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杰

华杰,现任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专家库专家;重庆市视频精品课《中华胜经—孙子兵法》主讲教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工商管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华杰同志既注重工作实践,又注重科学研究,先后主持(主研)国家部委、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办、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课题等16项,在《中国行政管理》、《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西部论坛》等报刊和杂志发表理论文章20多篇,独立撰写(参编)《孙子兵法与团队管理》、《网络舆情主动回应及其案例研究》等专著6部。

先后获 “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 “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MBA教师”等荣誉10多项。

近5年来,先后应邀为北京市、湖北省、福建省、四川省、贵州省、新疆自治区、河南省、浙江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等十多个省市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武警部队、事业单位和兄弟高校开展专题讲座数百场。

 

华杰:领导与管理漫谈之管理中的几对关系
  2018-05-01

blob.png

管理是处理现实而具体的问题。管理就是指通过制定计划、设计组织结构以及监督计划实施的结果,让人、事、物达到有序而一致状态的行为与过程。这个行为与过程要处理好几对关系:

程序与效率:如果说领导重方向和决策的话,管理就重程序和效率。

想办事是愿望,肯办事是热情,敢办事是勇气,会办事是本领。

在具体管理工作中,程序与效率有时是一对矛盾,履行程序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是有一些“麻烦”,但它是民主权利的体现,也是团体内差异性得以呈现,信息得以沟通,人的主体性得以发挥,实现集思广益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增添一些小麻烦,但可以减少决策失误导致的大“麻烦”。

民主和严格的程序不一定会产生最好的结果,但它总能避免出现最坏的结果!

blob.png

超越与引导:历史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变化来临前就知道的容易成功,变化一来临就知道的基本安全,变化开始了还懵懵懂懂的大都失败。

历史的人办历史的事,作为一名管理者既不要超越历史,去干那些办不到的事;也不要推卸历史责任,该办的事也不去办。

但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的一个经验是:管理者个人的思想和普罗大众的思想不要脱离太远,管理者个人的行为相较大众的思想不要太超前;看三步走三步的是先烈,看三步走两步的是先进。

理想与现实:管理是戴着枷锁的舞蹈,不是管理者随己所愿的乱跳。

海阔凭鱼跃,但不能跃上沙滩,否则变成死鱼;天高任鸟飞,绝不可高出平流层,否则就是死鸟。

“杖策只因图快意,横戈原不为封候”只能是纸面的诗句,“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才是管理的箴言。

管理需要相对的稳定,每天都在出新规定和办法,只能证明这个团队的管理还没走上正轨;领导可以大胆设想,但管理必须小心求证;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具体的管理行为必须立足实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杂于害而患可解;非利不动,非得不用”,最好的原则是要“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则止”。

blob.png

文教与武律:赏罚是管理的一体两面,无赏罚则无管理。

所有的赏罚都需“令之以文,齐之以武”。赏罚要“文恩以悦之,武威以肃之,畏爱相兼”,只罚不赏,团队就反了;只赏不罚,团队就软了。赏罚要有代表性和倾向性,因为古语云“杀一人而三军震者,杀之;赏一人而万民悦者,赏之。杀贵大,赏贵小。诛一人而千万人顺,诛其心也;赏一人而千万人奋,赏其心也”。

所以赏罚要有信。管理者要说话算数,不能出尔反尔。

因为“口惠而实不至,其怨大矣!”,对于管理者而言,说了不干比不说不干危害还大!

赏罚有信就是“先说断,后不乱”,不能朝令夕改,没有什么决定是绝对正确的,世上不可能有所有人都说好的东西,一旦某个经过谨慎考虑的决定做出,非大过大疑,不必更改申言。

赏罚要有时。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新官上任三把火容易烧到自己,而三年不飞的鸟往往再也飞不起来。

正如孙子说:“卒未亲附而罚之则不服,不服则难用;卒已亲附而罚不行,则不可用”。

赏罚要有术。赏是为了肯定和激励,罚是为了抑制和禁绝,赏和罚都是一种导向。

既然是导向,赏罚就必须让团队成员能看到或感到你指示的方向,空间上不要离团队成员太远,时间上不要隔得太久,要有时效性;对离我们太远和已经过时甚至成为历史的行为和现象进行赏罚,于现实管理的作用与意义就大打折扣,所以古人说“赏不逾日,罚不逾时”。“日”和“时”就是时与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