了一个冬的东西,该发出来,迎接春生吧。

春节期间,肥甘厚味的吃多了,体内垃圾也多了,如何解油腻,清除寒湿垃圾,让正气生发呢?茶,来帮忙吧。

茶是生活必须品,是任何人都需要的。自古就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的位置是生存用品,是生活必需品,不是可有可无。春天多喝茶,排掉体内毒素。

茶为什么会是生活必须品,因为茶有其他食品所没有的原素。茶主要起到的作用就是清解人体里富集的多余的养分和垃圾、毒素。

茶的性味为香苦寒凉的,香则能散,散气,散发能量,不是补能量;苦则寒凉,苦则下火,是往下清解能量的。

有人会问清垃圾的食品有很多,为什么一定要是茶呢?

茶很特殊的,香甘苦淡涩都有,并且都适度,不那么强烈。也就是说它在清解的能量里得到了中道,得到了中和,也就不那么容易把人体引向一个偏的方向,那就可以久服了。

茶的“中”就很难得,在大自然里是不那么容易找的,别的东西都很难取代,所以古人才这么看重茶。这还是个合道的问题。这就是古人的思维方式。现在喜欢把茶叶理解为含有什么元素,这其实是局限了茶叶,以偏概全了。如果只是那些元素,茶叶不会这么重要,吃别的也能补充。

茶叶里的香能散,是向上向表疏散邪气的,且升清气;苦能下,是向下降浊火的,所以口臭口腻的人,喝了茶就感觉很清爽。

茶是向下利水利湿的。就是向下淡渗的力量。所以茶既能上也能下,是天然的平衡,不太会给身体带来偏向性损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