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庄

余德庄,曾任鲁迅文学奖小说终评委,全国重点扶持作品评委,中国作协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中方主持人和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文史馆馆员,重庆文学院顾问。

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迄今已发表和出版小说、散文、随笔、纪实文学、评论等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包括长篇小说《忧魂》《太阳雨》《梦中的三叶树》《海噬》,中篇小说集《同舟的人》《陌路相逢》《烟消云不散》,长篇人物传记《世纪情结》《生命的接力如此美丽》等,有《创业者的情怀》《哨兵的眼睛》和《橄榄坝》三文分别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重庆礼赞》被《求是》杂志破例刊载,《海噬》入选中国作协、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合编的《建国60年长篇小说500部》。



余德庄:云中忽传锦书来
  2018-12-19

斗转星移,十年过去。1994年,同样是金秋十月,西双版纳州政府代表团来重庆探望慰问当年为建设版纳付出过青春和血汗的重庆知青。在慰问团与重庆支边知青代表的见面会上,我讲述了十年前在橄榄坝的那次赠书的故事,当我略带歉意地把一本写有“献给第二故乡的亲人们”的《月亮与火塘》,补赠给代表团领导时,“水水水”(傣语:好)欢呼声响成一片。

时光荏苒,不觉间又是20多年过去了。但这两次与西双版纳相关联的赠书经历,我一直记忆犹新,

小鲁在电话中征询我,是否可将我的手机号发给依金,以便今后联系,我欣然应允,并再三向小鲁致谢。关上手机,我正兴致勃勃地向李钢等人讲述着刚才发生的事情,手机又响了,又是一个陌生话号码。我有些预感,一接听,果然是一个带傣腔的女子的声音:“喂,你是余叔叔吗?”我不假思索地回道:“我是呀,你是依金吧?”话筒里传来了千里外的兴奋和激动:“是的,我是依金!哎呀余叔叔,几十年来我一直都很想念你们,现在终于联系上了!真是太难得,太高兴啦!……”

在电话中我得知,当年的小姑娘依金,如今已当上奶奶,抱上小孙子了!

依金告诉我说,她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现在是云南广电网络西双版纳分公司的员工;她丈夫原在景洪市卫生局担任领导工作,现已退休;女儿和女婿都是曾留学泰国的“海归”,现在一家大公司任职,可爱的小孙子刚满周岁。不久前,她将自己在橄榄坝住房开办成旅游客栈,因为环境优美,服务到位,深受旅游者青睐,生意非常好。现在一家子生活幸福美满,天天都像在过年!

我不禁心驰神往地问了一句:“在橄榄坝,像你们这种家境的乡亲多吗?

她大声道:“多,多得很!现在橄榄坝变化之大,真的是难以用语言形容啊!你们当年看到的旧式竹楼加自行车的家庭模式,早就被漂亮的傣式小楼加小轿车取代了!绝大多数家庭都有房有车有存款,日子红火着呢!我们家也就算个中上水平吧,你们回来看看就知道啦!”

我不禁感慨道:“看来橄榄坝这个名字真是取得好啊!”

电话里传出由衷的笑声:“是呀,没有苦哪来甜呢?勤劳致富是我们橄榄坝人的传家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呀!”

我也在电话中谈了这些年来我自己的情况,也尽我所知地谈了当年一块在她家做客的知青作家们情况,她听得津津有味,要我有机会时一定代她向大家问好,也希望以后常联系,并当即与我加了微信。

不久我就收到了依金发来的她和丈夫、儿子、儿媳、孙子一块儿在她那传统与时尚兼具的家居前所拍的全家福照片。我也将我们当年在她家竹楼阳台上的合影照翻拍给她。她收到后非常激动,还特别解释说,当时她还住在父母家,那里的阳台太小站不下那么多人,拍照的地方是在她三哥家的阳台上……尔后声调一转,豪气十足地告诉我说:“现在不一样啦!如果你们有时间到橄榄坝来,就可以住到我自己的家了,照片上的只是门脸,里面还宽敞着呢,就是你们全都来都能住下!如果我能再次接待你们,我将无比的感动!我们全家等待着你们的到来!我真的很想念大哥哥大姐姐们,真诚地希望你们能到西双版纳傣族园我家看看,看看我们傣家人和过去大不一样的生活……”

听着这些充满真情的热切话语,我的心已飞向彩云之南:我一定要再到西双版纳去,再到橄榄坝——那个像它的名字一样令人遐想,催人奋发的美丽地方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