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庄

余德庄,曾任鲁迅文学奖小说终评委,全国重点扶持作品评委,中国作协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中方主持人和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文史馆馆员,重庆文学院顾问。

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迄今已发表和出版小说、散文、随笔、纪实文学、评论等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包括长篇小说《忧魂》《太阳雨》《梦中的三叶树》《海噬》,中篇小说集《同舟的人》《陌路相逢》《烟消云不散》,长篇人物传记《世纪情结》《生命的接力如此美丽》等,有《创业者的情怀》《哨兵的眼睛》和《橄榄坝》三文分别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重庆礼赞》被《求是》杂志破例刊载,《海噬》入选中国作协、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合编的《建国60年长篇小说500部》。



余德庄:秋勤的蜜月(三)
  2021-02-22

结婚近两年,秋勤的肚子里还一直不见动静。两口子对此倒很坦然,反正都还年轻,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柴烧?但皇帝不急太监急,首先是他老爹老妈出来说话了:“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黎家三代单传,你们是安心想让黎家绝后呀!”秋勤的爹妈虽然没有这样急迫,但也是抱着“早栽秧子早挞谷,早生儿子早享福”的态度,乐见其成。其实,秋勤和黎嵩虽然嘴上不在乎,内心还是想早点见到他们的“爱情结晶”的,只是因为一直过着聚少分多的日子,能在一起时也总是“锣齐鼓不齐”,每每错过最佳机遇。爹妈一震怒,黎嵩也就不敢再掉以轻心了,只要一有机会,就见缝插针地采取行动,然而她的肚子依然故我。她就不时拿话来敲打他:“没有蜜月,哪来蜜果?记住啊:蜜月不度,好事不来!”

弥补的机会到底还是给盼来了。有一天她突然接到他的短信:勤,下周将到青谷水库执行任务,估计要两三天。队领导决定成任务后就补我的假!终于可以一洗“赖账”恶名了!我手头已积攒了36天的巨额假期,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们共享迟来的蜜月!想你的嵩

青谷水库就在离县城十几公里的青谷镇附近,她的姑妈就住在那里,小时候常去玩儿,步行也就两三个钟头。水库大坝刚建好,尚在试蓄水,总不至于发生什么大灾大难吧!但她依然不敢掉以轻心,句斟字酌地回复了一条短信过去:一定要落到实处,不要又是空欢喜一场!

那头回话:遵命!

他们已经商量过,传统婚礼的事已经水过三秋,就不再补办了,但有机会还是应当将三亲六戚、亲朋好友请来吃顿饭,还还人情,也给双方的父母消消积怨,然后就到南方去度蜜月,不光要去海南,还要顺道去港澳玩玩!再有就是争取把“结晶”的事儿给解决了,这事儿不仅两家老人叨念,亲友邻里也很关切,也有些人所表现出的微妙情态让她心头极不是滋味。说到底也不能怪人家,自己已在吃28岁的饭,确实够“高龄”了!


在黎嵩他们到达青谷镇的前一天,秋勤便提前来到镇上姑妈家,姑妈特地将自己的房间腾出来给他们住,还忙进忙出地备了两桌酒菜,老太太想把侄女婿的同事也一并请了,在这么个偏僻的小镇里,能有一群特勤队员上门做客,是一件极有面子的事情。一切收拾停当后,秋勤才给他发了条短信,透露了自己的行踪和打算。

回复在期盼中到来,但内容却使她从头凉到了脚:勤,有你这样的老婆是我这辈子的福分,但此次任务特殊,所有参战队员的吃住行都不能离队,住姑妈家根本不可能。一切都只能完成任务后再说了。因任务属绝密,我现在也不能告诉你,到时你也不要来参与围观。理解万岁!永远感激你的嵩

