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丙—盐巫神秘(四)
  2020-12-19

跪拜结束,丫头和爷爷退到了场地边上。

一位身着奇装,披着长发的老者上场了。

老者嘴里念念有词,眼神若有若无又充满怪异,他的身子随着嘴里的念叨而舞动。

丫头看的呆了,眼前的老者似乎在与人对话,时而面露喜色,时而充满恐惧。面露喜色时周围的观者跟着长舒一口气,充满恐惧时周围的观者跟着紧张不安。

这是丫头从没有见过的仪式,一种充满着神秘的仪式。

在宝源山下的龙头前,盐卤潺潺而流,这样的仪式从古到今,从没中断。

这种仪式,是上古巫咸和他率领的众多巫师所创立的,然后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进行传承,几千年来一直如此。

所以,得说说这些仪式了,研究巫文化的学者们,把这众多的仪式活动统称为“巫术”活动。

研究巫文化,不得不说起这些神秘莫测的巫术活动。

应该说,巫师是巫文化的创造者,更是巫术活动的执行者。

换句话说,巫文化是宏观的、抽象的概念,而巫术则是具体的、实质性的行为。巫术是狭义的巫文化,巫文化是广义的巫术。

英国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曾这样定义巫文化:有一些传统的活动与意识,土著以敬畏的心情,肃然遵行,并服从禁忌和特殊行为规则。这些活动和仪式常与超自然的信仰有关,特别是巫术的信仰,以及有关生命、灵魂、鬼怪、祖先或上帝的概念。

民族考古学家宋兆麟在《巫与巫术》中这样阐释:“巫术是史前人类或巫师一种信仰和行为的总和,是一种信仰的技术和方法,是施巫者认为凭借自己的力量,利用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和方法,可影响、控制客观事物和其他人行为的巫教活动。”

考古学者童恩正认为:“巫师所实行的巫术,是指一种特殊的信仰或行为,认为相信自己可以通过一定的仪式,利用超自然的力量,去诱导甚至强迫自然界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动。由于巫术所依靠的是超自然的力量,所以有别于科学;由于它是企图用人类的意志去驾驭自然界,所以有别于一般的宗教。”

《长江流域的巫文化》一书把巫术的定义分为广义的巫术和狭义的巫术:“狭义的巫术指巫师实施的法术。广义的巫术指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或者不自觉实施的巫术行为,近乎巫俗。凡是崇尚巫鬼,专门致力于趋吉避凶的行为,都可视为巫术的范围。”

学者们的表述各有不同,但对巫术的定义之理解是基本一致的。巫术是巫师或者与巫师有共同信仰的人所执行的一整套的技能和方法,其手段是由幻想或模仿组成的特殊仪式,其目的是控制外在的客观环境和想象中的灵鬼世界,以实现趋吉避凶,为人类增加生产、祈福消灾。

巫文化中存在的神话和信仰渗透于民俗文化仪式中时,就会形成不同种类的仪式语言,维护着人类的情感和精神。

信仰的,是“崇尚万物有灵”“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巫文化;展现的,是千奇百怪、神秘莫测的巫术。

但巫师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私有制和阶级划分出现后,巫师分为了善恶两种,善良的巫师为了氏族和民众的利益进行巫术活动,这样的巫术也被称为“白巫术”;而恶意的巫师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欺骗民众,甚至利用巫术伤害人命或者嫁祸于人,这种巫术被称为“黑巫术”。

特别是随着部族间的战争和迁徙,巫文化逐渐开始了以宝源灵山为中心,向华夏各地的广泛传播与发展。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巫文化不可避免地受到周围各地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影响、积淀,而带上了一定的地方色彩,如在湘西出现了的“赶尸”,晋北出现了“看闯客”,云南等地出现了“巫蛊”等巫术。

当神秘的色彩被科学荡涤,人们发现,不少巫术其实是特定历史文化环境下楚巫文化的一种延伸,是特定人群(如巫师)为满足人们叶落归根的心愿而将某些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生计方式的结果。

时间的久远,巫术的神秘,让巫文化更加让世人感觉虽在身边,却又遥不可及。

无处不在的巫文化,形无定形的巫文化。

这是巫文化的骄傲,也是巫文化的无奈。

历史变化使巫文化发生了多种演变和分支,特别是封建王朝时期,许多宫廷政变中掺杂了巫术的痕迹,于是统治阶级更是“谈巫色变”。

最大的一次分变,发生在汉代,也就是前面提到过的汉武帝时候“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明朝思想家罗钦顺,在他的《困知记﹒续记》中对巫术源流进行了阐释,很有学术价值。

关于巫术的流变,罗钦顺认为上古的“巫”与后世的“巫”是不同的。他说:“古者,用巫祝以事神,建其官,正其名,辨其物,盖诚有以通乎幽明之故,故专其职掌,俾常一其心志,以导迎二气之和,其义精矣。去古既远,精义浸失,而淫邪妖诞之说起,所谓经咒、符箓,大抵秦汉间方士所为,其泯灭而不传者,计亦多矣,而终莫之能绝也。”

在罗钦顺看来,先秦的巫术是为了通达幽明,意义精深;秦汉以后的巫术已沦为淫邪妖诞之说。

历史进步到今天,科学技术的高度发达,人类早期文化中无法解释的许多现象都早已经得到了科学的阐述,所以巫文化中很多巫术性质的活动失去了生存空间。

其实,任何文化都有自己的优劣,今天看来,巫文化更是如此。

所以直至今日,“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这些远古巫文化的核心思想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装神弄鬼画符念咒这些违背客观事物规律的糟粕只能被逐渐遗弃。

去伪存真,摈弃糟粕,留存真滴,才是正确的文化观。

对任何文化,都应如此。

巫溪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作者简介:唐文龙,80后,重庆巫溪县人。喜摄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用色彩和形状表现哀愁与欢乐。

喜文,当过农村小学教师,做过党史研究工作,获得过没有记者证的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称号,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散文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新诗学会会员,华龙网“鸣家”、重庆晚报“夜雨”专栏作家,重庆市文旅融合专家库成员。发表各类诗歌、散文等文学和新闻作品百多万字,多次在各类征文、摄影比赛中获奖,出版有《小人物讲大道理》,长篇文化散文《巫盐天下》,一直敬畏着文字。

喜书,好读书不求甚解,获得过重庆市第七届十佳读书人称号,一直自娱自乐,对镜黄花,临窗醉月。

网名“黑蚂蚁”,毫不起眼,柔弱渺小,但始终模仿着蚂蚁的姿态,坚持,坚韧,倔强地爬着,虽然慢了点,但一直向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