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杰

华杰,现任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专家库专家;重庆市视频精品课《中华胜经—孙子兵法》主讲教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工商管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华杰同志既注重工作实践,又注重科学研究,先后主持(主研)国家部委、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办、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课题等16项,在《中国行政管理》、《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西部论坛》等报刊和杂志发表理论文章20多篇,独立撰写(参编)《孙子兵法与团队管理》、《网络舆情主动回应及其案例研究》等专著6部。

先后获 “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 “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重庆工商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MBA教师”等荣誉10多项。

近5年来,先后应邀为北京市、湖北省、福建省、四川省、贵州省、新疆自治区、河南省、浙江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等十多个省市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武警部队、事业单位和兄弟高校开展专题讲座数百场。

 

华杰:领导与管理漫谈之领导者的眼界
  2018-04-22

blob.png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今天的社会就是明天的历史,昨天的历史浓缩成今天的传统。传统是人类集体的记忆,今天的社会总是吹拂着传统的微风。一个在中国文化哺育和浸润下成长并“正在”的领导者应具有什么样的眼界?

blob.png

涉猎经、史、子、集,思考古、往、今、来,认识社会看清人,是当领导的基本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个个先哲早已通过自己深刻地思考,为我们留下了一部部穿越历史的经典,留下了一扇扇认识世界和人类自身的窗户,领导者多临窗眺望,常呼吸浩然、超然或凛然的空气,有助于自己开阔眼界,认清格局,不迷失方向。

领导者除了了解重逻辑重数据重模型重推理的现代学科理论之窗外,

还要关注和研究人与人关系的儒家(人需要,需要人;仁、义、礼、智、信);

关注和研究人与自然关系的道家(养生、保命、虚静、随化);

关注和研究人与自己心灵关系的佛家(万象皆空,无执无忧,慈悲为怀,普度众生);

关注和研究社会的秩序规范与效率最大化办法的法家(法、刑、利、害、权、术、势);

关注和研究物质和意识、生产力和历史演进、生产资料与分配的关系的马克思主义(物质、意识、实践、生产力、生产关系、革命、政权、人的全面发展,人类自由与解放)等方面的内容。

blob.png

领导者既要读有字书,更要悟无字理。“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要体悟“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要明白“淡漠明志,宁静致远”。

要躬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要清楚“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要懂得“上交若谄,下交必渎!媚上者,必欺下”。

要谨记“聪明深察近乎死,博辩广大危其身”。

要践行“世无常贵,事无常师;要无听无不听,无与无不与”。

要擅于向水学习:“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要真正明白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blob.png

为什么有的人刚才还春风得意,竟突然四面楚歌,无颜过江;为什么有的人纵横叱咤,最后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为什么有的人云起云落,最后总能否极泰来,柳暗花明?如果不明白“宰相肚里能撑船,将军额上可跑马”的玄机,如果不明白“偶然之中有必然,现象背后有规律”,只简单归因于“天之亡我,非战之罪”,那乌江边上痛了2000多年的项上一刀就白刎了!

修养、心胸、眼界,闻过则喜是领导脱颖而出,逢凶化吉的不二法门。最不济的就是“不懂,主观,有权”“三位一体”。不懂不可怕,不懂,不听别人意见才可怕;不懂,不听意见,但说了话可以不算也无大害;最可怕的是碰上不懂、主观又有权,其破坏性往往是无可弥补,这样的人当其处于命运转折危急关头时,就算亲生父母也无计可施,只能扼腕吞泪,徒听“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之叹。

blob.png

为什么有的人看起来无智名,无勇功,却总是战胜不忒,稳坐领导高位?因为他知大事,顺大势,且知人善任能成事,明白“尺有所长,寸有所短,鸡鸣狗盗之徒亦有所用”。

领导者的作用合人人之私,成众人之公,就是异中求同,上下同欲,把多数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并合理发挥出去。人的基本需求是一样的,每个人的需求层次是不同的。领导者的积极归根结底是为了使更多的人积极,如果领导者的积极带来的是周围人都不积极,这个积极就值得怀疑,这个积极就不如不积极。

领导最可悲的就是努力为了别人,却成为了阻碍别人的对象中的一个对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