期盼为他带去惊喜也使自己收获喜悦的心愿被大失所望的忿懑所取代,她激愤地抓起掉在床上的手机,直接拨通了他的电话。

“是秋勤啊?短信收到啦?”那头传来他刻意压低的声音。

“我问你:这些年来我向你打听过出警方面的事儿吗?但现在是你们要来到家门口了,还有必要这样神神秘秘吗?真把我当成间谍特务了?你跟我讲清楚!……”

“我们正在开战前动员会,你冷静一点,冷静一点,这事现在真的不能说,等我们明天到了,一切都会清楚的。勤,对不起啊,你一定要冷静……”

正在这时,姑妈轻轻推开房门,笑咪咪地说:“秋勤,现在你有空吗?可不可以帮我择一下黄豆,明天一早就要起来磨豆花,今晚上得泡上。”

秋勤勉强地笑回道:“呵,刚才他来了电话,说是他们已经有安排,就不来家里吃饭了。也好,免得破费!”

“都是自家的东西,花得了几个钱嘛!”

“算了吧,部队讲纪律,在这些事情上都刻板得很。”

“你呢?你总得在家吃吧!”

“当然,我又不是当兵的,他们管不着!”

这天晚上,秋勤躺在姑妈家的床上,辗转反侧,几乎就没有合眼,脑子里翻来覆去地就只转着一个念头:莫非她就这么死要面子活受罪地当一辈子“禁嫂”吗!?……

好容易捱到第二天下午。尽管满腹怨怒,她最后还是按照他的约定,来到镇子外边的公路收费站等待他们一行的到来。她在一处隐蔽地方坐了下来,不想让他和他的同事们看到她像个巴心巴肠地等待远方的夫君归来的小妇人的可怜样儿,她要让他和他们意识到,她虽然很重感情,但也是个具有独立人格的女人,一个不是可以永远任人摆布,永远逆来顺受的当代女性!……

直到一红一白两辆特种装备车在收费站旁缓缓停下之前两分钟,秋勤的脑子还被这样的念头占据得满满的,但当她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从车上跳下来,站在那里四下睃巡张望时,脑子里就像有一阵飓风吹过,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那颗原以为会坚硬无比的心在不知不觉中就软了下来。她下意识地整理一下头发和衣饰,跨上公路,默默地朝他走去。几乎是在同时,黎嵩已挥着手向她狂奔过来。她还没来得及考虑应该给他一个什么表情,整个人已被冲到面前的他一把抱起打起转儿来,她本能地瞅了瞅收费站那边,发现兵哥们已在那里欢呼跳跃打飞吻。

“老夫老妻的,丢人现眼呀!”她红着脸拼命地挣开他。

“谁说的,我看你是越来越年轻漂亮!”黎嵩又在她脸上来了一下。

她使劲推开他说:“发什么疯呀,你们不是下来执行什么绝密任务的吗!”

他收起了疯劲,低声道:“勤,你千万不要误解,这次的任务的确是特别要求保密的,地方上除了县里的相关部门,连镇上都不知情。昨天晚上开完会后,我思来想去,把你生气的事儿给罗政委讲了,他考虑了一下,同意我把这次任务的特殊性告诉你,但请你一定配合保密,因为弄得不好就会影响周围地区的人心稳定……”

“哎呀,信不过就不要说!”秋勤气恼地打断他的话。

但听黎嵩简要地谈了情况后,秋勤的情绪也就慢慢冷静下来了。原来,支队接到市里的紧急通报:在青谷水库即将被淹没的地段发现了一片带有炭疽病毒的墓地,必须在淹没前彻底洗消清除。炭疽病毒是一种被联合国列为生化武器级的危害极大的生物病毒,人一旦感染将导致全身糜烂死亡,如不及时彻底清除,将对未来的库区水质和环境将留下重大隐患!

