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发荣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国家广电总局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员,华龙网书画联谊会会员。曾任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现为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

曾牵头编制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五规划》、《武陵山(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化发展规划。书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市各类展览。

2000年创作的《山乡新貌》、《梦园山乡》入选全国广播电视系统 “迈向新世纪”职工书画摄影展,《山乡新貌》获铜奖;

2009年获重庆市文化广电系统书写经典二等奖;

2013年创作的《春之吉祥》获“我们的中国梦人文江北迎春书画作品展”二等奖;

2014年创作的《吉祥如意》获重庆晨报读者节“书写和谐描绘文明”重庆市民书画大赛中国画唯一一等奖;

2015年获《秘书工作》杂志社主办的“邮蓄银行杯”全国秘书工作者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6参加重庆市都市山水提名展和《诗意兰亭——巴渝书画名家六人邀请展》。

2017参加《三重喜庆——重庆名家书画展》,作品由重庆壹零捌美术馆收藏。

王发荣:荡气回肠的乡音——永城吹打
  2018-02-17

微信图片_20180212091532.jpg

绵延的青山深处,一声高亢、明锐的马嘶声兀地响起,俄而好似万马齐鸣,声振云霄,古老的大地被震荡得血脉贲张。十几个粗犷的农家汉子,站在空旷的山地上,吹着唢呐,击打着锣鼓,如醉如痴。

这就是巴渝文化的代表性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綦江永城吹打。

巴渝文化是长江上游地区最富有鲜明个性的民族文化之一。这里的大川大河铸就了巴渝男儿的豪情壮志,女儿的柔情似水。

在这悠久绵长的巴渝文化中,綦江永城吹打就是巴渝人民质朴豪情的体现,它的每一个音符都浸淫着时代韵律,记录着巴渝先民生活足迹。

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的人口大迁徙,引来多种文化习俗聚集,再通过民间艺人的艺术实践,形成文化相汇交融状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永城吹打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80212091536.jpg

永城吹打形式多样,种类繁多。按照活动形式可分为坐堂和行路;按演奏形式分为惯吹惯打、夹吹夹打;按情调又有悲调、喜庆、和通江三类;按乐种,分为吹打乐、锣鼓乐和吹打唱三种。

迎来送往,生辰寿诞,商号开张都有不同的曲牌。传达人们对生活的憧憬和祝福,深受老百姓欢迎和喜爱。

在婚俗嫁娶中从发亲、起轿、行路、过桥、回车马、拜堂到开席,曲牌各有不同。欢快热烈《欢庆锣鼓》、《高山落地金钱》,喜庆吉祥的《哥哥送亲》、《闹新娘》、《金娃娃》等,就是对新人美满生活的祝福。

丧葬祭典时的演奏曲牌也较为丰富,从坐堂、送葬、落井到别坟也有成套曲牌,如《吊丧》、《懒蛇上坡》等,渲染悲凉气氛,催人泪下。

微信图片_20180212091554.jpg

大型庆典活动则以自编乐曲为主,诞生《民间唢呐代代传》、《白鸟朝凤庆丰收》等一批气势恢宏的作品,极富时代感。

如今,永城吹打拥有已成规模的吹打乐班400多支,从业人员2000余人,成熟曲目近千首。山乡物质清苦、文化单调,村民们通过吹打来自娱自乐,把寻常日子摆弄得有滋有味。其中规模较大,影响深远的刘家吹打班,以传统家族传承为模式,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今年75岁的刘道荣是刘家班代表性人物。精于木活的刘道荣,空闲时却总是闲不住,喜欢拿着唢呐研究、改造。刘家乐班所用中音唢呐、大唢呐、低音大唢呐都是他亲手制作。

刘道荣的父亲刘树华是綦江西线“马风声”乐派代表人物。受善解音律、精于唢呐锣鼓演奏的父亲影响,刘道荣从小接受民间音乐熏陶,学习唢呐锣鼓,练就一身精湛的吹打技艺。

微信图片_20180212091559.jpg

平日里,刘道荣还时常根据民间曲调编创新曲,将农民生活谱写进乐谱。经他改编创作的民间乐曲,自然流畅,散发出返璞归真的泥土芳香味,体现当代农民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

喉舌弹吐,手指弹打,循环换气等技法构成了永成民间吹打演奏的多彩性。如此精湛高超的技艺需由艺人经过长年累月苦练而来。一口气可连续吹奏数十分钟,吹奏唢呐时用喉头的颤音发出蜜蜂一样嗡嗡的声音,这便是属于“马蜂声”派永城吹打最出彩之处。

刘家吹打班演奏风格技巧高,力度厚,音量大,粗狂泼辣。加上乐班成员性格豪爽,较好继承綦江民间吹打乐派粗狂豪迈的演奏风格,表演更具浓郁乡土气息和民间音乐时代感。

精湛演奏风格的形成与其使用的乐器具有密切的联系。经几代人的探索,永成刘家乐班对大唢呐进行改良,终于研制出了大台,特大台等低音唢呐。

微信图片_20180212091607.jpg

这一成果使唢呐从叽呐子、三台、二台、头台、莽台、大台到特台丰富至七种,填补民乐相关领域空白,解决民乐长期以来低音不足难题,极大拓展民乐表现张力。

大台全长180厘米,口径80厘米,而最大的特台全长则有194厘米,唢呐杆长90厘米,敞子高101厘米,圆周都有180厘米,最小的便是这杆长不到20厘米的海笛。最低音是低谱表下加二线的C,有效音区是12度,最佳音区为八度,在乐队中用老配少手法演奏。

微信图片_20180212091611.jpg

如此一来,乐队演奏便形成了唢呐系统音域宽,力度厚,音量大的特殊风格。
民间技艺往往传男不传女,但班主刘道荣为让永城吹打更好的传承便广收门徒,但丝毫没有放松要求。刘晓燕就是刘道荣的女徒弟。

别看刘晓燕只有12岁,可她吹奏起来有模有样,在刘道荣的指导下技艺日趋成熟。2014年9月刘晓燕跟着师父参加第二届“司马迁杯”全国锣鼓大赛。最终,永城刘家吹打班凭借一曲大型民间吹打和奏乐《安逸,安逸,安灯儿逸》脱颖而出,斩获铜奖。

在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永城吹打学校内,孩子们卯足了劲吹奏着《欢庆锣鼓》。唢呐锣鼓在这些孩童手上,似乎变幻成一个个旋转跳跃的乐符。

为让这一古老的民间吹打艺术形态得以更好传承发展,綦江成立永城吹打学校,将非遗保护和发展工作与学校德育课程、文化课程相结合,为永城吹打注入年轻力量,培养大批传承人。

永城吹打,西部民乐一支重要代表力量。解放以来参加国家、省市各种比赛百余次,每次均有不俗表现。1992年,一曲《阳雀报春》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繁荣奖。1995年,其曲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入选《中国民族民间器乐集成》。

blob.png

朴素而野性的旋律在奔腾欢涌。在魅力无穷的民间艺术殿堂里,永城吹打吹奏的是百味杂陈的人生,宣泄着草根百姓的爱恨情愁,大悲大喜、酣畅淋漓。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