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刚

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开州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直以来,涉猎于诗歌、散文、小说等多种题材的文学作品创作。其作品文辞清丽、意境悠远,无论是散文、散文诗或是小说,都极富感染力。其新闻作品、电视散文等作品多次获全国及市级大奖,文学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类报刊杂志,有作品被选为中、高考试题并收入多类选集。著有散文集《点燃一盏月亮》《望春风》,散文诗集《奔腾的心》。



游刚:回家
  2020-01-30

像母亲深情的呼唤,像夜色轻轻拂过眼帘,像灯火亮在了窗前,总有一种渴望在心间萦绕,总有一种迫切在眉头煎熬,每到年末岁尾,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奔赴于一个动情的约定:回家。

是的,腊月里,我们都迫切的想要回家。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的家。家也许在遥远的乡下,这样的家,总有着愁肠百结的山路,路的尽头,是年迈的父母,还有红辣椒、白萝卜、老玉米和土墙屋,一起守在故乡,让你日日思念,夜夜难眠;家也许在另一个城市,拥挤的街市里,万家灯火的深处,总有一盏灯为你夜夜点燃,总有着一个干净而温暖的角落,等着你归去。

谁都不愿意离家而去,家在远方,就是一种流浪。腊月里,所有的路,都敌不过回家的路,所有的人,都是忙着想要回家的人。在拥挤的人群里,在潮涌的车站和码头,人们彻夜奔波,不辞万里,忍受着辗转奔波的劳累,背负着沉重不堪的行礼,有时是为了心中的梦想,有时是因为迫不得已,无论什么原因,当初离开了家,就是为了如今更好的回家,给家里带来新的希望,给亲人带来新的幸福。

家在远方,家在心里,当你说,你要回家,全世界都会为你动容,一切都会为你让路,所有人都会为你送行。那些奔跑的火车,鸣笛的轮船,腾空的飞机,就像你的回家的伙伴,那么急切,那么深情,越过千山,涉过万水,匆匆地要将你送回家去。你在路上奔波,而家里的父母和亲人,也让心儿和你一起,打听着归程,计算着归期。你要回家了,亲人们急急忙忙的打扫扬尘、磨汤圆、灌香肠、熏腊肉、煨老酒,忙前忙后,张罗着一个深情的家,一个温暖的家,等着你,候着你,所有的一切都在向你传达一个声音:孩子,快回家,家在等着你。

回家,是多么简单的幸福,是多么深情的眷念。回到家了,一切就归于了圆满。无论你是满载而归,还是空空如也,家都会张开温暖的怀抱,给你最深情的安抚,给你最纯洁的爱意。在家里,有父母亲慈祥的疼爱,有夫妻缠绵的恩爱,有儿女绕膝的亲爱,血浓于水,相濡以沫,面对挚爱的亲人,回家,就是给亲人的回馈,就是履行爱的承诺。

如果你已回到了家里,请放下所有的疲惫,忘记那些不堪的过往和伤痛,你的安好,就是晴天。回家了,让我们,轻轻拉着父母的手,不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轻轻拉起爱人的手,最深的爱,就是不离不弃的陪伴;轻轻拉着孩子的手,最大的幸福,就是团圆。再贴一幅烫金的对联,挂一幅喜庆的年画,燃一串快乐的烟花,此时,只需那桌丰盛的团年饭,就可醉了岁月,醉了新年。

腊月了,让我们背起行囊,回家。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