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我读《应物兄》
  2021-01-21

《应物兄》最受网友诟病的是,掉书袋。掉书袋的感觉,当然有,所以不能像看网络小说那样看。掉书袋的地方,确实很多,但大都倒也恰当。不过呢,似乎即使文人之间的交流,也大抵不是这样的,你引用古籍典章,我则言必称希腊,这就像是“晒知识”比赛了,除非在学术研讨会上。同行之间,随口冒几个专业术语是有的,但一是要在同行间,二是要用到“触景生情”处。当然,我们肯定见到过那种一有机会就卖弄知识、显得渊博的人,但也肯定不全是,甚至可以说并不多。无论哪里的知识分子,还是内敛的,特别是层次越高,就越内敛。因为学得越多,就越感到无知,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我唯一所知的,就是我的无知。而本书给人感觉,在知识界有点名头的,似乎人人都在卖弄,这就不真了。

但写知识分子的小说,如果离开了知识,那就与写贩夫走卒的小说没什么区别了,好像也不像那么回事儿。因此,度的把握,很重要。当然也很难。在这点上,《应物兄》有点过。很多地方,就像看学术论文,这也难怪很多读者不喜欢,因为读起来费劲。不要说一般读者,即使是知识分子,如果国学功底差点,读起来也费劲。虽然有人告诫,阅读需要给自己增加点难度,这样才能进步,但不是人人都希望如此的。人家会说,读小说嘛,本来就是图个轻松愉快的,现在倒好,读着费劲,至少不轻松了吧。

而在《围城》里,虽也有多国文字,虽也有典故,但第一不是篇幅太多,第二确实恰到好处妙处,一语双关甚至多关,且容易理解。读《围城》,不一定轻松,但一定愉快。钱先生常常妙语连珠,妙喻频出,读来赏心悦目。钱先生写《围城》时,是没有“百度”一下的便利的,因此,全凭头脑里多年累积的真货,这样自然就用得很自然不生硬了。现在写书,其实要显得博学并不难,但要恰到好处妙处,可就难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