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杰

华杰,现任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专家库专家;重庆市视频精品课《中华胜经—孙子兵法》主讲教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工商管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华杰同志既注重工作实践,又注重科学研究,先后主持(主研)国家部委、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办、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课题等16项,在《中国行政管理》、《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西部论坛》等报刊和杂志发表理论文章20多篇,独立撰写(参编)《孙子兵法与团队管理》、《网络舆情主动回应及其案例研究》等专著6部。

先后获 “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 “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MBA教师”等荣誉10多项。

近5年来,先后应邀为北京市、湖北省、福建省、四川省、贵州省、新疆自治区、河南省、浙江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等十多个省市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武警部队、事业单位和兄弟高校开展专题讲座数百场。

 

华杰:领导与管理漫谈之领导与管理的关系
  2018-04-12

美国学者奥利弗.温德尔说:无知与复杂无关,对此我不屑一顾;简单是对复杂的超越,为此我奋不顾身!领导与管理既简单,又复杂;领导中有管理,但不等于管理,管理中有领导,又不全是领导。

blob.png

领导这种组织行为主要是处理前瞻而开创性的问题。前瞻性的问题就是目前还没有发生的问题,眼前的困惑与问题不属于前瞻的问题。开创性的问题就是原生性且没有解决预案的问题,已经发生或者已经有解决办法和程序的问题都不算开创性的问题。领导是通过开发愿景,确定前进方向,并就这种愿景与团队内其他人进行交流沟通,获得团队其他人认可后激励其他人自觉克服障碍,达成愿景的行为与过程。

blob.png

领导者是明白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愿景比管控更重要、信念比指标更重要者。群龙无首时登高振臂的人就是领导者;首鼠两端时指示方向者就是领导;涓流滥觞时规划蓝图者就是领导。与团体内的普通成员相比,领导者就是站得高一点,想得深一点,看得远一点的人,是能够正确预测并能提出满足团体成员利益憧憬的人。(领导就是要会忽悠,会打鸡血,会激励团队成员自觉践行方法总比困难多!)

blob.png

管理这种组织行为主要是处理现实而具体的问题。所谓现实就是已经发生,正在面临,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所谓具体就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清楚明确,资源、技术、制度、程序等短缺或者无序。管理就是指通过制定计划、设计组织结构以及监督计划实施的结果,让人、事、物达到有序而一致状态的行为与过程。(管理就是碎碎念的老妈妈,管理就是监控室的监工头,管理就是半夜鸡叫的周扒皮!)

如果说领导是关注未来,管理就是着眼于现在;如果说领导是做正确的事,管理就是把事做正确!如果说领导是务虚,管理就是务实;领导与管理的关系就是道与器、帅与将、虚与实的关系。

blob.png

弄清楚领导与管理的关系,才不会在该“领导”时去“管理”,避免事必躬亲,鞠躬尽瘁,可盲人瞎马,后继无人;也不会在该“管理”时却去“领导”,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井井有条,事半功倍。

任何团队组织要持续运行发展,就既需要仰望星空的领导者,又需要埋头走路的管理者。并非所有的领导者都是管理者,也不是所有的管理者都是领导者。一个团队组织的领导者可以通过正式任命的方式出现,也可以从团队组织中自发推举产生。

blob.png

一个团队组织负责人最理想的状态是,团队组织的负责人既是领导者,又是管理者;一个团队组织的大幸是负责人在该领导的时候领导,该管理的时候管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