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乙—巫盐崛起(七)
  2020-11-11

商业的发展离不开馆庙会堂。

于是盐道上出现了一套以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的组织形式,馆庙会堂便是商业组织的原始形态,具有地缘、血缘、业缘等特征。

盐的利益太重,争斗太多,需要通过一定组织形式加以垄断或自我保护。有了组织就要一起聚会、活动,于是各种宫、庙、会、馆、堂就在宁厂和盐道的各个集镇上成立起来了。

据《夔州府志》记,仅在宁厂就有宝源庙、吴王庙、药王会、鲁班会、财神会、陕西馆、江西馆等众多商会组织。而在整个盐道上就更多了,比如有山陕馆、河南馆、黄州庙、武昌庙、杨泗庙、关帝庙等。

会馆内祭祀祖先,供奉师长,摆宴唱戏,更重要的是通过集会互通商业信息,构建商业同盟,化解商业矛盾。

鞭炮一响,各省各县的“会客”齐聚一起,或把酒言欢,或窃窃私语,金钱美人,恩义情仇。

三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盐镇和盐道之上,自有盐的趣味。

黄州会馆,信奉盖天帝主,日期是三月初三;鲁班会,供奉的鲁班祖师爷,日期是五月初七;巫溪的船业供奉赵公明,日期是七月二十二;竹山、竹溪一代的船业则供奉杨泗,所以修建杨泗庙……

“天赋不满三百石,借商贾以为国”,“巫盐一出,天下索求”。

庞大的商业网络之辉煌,从宁厂而出,从三峡而出,在盐道上延续。

盐在传承着文明,盐也在煽动着诱惑。巨利之下,谁都想分一杯羹。

从以盐立国,到支撑起庞大的秦帝国军费,再到唐宋十大盐监,到明正德年间灶夫起义……历朝历代的掌权者,都对着宁厂眼红。特别是抗日战争爆发后,关税、盐税、统税成为当时国民党中央政府税收的三大支柱,其中盐税第二,川盐税收约占国税收入的25%。

高税收自然诱惑着更多的私盐贩卖。

于是在苍茫大山之中,在官府管不了的旮旯角落,众多的劳苦大众背着食盐或为食用,或为获利。

一步是生死,一步是富贵。

盐就是食物,盐就是货币,盐就是希望。

图片来源:巫溪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