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驷

网名“顺顺”,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心理咨询师,团体心理咨询师,国际注册EAP项目管理师,员工心理援助高级咨询师,员工心理援助咨询师、讲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IACMSP)会员,中华心理咨询师国际协会(ISCPC)会员,重庆市评估研究会家校共育工委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

    2012年获腾讯大渝网第三届医者仁心腾讯微博名医奖, 2014年获腾讯大渝网第五届医者仁心大渝医导好医生,咨询和点评案例被CCTV“走近科学 ”栏目拍摄成“别让我孤单(上、下)”和“追踪无名火(上、下)”,其中咨询案例“别让我孤单”被各省、市卫视台改编为几十个版本,从2008年播放至今,引发对留守儿童的普遍关注。

担任过东方卫视《大爱东方》、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时尚频道》、《新闻频道》、《影视频道》、《凡人有事》、《今夜不设防》心理嘉宾;重庆经济电台《美丽人生》、重庆故事广播电台《情感节目》、重庆都市电台《都市夜话》栏目的嘉宾主持;原《知音》网络版、《大渝网》、《新家长报》媒体聘为心理专家。重庆晨报、商报、时报、新女报、健康人报、课堂内外、少年先锋报、高中生之友、单身等媒体的心理嘉宾和案例点评专家。

近年来,为高校、中学、幼教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媒体、企业、社区开展了数十场心理健康讲座。

 

邱驷:家长莫纠结,孩子该学什么好?
  2018-03-07

blob.png

有位年轻的朋友问我,自家小孩刚放了学就上兴趣班,家长带着孩子穿梭于各种学习班之间,折腾得比上班还累,自己也很困惑:到底该学什么好呢?

老师都说孩子球感好、乐感好、天赋高、大气有风范、语感好、是好苗子,可大人和孩子整天被学习占满了时间,不能带他出去玩。这位年轻的妈妈,纠结要不要把孩子周末两次的篮球课减少成一次,是不是该让孩子去报英语口语强化班?老师又说过,先让孩子学好母语,再去学英语,但孩子同学大多都在学英语,别人说出来孩子不懂,感觉好像有点交流障碍了。

blob.png

我问给孩子报了哪些班?她一一数来:篮球、钢琴、书法绘画、主持、英语和跆拳道。老师们说孩子是好苗子,我们也希望孩子文武双全,但看到孩子疲惫的身影,心疼并痛苦着。

是呀,现在的孩子大多聪明伶俐,从娘胎里就学会了许多知识,出生后家长们更是舍得在孩子的智力上投资,都不愿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我问孩子现在有多大?她说6岁半了。我就有点好奇:

1.孩子这么小,周末两天,时间都被兴趣班占满了,等孩子上小学、中学、高中该怎么办呢?

2. 如果孩子认为练篮球和弹琴都重要,一个才六岁半的孩子,你会让他自己怎么选择?

3.家长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以后要打专业球队?还是要成为音乐家?

4. 英语口语为什么一定要用特定的时间进行训练?父母可都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为什么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呢?

5. 一个六岁半的孩子周一到周五在小学学习,周六和周日两天参加社会上的培训,天天面对学习,就不怕孩子厌学吗?

6. 一个六岁半的孩子,连续两天的高强度篮球训练,他的体能跟得上吗?前面是篮球,后面是琴、英语,倒是动静结合了,孩子还有那么好的注意力和体能来完成老师讲授的知识和训练吗?孩子身体吃得消吗?

7.孩子每个发展阶段都有一个学习某样知识的黄金期,家长们尊重了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吗?

