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

赵美萍,曾以小学毕业生身份大胆应聘《知音》杂志社、并被破例录用为编辑、记者而被全国媒体誉为励志楷模,其奋斗经历曾被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湖南卫视数十家媒体报道。2005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获“QQ·作家杯”征文大赛“最感人作品奖”和“纪实文学特别大奖”。

2013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谁的奋斗不带伤》,获得“2013风云图书奖”、“2013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奖”、“2013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奖”、“江苏省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等。2016年出版长篇爱情小说《转角遇见爱情》。现旅居美国休斯敦,全职写作。



赵美萍:美国建房记(上)
  2018-08-26




打地基


之后,经过大约二十来次的修改图纸,终于确定了我们最满意的设计。签完合同后半年左右,凝聚了我们无数心血和希望的房子终于破土动工了。开工后不久的一天,我们来到工地查看进程,发现几个工人正准备浇筑地基,但有些地基(比如书房)并未铺设钢丝网。先生询问施工经理雷特为什么不铺,他说那得加钱。

先生一下火了:“这是施工标准,为什么要加钱?你看图纸上,明明白白写着全部需要铺钢丝网。”也许这个包工头发现我们是能看懂图纸的“行家”,口气马上软了,很快联系供货商要求速送一批钢丝网来。如果我们不来,水泥一浇,这偷工减料的秘密也永远被封存了。

美国的房子都是在水泥地基上搭建木架子,像搭积木一样。有一天,我们去工地,发现一楼的木架子几乎都快搭建好了。看着看着,先生忽然觉得一楼的层高好像有点矮。他拿出卷尺一量,不觉大惊失色——一楼的高度只有9英尺!而合同和图纸上明明是12英尺!

先生马上询问雷特怎么回事,雷特却说9英尺层高是美国建房的标准尺寸。先生说:“Yes,你这个标准是没错,可我们的合同和图纸注明的高度却是12尺,这也是美国建房的标准尺寸!而且我还加钱了。你不想想,我这么大的地,这么大的房型,却用来建一个矮小的房子,像话吗?”我们真的怀疑他是趁我们不备,故意偷梁换柱。

雷特还在狡辩说他不知道。一气之下,先生带他来到杰瑞的办公室,让杰瑞调出我们双方签过字的修改意见和图纸。杰瑞自然心中有数,他对雷特说:“他确实要求12英尺高的层高,你必须换掉。”看着他俩的表情,真怀疑他们早就合谋好偷梁换柱,还好又被我及时发现了。如果等屋架完工,即使我们发现一楼矮了几尺,也没辙了。

之后,我们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为了保证建房质量,特意聘请了一个懂行的华人监理白先生,让他经常去察看一下工程。尽管如此小心,但还是屡屡掉入开发商的重重陷阱。

开工三个月左右时,我和先生因有要事回了一趟中国,同时委托我们热心的好邻居帮我们经常查看建房进度,随时拍照发给我们。若是一些小问题,邻居也可以帮忙做主解决。

可是过了不久,监理白先生焦急地给我们发来邮件称:他发现了房子的几个技术性大问题,与雷特沟通后没用,对方固执己见。先生一听,心急如焚,我们赶紧飞回美国。

(为了建一个理想的房子,我们真是伤透了脑筋,想要知道我们的建房结果,请再看下集。)

图/文 赵美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