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庄

余德庄,曾任鲁迅文学奖小说终评委,全国重点扶持作品评委,中国作协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中方主持人和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文史馆馆员,重庆文学院顾问。

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迄今已发表和出版小说、散文、随笔、纪实文学、评论等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包括长篇小说《忧魂》《太阳雨》《梦中的三叶树》《海噬》,中篇小说集《同舟的人》《陌路相逢》《烟消云不散》,长篇人物传记《世纪情结》《生命的接力如此美丽》等,有《创业者的情怀》《哨兵的眼睛》和《橄榄坝》三文分别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重庆礼赞》被《求是》杂志破例刊载,《海噬》入选中国作协、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合编的《建国60年长篇小说500部》。



余德庄:秋勤的蜜月(三)
  2021-02-22


在黎嵩他们到达青谷镇的前一天,秋勤便提前来到镇上姑妈家,姑妈特地将自己的房间腾出来给他们住,还忙进忙出地备了两桌酒菜,老太太想把侄女婿的同事也一并请了,在这么个偏僻的小镇里,能有一群特勤队员上门做客,是一件极有面子的事情。一切收拾停当后,秋勤才给他发了条短信,透露了自己的行踪和打算。

回复在期盼中到来,但内容却使她从头凉到了脚:勤,有你这样的老婆是我这辈子的福分,但此次任务特殊,所有参战队员的吃住行都不能离队,住姑妈家根本不可能。一切都只能完成任务后再说了。因任务属绝密,我现在也不能告诉你,到时你也不要来参与围观。理解万岁!永远感激你的嵩

期盼为他带去惊喜也使自己收获喜悦的心愿被大失所望的忿懑所取代,她激愤地抓起掉在床上的手机,直接拨通了他的电话。

“是秋勤啊?短信收到啦?”那头传来他刻意压低的声音。

“我问你:这些年来我向你打听过出警方面的事儿吗?但现在是你们要来到家门口了,还有必要这样神神秘秘吗?真把我当成间谍特务了?你跟我讲清楚!……”

“我们正在开战前动员会,你冷静一点,冷静一点,这事现在真的不能说,等我们明天到了,一切都会清楚的。勤,对不起啊,你一定要冷静……”

正在这时,姑妈轻轻推开房门,笑咪咪地说:“秋勤,现在你有空吗?可不可以帮我择一下黄豆,明天一早就要起来磨豆花,今晚上得泡上。”

秋勤勉强地笑回道:“呵,刚才他来了电话,说是他们已经有安排,就不来家里吃饭了。也好,免得破费!”

“都是自家的东西,花得了几个钱嘛!”

“算了吧,部队讲纪律,在这些事情上都刻板得很。”

“你呢?你总得在家吃吧!”

“当然,我又不是当兵的,他们管不着!”

这天晚上,秋勤躺在姑妈家的床上,辗转反侧,几乎就没有合眼,脑子里翻来覆去地就只转着一个念头:莫非她就这么死要面子活受罪地当一辈子“禁嫂”吗!?……

好容易捱到第二天下午。尽管满腹怨怒,她最后还是按照他的约定,来到镇子外边的公路收费站等待他们一行的到来。她在一处隐蔽地方坐了下来,不想让他和他的同事们看到她像个巴心巴肠地等待远方的夫君归来的小妇人的可怜样儿,她要让他和他们意识到,她虽然很重感情,但也是个具有独立人格的女人,一个不是可以永远任人摆布,永远逆来顺受的当代女性!……

直到一红一白两辆特种装备车在收费站旁缓缓停下之前两分钟,秋勤的脑子还被这样的念头占据得满满的,但当她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从车上跳下来,站在那里四下睃巡张望时,脑子里就像有一阵飓风吹过,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那颗原以为会坚硬无比的心在不知不觉中就软了下来。她下意识地整理一下头发和衣饰,跨上公路,默默地朝他走去。几乎是在同时,黎嵩已挥着手向她狂奔过来。她还没来得及考虑应该给他一个什么表情,整个人已被冲到面前的他一把抱起打起转儿来,她本能地瞅了瞅收费站那边,发现兵哥们已在那里欢呼跳跃打飞吻。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