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杰

华杰,现任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专家库专家;重庆市视频精品课《中华胜经—孙子兵法》主讲教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工商管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华杰同志既注重工作实践,又注重科学研究,先后主持(主研)国家部委、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办、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课题等16项,在《中国行政管理》、《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西部论坛》等报刊和杂志发表理论文章20多篇,独立撰写(参编)《孙子兵法与团队管理》、《网络舆情主动回应及其案例研究》等专著6部。

先后获 “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 “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MBA教师”等荣誉10多项。

近5年来,先后应邀为北京市、湖北省、福建省、四川省、贵州省、新疆自治区、河南省、浙江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等十多个省市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武警部队、事业单位和兄弟高校开展专题讲座数百场。

 

华杰:几大古文明的嬗变与传承
  2018-02-13

blob.png

今天说说民族传统文化结构与文化延续的问题,显摆一下咱们华夏文明的自信。

如果地球是一个班级的话,先报到注册入学的应该是古印度文明,古印度文明于大约公元前3500年诞生于恒河流域,公元前2000年灭于雅利安族。留下一种独创的计数符号和体系,该数字和体系通过阿拉伯传播到西方,被称为阿拉伯数字(我也被这个名字蒙蔽了好久,一直以为是阿拉伯文明发明的阿拉伯数字)。古印度文明影响疆域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不丹、尼泊尔和阿富汗,现在通常称为南亚地区。

 

接下来是大约5000年前到班上报到注册的古巴比伦文明,公元前3000年左右在两河流域建立古巴比伦立国,公元前729年灭于亚述帝国。留下汉谟拉比法典、楔形文字和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文明史延续两千多年。古巴比伦文明文明影响的范围主要在今天伊拉克及其附近周边。

古埃及文明与古巴比伦文明感觉象是暗暗较劲的同桌同学,也大约在5000年前到班上报到注册,公元前3100年在尼罗河畔建立古埃及立国,公元前343年灭于波斯帝国。古埃及文明留下象形文字、金字塔、几何学和历法。文明影响范围大约在今天的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以色列、耶路撒冷、土耳其、约旦和沙特,现在通常称为北非和中东地区。

 

玛雅文明同学估计是睡过头了,严重迟到,大约公元前1000年才来班上报到,算是插班生。

BUT,以上几个同学后来都辍学了(这几种古文明都先后灭绝了)。所谓文明灭绝,就是他们的文化形态不再在现实生活中传承,没有人类族群再按照他们的文化样法生活,他们留下的文化信息很多都已无人能翻译和理解。最主要的是:今天生活在这些文化曾经影响过的地域空间里的人群,在生物基因上与古文明时期人群的生物基因都完全没有血缘上的代际传承关系,相同空间地域的古文明人群和今天的人群完全是不同血缘的种群,不仅不是亲人,连亲戚都不是!完全就是“路人甲”。

华夏文明起床很早并且出门也很早(现在的考古和科研材料证明,也是大约至少5000年前),可是,华夏文明有点随心随性,表现出自由不羁旷达洒脱的性格,于是造成华夏文明没有急于去“古文明班级”报到并注册(现在还未发现5000年前华夏文明确切的文字符号记载),一直玩了约2000年,直到玩到天气很热了,都夏天了才去班上正式报名注册,注册的名字叫“夏朝”。

blob.png

虽说华夏文明同学注册比其他几个同学到班上注册晚一丢丢,可华夏文明勤奋好学,从此就没有旷过课。一直到今天,5000年来华夏文明一脉相承,薪火不断。什么叫“一脉相承,薪火不断”?就是今天每一个生活在中国及其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黄色人种,从自己往上追溯,每个人的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直到5000年前,一代都没有断(也不可能断,断一代就没有今天的你和我)。还有一个标准就是,我们对华夏文明影响范围内5000年4000年3000年2000年1000年间湮没又出土的文字符号和器物,很多都能翻译并理解其用途与意义。

 

有人说过,人类之所以有考古的冲动,表面是“崇古”,事实是越古老的文化和人类越“幼稚”,越现代的文化和人类越“老辣”。5000年都不断的文明才有我们,作为华夏文化的传承人,你(也包括我)“老人家”,是不是很有长生久视,见多识广,睥睨沧桑,身心了了的自信?5000年都过来了——原来如此!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