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庄

余德庄,曾任鲁迅文学奖小说终评委,全国重点扶持作品评委,中国作协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中方主持人和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文史馆馆员,重庆文学院顾问。

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迄今已发表和出版小说、散文、随笔、纪实文学、评论等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包括长篇小说《忧魂》《太阳雨》《梦中的三叶树》《海噬》,中篇小说集《同舟的人》《陌路相逢》《烟消云不散》,长篇人物传记《世纪情结》《生命的接力如此美丽》等,有《创业者的情怀》《哨兵的眼睛》和《橄榄坝》三文分别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重庆礼赞》被《求是》杂志破例刊载,《海噬》入选中国作协、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合编的《建国60年长篇小说500部》。



余德庄:秋勤的蜜月(三)
  2021-02-22

姑妈见她一个人流眼抹泪地回来,就问是怎么回事儿,秋勤只得如实讲了。不想老太太听罢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道:“幸好他没来!莫非你妈没教过你,在外头碰见了死人,七天之内都不能同房,何况是钻死人堆?就是进家门也有忌讳,将晦气带进来全家都要倒霉啊!你莫说,黎嵩这娃儿懂事呢!”。

黎嵩一行回到支队后经过严格体检后,又在半隔离的状况下经历了长达半个月的观察期,方才恢复了正常学习工作。后来秋勤才听他说,当时他们直接深入到炭疽墓群核心区域,进行多点交叉侦测,在采集诸多样本,进行检测后,前后一共处理了三十几座可疑藏毒坟墓,对一些无主坟进行清消、焚烧、填埋、化学消毒之后就基本了结了,但对一些有主坟,就得按家人的要求将坟中的尸骨悉数取出,消毒后就地火化,然后将骨灰交与县民政部门重新安葬。那两三天,他一个人就先后钻进过六座坟墓,取出过九具白森森的尸骨。他向她坦言:“说真的,当时就是准许我们度蜜月,我也没那个心情了——我能用刚摸过那些带病毒的白骨的手来碰你吗?告诉你吧,回队后,就是在完成了规定的消毒程序后,有一段的时间,我都坚持早晚各洗一次澡,而且每次都是彻底地洗,直到觉得没有留下任何一点死角才罢。我自己不打紧,如果让我的宝贝媳妇和下一代受到‘污染’,那才是天大的罪孽啊!”

尽管像以往多次一样,她这次最后还是理解体谅了他,但在内心里,要让他早日转业的念头却更见强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