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提高工作效率之一——结果导向
  2018-12-04

上月,应某高校邀请,为该校举办的一个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做了半天的培训,主题是“提高工作绩效的方法和技巧”。此后,我又给另外的企业做了同一主题的培训,当然,每讲一次,因为我喜欢与学员互动和交流,自己也就有了更多的感悟。到企业讲课,对“教学相长”的体会更多。

从今天开始,我把这个培训专题里的一部分内容,归纳了四讲,与大家一起分享。今天是本专题的第一讲:结果导向。

我们大多数人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却没有忙出个什么名堂出来,这估计是大多数职场中人的感受。根据我对下属的观察,以及在培训和咨询中获得的感受,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做工作的时候,往往是任务导向的,而不是目标导向的,或者说结果导向的。

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的话,比如说从时间这个维度来思考,那就是“事前”的比重太重,而“事后”的比重太轻。

当我们接到一项任务的时候,我们想着的是如何完成任务,而不是停下来先思考一下:这个任务的目的是什么?或者说,我们需要获得的结果是什么?

比如说,领导让你做一个汇报用的PPT,你怎么办呢?

很多人是这样办的:先收集很多材料,然后逐一分析,寻找数据和图片,然后构思提纲,写作文稿,最后做成PPT。这样忙了半天,拿给领导一看,领导不满意,前面的功夫就大半浪费了,又得重来。如此折腾,怎能不累?怎能不效率低下?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向领导请示,在什么场合讲,面对谁讲,目的是什么,想获得怎样的效果,领导想讲哪些方面,等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