“国事永远大于家事,私情必须服从军情”早在与黎嵩恋爱之时,秋勤就知道特勤队员的这句口头禅了,她还能说什么呢?但在黎嵩转过身去的一刹那,泪水还是倏然涌上了她的双眼。

“我在这里等你!”她冲着他的背影喊道。黎嵩挥了挥手,一路小跑地回到战友中间。

她听从了他的嘱咐,没有跟着镇上的百姓到洗消的墓区去围观。听去看了的人回来说,离墓区两三百米外就拉起了警戒线,老远地只看见一红一白两辆车停在里面,一些头戴着防护面罩,身穿白衣白裤,的特勤队员在坟堆里钻进钻出,也不知在忙些啥子,然后就看见点火焚烧,防化车喷药……这样的情景一直持续了三天。三天中,秋勤一直待在姑妈家里,她曾试着向黎嵩发了一则短信,但未见回复。她只能根据目击者们描述想象着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情形。尽管黎嵩把那种病毒说得很可怕,但她觉得比起以往听说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抢险救灾场面,眼前的事再怎么说也只能算小菜一碟,不然也不会只派这么十几个人下来。不过,当她看见姑妈在屋里供起香案时,还是忍不住上去添了几柱香,默祷上苍保佑丈夫和他的战友们平安无事,保佑久盼的蜜月能够如愿来临。

到第四天上,现场围观者们传回话来说,特勤队已在收拾行装准备撤退了。这时,她收到黎嵩发来的一条短信:勤,工作告一段落,全队将于今日撤回。根据上级紧急指示,所有参战人员都要回城体检。又让你白等,歉疚至极!因人员器材都须在隔离条件下撤回,如果你想来送行,只能隔着车窗招招手。有负你的一片痴情,不知该说什么好……爱你的嵩

秋勤不禁泪如泉涌:难道这是自己的宿命吗?……

蜜月再次泡汤。

姑妈见她一个人流眼抹泪地回来,就问是怎么回事儿,秋勤只得如实讲了。不想老太太听罢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道:“幸好他没来!莫非你妈没教过你,在外头碰见了死人,七天之内都不能同房,何况是钻死人堆?就是进家门也有忌讳,将晦气带进来全家都要倒霉啊!你莫说,黎嵩这娃儿懂事呢!”。

黎嵩一行回到支队后经过严格体检后,又在半隔离的状况下经历了长达半个月的观察期,方才恢复了正常学习工作。后来秋勤才听他说,当时他们直接深入到炭疽墓群核心区域,进行多点交叉侦测,在采集诸多样本,进行检测后,前后一共处理了三十几座可疑藏毒坟墓,对一些无主坟进行清消、焚烧、填埋、化学消毒之后就基本了结了,但对一些有主坟,就得按家人的要求将坟中的尸骨悉数取出,消毒后就地火化,然后将骨灰交与县民政部门重新安葬。那两三天,他一个人就先后钻进过六座坟墓,取出过九具白森森的尸骨。他向她坦言:“说真的,当时就是准许我们度蜜月,我也没那个心情了——我能用刚摸过那些带病毒的白骨的手来碰你吗?告诉你吧,回队后,就是在完成了规定的消毒程序后,有一段的时间,我都坚持早晚各洗一次澡,而且每次都是彻底地洗,直到觉得没有留下任何一点死角才罢。我自己不打紧,如果让我的宝贝媳妇和下一代受到‘污染’,那才是天大的罪孽啊!”

尽管像以往多次一样,她这次最后还是理解体谅了他,但在内心里,要让他早日转业的念头却更见强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余德庄,曾任鲁迅文学奖小说终评委,全国重点扶持作品评委,中国作协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中方主持人和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文史馆馆员,重庆文学院顾问。

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迄今已发表和出版小说、散文、随笔、纪实文学、评论等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包括长篇小说《忧魂》《太阳雨》《梦中的三叶树》《海噬》,中篇小说集《同舟的人》《陌路相逢》《烟消云不散》,长篇人物传记《世纪情结》《生命的接力如此美丽》等,有《创业者的情怀》《哨兵的眼睛》和《橄榄坝》三文分别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重庆礼赞》被《求是》杂志破例刊载,《海噬》入选中国作协、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合编的《建国60年长篇小说500部》。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