朋友给我解释道,打篮球是因为他爸爸喜欢打,孩子在跟着玩的过程中找到了成就感,所以就越来越喜欢了。

朋友也很纠结,每天很早要起床,等把孩子送到学校后,还得赶到单位上班,孩子辛苦,家长也辛苦。看着孩子学习后再赶往下一个课学习的途中,疲倦地在车上睡觉,很心疼,可看到周围家长们,休息日带着孩子们东奔西跑,如果自己不带孩子去参加学习,以后孩子和同学比较起来,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很差,孩子会不会从小就有自卑感?要真是输在了起跑线上,我们家长怎么给孩子一个解释?

blob.png

这位年轻的朋友对待孩子的教育,在现在年轻父母中,较有普遍性。这位朋友很坦诚地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还有怎么选择兴趣班都是问题,希望看到这方面的专家建议。

关于孩子各阶段该学些什么?人们根据身、心发育过程,探索出了一些大致关键的时期。如果人们错过了这个黄金学习阶段,孩子的这种能力将会用N倍的时间去弥补。

人类的知识与才能,不是天生就有的,是通过后天训练才形成的,比如直立行走、语言。出生到小学这个阶段呢,对人的身心发育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在这个阶段大脑的发育,语言的发展是一个关键期,如果错过了这个关键时期,以后要重新改变的是非常困难的,而这就会给人的心理发展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我有位朋友的小孩,从小是家里的宝贝,长得漂亮可爱,家长们在她该学爬行的时候争相抱她,所以,小时候没有经过爬行训练。等孩子大了,这个孩子的平衡系统明显不如同龄孩子,玩耍时这孩子常常会摔得鼻青脸肿的,因为她不会用双手着地保护自己,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她重新开始在地上爬行,练习骑单车来训练平衡系统,通过几年的训练,她才没有出现经常摔跤。

blob.png

由于人的智力发展速度不均衡,在某一阶段会对外界刺激特别敏感,易接受特定影响而获得某种能力,这被称为能力或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敏感期)。根据儿童发展心理学家宾特纳、本杰姆.布鲁姆、皮亚杰等人的研究,抓住关键期进行科学训练系统的教育,是培养超常智力结构的关键,但如果有违客观规律,拔苗助长,会得不偿失,甚至会影响孩子身心正常发育发展。

那么,到底那些阶段才是孩子训练的关键时期呢?以下按照年龄大小依次列举各个关键期,供年轻的家长们参考:

出生后6个月以内:学习吞咽咀嚼,婴儿性格形成。

7-10个月:学习爬行。

8-9个月:分辨大小、多少。

10-12个月:站、走。

1岁半~2岁:幼儿认知、感知、交往能力。

2岁左右:幼儿直觉思维初级阶段。

2岁半:幼儿记忆、技术能力萌芽。

2-3岁:口头语言、记数。

2岁半-3岁:立规矩。

3岁:计算能力、自我约束、规则意识、培养性格。

3岁半左右:动手、独立性建立、注意力发展。

3-4岁:初级观察能力形成。

3-5岁:音乐能力萌芽。

4岁左右:学习外语(6-8岁是学外语书面语言的关键期)、形象视觉。

4岁半左右:对知识学习产生直接兴趣。

4—5岁:口头语言的第二个质变期,也是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

5岁:学习与生活观念、掌握数字概念、抽象运算以及综合数学能力形成。

5岁半:抽象逻辑思维萌芽、掌握语法,理解抽象词汇及其综合语言能力开始形成、悟性开始萌芽、学习心态、学习习惯及其学习成功感开始产生。

6岁左右:社会组织能力形成、创造力、观察能力成熟的关键期。是孩子超常能力结构开始建构,并快速发展的关键期;是掌握词汇最快、知觉(形状、大小、方位、浓度)发展的关键期。

6—7岁:速度、灵敏度发展。

7岁左右:多种思维、操作能力开始形成。

8岁左右:自学能力、自我控制与坚持性开始成熟的关键期,是孩子阅读能力和综合能力学习开始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孩子欣赏艺术和美感心态萌芽的关键期。

从怀孕、出生到8岁是训练平衡觉、注意力的关键期。

9岁左右:初级哲学思维产生。

8—16岁:力量和耐力增长的关键期。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