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杰

华杰,现任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专家库专家;重庆市视频精品课《中华胜经—孙子兵法》主讲教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工商管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华杰同志既注重工作实践,又注重科学研究,先后主持(主研)国家部委、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办、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课题等16项,在《中国行政管理》、《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西部论坛》等报刊和杂志发表理论文章20多篇,独立撰写(参编)《孙子兵法与团队管理》、《网络舆情主动回应及其案例研究》等专著6部。

先后获 “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 “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MBA教师”等荣誉10多项。

近5年来,先后应邀为北京市、湖北省、福建省、四川省、贵州省、新疆自治区、河南省、浙江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等十多个省市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武警部队、事业单位和兄弟高校开展专题讲座数百场。

 

华杰:用完善的人格观照完整的世界
  2018-02-04
说在前面

开说前交代一个背景,2011年,我被赶鸭子上架,参与牵头筹备成立学校的通识学院,并兼任了一年多的学院书记和院长。其间我反复思考“通识教育”在当时(也包括今天)的中国高校确实具有的必要性,于是我给通识学院提出了十六个字的院训:“高情远致、和谐自由、博雅信达、经邦济世”。今天我把当时自己一些“形而上”的想法整理出来,说一说……

中国道家认为,这个世界本来是浑然一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为了让人们能够认识它,强行给它取个名字叫“道”,道是什么?无法言说,一说,就落入具象,就错了,可是为了方便人们学习,又必须说,于是人为地将其显形为“一”,接下来一发不可收拾,“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其实都不是那个一,但是那个一就是万物。佛家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分万象,而空归同一,万象和同一既不分,也分不开;万象和同一你中有我,我中又有你,可我又不完全是你,如果完全是你,就是一个意思说两遍,岂不废话!站在西方哲学巨人肩膀上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认为,这世界有些东西是物质的(物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物质就是不管你喜欢他还是不喜欢他,都干不掉他,他永远是他的那个他),这世界有些东西也是意识的(意识是物质的影像,这个影像出现在人类的观照镜子中);世界是由物质和意识构成的,物质决定或影响意识,可是不是有什么物质就一定对应什么意识(就是有人用了美图秀秀,照片就是照骗),意识虽然反应物质,意识也有自己的自主性,意识对物质能发挥反作用。

 

千万年来,人类所有的学习实践探索,空间上站远了看,时间上拉长了看,都是为了获得知识,摆脱蒙昧; 掌握技能,变得强大;追求真理,体验自由。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建立了大学这种特殊的组织机构,几百年来(现代意义的大学总归就几百年的历史),在存储和传播这些探索成果的过程中,由于人类个体生命长度时间的有限和大脑容量的有限,人们把人类探索过程中获得的知识、技能和真理人为地按“学科门类”进行归类: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理学、医学、农学、教育学、艺术学、文学、军事学、哲学等等,我敢肯定,随着人类探索世界的步伐越远,积累的信息越多,今后学科门类还会分裂和补充出更多。人们(尤其是接受了现代高等教育的人)也理所当然地说:我是什么专业的,他是什么学科的,并常常以自己的专业学科为傲,不在关注本专业和学科之外的内容,看低甚至歧视别的专业与学科,并逐渐习以为常。

 

慢点,慢点,是不是我们走着走着忘记了什么?我们人类自己分了专业分了学科,这个世界本身分专业和学科了吗?这个宇宙是按照专业和学科存在并运转吗?会不会因为你是学文学的,你不幸触电了,而电压高到足以致命,所以你不会死呢?会不会你是学经济学的,误吃了氰化钾,你就可以无恙呢?不会呀,世界还是按照不分专业和学科地在那里运转呀,道还是那个道呀!色还是那个色呀!物质还是那个物质呀!如果我们狭隘地囿限于某个专业和学科,我们的人格必然是不完善的,我们了解到的世界必然是不完整的,我们就成了摸象的盲人,摸头的和摸腿的相互看不起,有意思吗?

说了这么多,我今天想说个什么呢?就是教育不应该把人培养成某种工具,教育应该是帮助受教育者成为他自己应该而且可能的模样。我们不该因为工具与方法而忘记了目标。就像你要过河到河对岸的花园里去,你于是花了好多时间学会了造船,可造船不是你的目的,乘船过河只是一种方法,过河也不是目标,到达河那边的花园去才是你的目标。你过河可以乘船,可以架桥,可以游泳,可以象西游记里唐僧师徒一样骑一只大乌龟,还可以坐飞机,甚至可以反方向绕地球走一圈。不要因为你坐船就看不起坐乌龟的,不要因为你过桥就嘲笑划船的,也不要因为你坐飞机就鄙视过桥的。如果时间允许,绕地球反方向走一圈到达河对岸的花园,也很浪漫呀。

blob.png

人生就是为了过河去往河对岸的花园,人类文明史就是人类寻找过河去往花园的工具和方法的历史。河对岸的花园里的智慧——安全——自由——幸福才是我们的目标。对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