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我读《应物兄》
  2021-01-21

终于读完了。还是在“微信读书”上读的,显示前后花了35小时26分钟。全书80万字,这意味着每分钟阅读376个字,明显低于我的正常阅读速度。

写此评论之前,还是先翻看了其他读者的评论。因为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评论很多。我不是专事文学评论的,只是读者,而且是非文学专业的读者,因此是业余读者,最多算是知识圈的读者,所以,不掺入专业的评论。各种评论,见仁见智。这很正常,只要是可以自由评论的书,无不如此。至少在“微信读书”上,得100分的和得0分的书,都没有。

有人将它与《围城》对比,因为都是写知识分子的小说嘛。但殊不知《围城》,当年也不是一片声叫好的,现在当然已成经典。《围城》当然写得好。随意翻到一页,都可以细读。这样的书,当然还有《红楼梦》等,台湾的蒋勋,就是把《红楼梦》放在床头,睡前随意地读上几页的。但世上已无曹雪芹。曾有作家狂妄地说,大不了写一部红楼梦,但见写了很多,却未见一篇纸能赶上《红楼梦》的。世上也已无钱钟书,所以最好不要对比。读过《管锥篇》,就知道钱先生读书何止万卷,这可不是谁都可以的。


《应物兄》最受网友诟病的是,掉书袋。掉书袋的感觉,当然有,所以不能像看网络小说那样看。掉书袋的地方,确实很多,但大都倒也恰当。不过呢,似乎即使文人之间的交流,也大抵不是这样的,你引用古籍典章,我则言必称希腊,这就像是“晒知识”比赛了,除非在学术研讨会上。同行之间,随口冒几个专业术语是有的,但一是要在同行间,二是要用到“触景生情”处。当然,我们肯定见到过那种一有机会就卖弄知识、显得渊博的人,但也肯定不全是,甚至可以说并不多。无论哪里的知识分子,还是内敛的,特别是层次越高,就越内敛。因为学得越多,就越感到无知,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我唯一所知的,就是我的无知。而本书给人感觉,在知识界有点名头的,似乎人人都在卖弄,这就不真了。

但写知识分子的小说,如果离开了知识,那就与写贩夫走卒的小说没什么区别了,好像也不像那么回事儿。因此,度的把握,很重要。当然也很难。在这点上,《应物兄》有点过。很多地方,就像看学术论文,这也难怪很多读者不喜欢,因为读起来费劲。不要说一般读者,即使是知识分子,如果国学功底差点,读起来也费劲。虽然有人告诫,阅读需要给自己增加点难度,这样才能进步,但不是人人都希望如此的。人家会说,读小说嘛,本来就是图个轻松愉快的,现在倒好,读着费劲,至少不轻松了吧。

而在《围城》里,虽也有多国文字,虽也有典故,但第一不是篇幅太多,第二确实恰到好处妙处,一语双关甚至多关,且容易理解。读《围城》,不一定轻松,但一定愉快。钱先生常常妙语连珠,妙喻频出,读来赏心悦目。钱先生写《围城》时,是没有“百度”一下的便利的,因此,全凭头脑里多年累积的真货,这样自然就用得很自然不生硬了。现在写书,其实要显得博学并不难,但要恰到好处妙处,可就难了。

此外,评论里也有很多,是关于《应物兄》该不该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这似乎已经超过了对一本书的评价。因为奖已经得了,你说它该得,又不会增加砝码;你说它不该得,也不会取消。即便是获奖之前,这样的评论,估计也不会影响结果,因为评委们估计是不会看这些网络评论的。关键是,评论该不该获奖,恐怕比评论作品本身更难。我们评论一部作品,可以用我们自己的标准,无论你的标准如何。但能否得奖,则恐怕不是一个简单的标准可以囊括的。但公道地说,在众多获奖作品中,比《应物兄》优秀的,有;比它差的,也有;而且据我看,后者比前者多。

书中人物众多,大都刻画得不错。但如果要问有没有完全的新形象,则不好说,即便是书中第一主角“应物兄”,似乎也没有超出文学作品中已有的知识分子形象,像是多个形象的混合。但如此要求,对作者似乎也太苛刻了点。因为现在的人本来就是混合的人嘛。

不仅人物众多,而且喻义众多。应物兄的命运,程家大院的张冠李戴,以及程济世先生的噱头和至终未归,是否也预示着国学的某种命运?

文人的酸腐,这是本性,也算“职业特征”吧。近墨者黑,围绕文人的人,也就酸腐,或真或装而已。有读者读出了《应物兄》的酸腐味,这就对了。但如果太酸腐了,就也不是“文人”,而只有“文”味,少了“人”味了。不过我读之,感觉还好,是有点酸,但不至于掉牙,——要不也不可能读完了。

当然,这本书也不能像看武侠言情那样地读的,需要慢慢地读,才读得出味道来,就像最末一章讲的“仁德丸子”:先把瘦肉一点点剥出来,一点肥星都不见,细细剁成肉泥,都是绿豆大小,大了不成,小了也不成;再是肥肉,一丝瘦肉都不见的,也剁成肉泥,也是绿豆大小,大了不成,小了也不成。读到这里,还以为是鲁智深在耍弄镇关西呢。后面还有好几道工序,每道工序以及工序之间,都不能急。作者在后记里说,这书前后写了十三年。看来写作的时候,肯定是采取仁德丸子的做法的,一道一道的工序,感觉得到。那我们吃的时候,也就不要如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至于味道如何,既与食材以及厨师的厨艺有关,也与我们品尝的心态及饱腹感有关。

读完了,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感觉评个分的。查看已有评分,1500多位读者给的分,平均为73.9分,这倒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原以为应该在80分之上的。原来是从一星到五星,五个等级,准备评四星。现在评分等级改了,只有“好看”“一般”“不行”三个等级了。个人以为,评“不行”就委屈了评委,评“一般”就委屈了作者,还是“好看”。

2021年1月5日

图/文 胡伟清

鸣家简介:胡伟清,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栏作家。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Aberystwyth大学进修和访学。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高校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近两百万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