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发荣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国家广电总局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员,华龙网书画联谊会会员。曾任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现为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

曾牵头编制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五规划》、《武陵山(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化发展规划。书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市各类展览。

2000年创作的《山乡新貌》、《梦园山乡》入选全国广播电视系统 “迈向新世纪”职工书画摄影展,《山乡新貌》获铜奖;

2009年获重庆市文化广电系统书写经典二等奖;

2013年创作的《春之吉祥》获“我们的中国梦人文江北迎春书画作品展”二等奖;

2014年创作的《吉祥如意》获重庆晨报读者节“书写和谐描绘文明”重庆市民书画大赛中国画唯一一等奖;

2015年获《秘书工作》杂志社主办的“邮蓄银行杯”全国秘书工作者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6参加重庆市都市山水提名展和《诗意兰亭——巴渝书画名家六人邀请展》。

2017参加《三重喜庆——重庆名家书画展》,作品由重庆壹零捌美术馆收藏。

王发荣:刻画新年的祝福 ——梁平木版年画
  2017-09-21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梁平木版年画

t016e9c7c51c8b0cc0a.jpg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王安石的诗《元日》,该诗的广泛流传也使得桃符一词几乎尽人皆知。每年更换桃符不仅是必做的事,而且春联、门神、年画等也与桃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成为除夕除旧迎新的必需品。其中“门神”,也是中国年画的重要题材。

年画,中国民间绘画的一种,是中国民间祈福迎新的工艺品,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向往。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404.jpg

在重庆市梁平县,木版年画曾被誉为川东奇葩,是人民群众为庆贺年节而绘制的一种版画艺术,历史悠久,深受老百姓喜爱和重视。

梁平,史称梁山。风景秀美,物产丰饶,有14万亩成片竹林,素有“百里竹海”誉称。优质而丰富的竹资源,为梁平年画用纸提供充沛原料。

QQ图片20170920141604.png

QQ图片20170920141641.png

背靠西山“百里竹海”的屏锦镇,是梁平木版年画发源地。当时为满足百姓婚丧嫁娶的需要,刷房在红纸上用墨印单图案和神灵,为后来生产和发展梁平木版年画奠定了基础。

清乾隆年间,年画业成立了行会,名“梅葛会”,由染纸、年画作坊主捐资修建“梅葛庙”。经由梅葛会传向周边省市的梁平木版年画,影响深远。

在清嘉庆年间,梁平木版年画第一代传承人创办“信力足”号,并不断在全国延伸,使梁平木版年画得到广泛传播与传承。

民国初年,屏锦、袁驿两地年画手工业作坊林立,逐渐形成繁华热闹的“刷坊街”。众多的年画手工作坊,小者有艺人二三十人,大者四五十人不等。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409.jpg

梁平木版年画属于木刻水印年画,是民间为庆贺年节而产生的特有绘画作品,距今约有300年历史。与川西北的绵竹年画、川南的夹江年画齐名,亦称为西南三大年画。

传统梁平木版年画可分为水货、托货、清章、花笺四大类。钩金描银,画印结合,色彩艳而不俗,华美富丽,形势活泼。

水货的印刷最为复杂精致,有13道版,印制精良,价格不菲,属上等品,多供应官宦及大户人家。

托货约6一9色套版,更具有乡土气息,属中等品,常用于普通百姓。清章多为单幅门画,画幅不大,形式活泼,内容多是门神和戏曲故事、神话传说等。印刷简单,价格低廉。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356.jpg

花笺以横幅居多,由多种吉祥图案组成,中间套印“金玉满堂”、“吉样如意”、“财源广进”等祝福字样。

除丰富的类别外,梁平木版年画在内容题材上也独具特色,深受老百姓喜爱。

由于最初的年画起源可追溯至人类远古时期的自然崇拜观念和神灵信仰观念,所以早期的梁平木版年画题材都与驱灾避邪、祈福迎祥有关。其内容大体有三类:门神类、戏曲故事类和神话传说类。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414.jpg

以门神为代表,主要有《将帅图》、《立刀顿斧》、《加官晋爵》、《扬鞭》、《五子登科》等作品。无论从人物造型、服饰、表情,还是画面色彩、构图上,都散发着浓郁生活气息。

神话传说类,主要有《老鼠嫁女》、《麒麟送子》等作品。

《四郎探母》、《踏伞》、《钟馗嫁妹》等作品,则是广受欢迎的戏曲故事类。

“大俗归大雅”,梁平木版年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形成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和文化特征,独具文化功能。

在贴法上,梁平木版年画继承传统年画特色。如最具代表性的“门神画”,一般在大门口贴的是武门神,进入院子后,在外屋的门上贴得则是文门神。文门神多为“天官赐福”,武门神多为秦琼与尉(yù)迟恭两位盛唐名将。而在屋子里面的门上,一般都会贴上一对门童,对开的年画,如刘海戏蟾等等。

在室内张贴的年画,以财神类居多,如“福寿双全”、“四季平安”、“五路进财”、“聚宝盆”、“财神还家”等,这类年画反映了人们渴望过上富裕生活的美好愿望。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341.jpg

常言道:“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人情一方艺。”由于地域风俗、文化审美的差异,梁平木版年画的生产方式以水印木刻为主。在表现手法上,又以木板套印见长,局部略施彩绘,独具艺术特色。

技法上,梁平木版年画不仅继承传统水印木版年画的工艺流程及川派雕刻技术,也吸取了徽派、金陵派的雕版套色技术。学习和运用西洋绘画中的焦点透视,及巧施阴阳法(明、暗画法),画面远近分明,层次清楚,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401.jpg

相较于其它年画,梁平木版年画人物造型朴实敦厚,手法夸张,缩短身长(约四个头高),突出表现头部五官,扬起剑眉于额上,双眼炯炯有神,再配以动感的美髯,增添神威,威武仪态,震撼人心。

其中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不分男女,在脸颊上均涂以腮红,呈椭圆状。可用毛笔侧锋蘸红颜料和少许白酒随意描绘,使颜料自然渗化,也可以以手代笔涂抹。这样整个脸部色彩就变得十分鲜明,看上去也特别有趣。

梁平木版年画生产方式独具一格,材料准备十分讲究,制作工艺也略为复杂,多由民间艺人自制。

光是制纸,就可分为蒸纸、拖胶、上粉和定形四个流程。

蒸纸,指用竹蒸笼将二元纸蒸二小时左右,以褪去脆裂性和缩水性。

拖胶,指将蒸好的纸放在装满胶和矾水的木箱上,轻轻拖一遍,使二元纸沾满胶和矾水。

上粉,即将观音土(又称白泥巴)碾磨、调浆,沉淀晾干成细粉末,加入胶水(由牛皮边脚料熬制),把二元纸刷上一遍。

定形:将烘干后的二元纸一捆捆的压紧,用自制大刀割去毛边。

除二元纸外,梁平木版年画印版也是经过雕匠的细心打磨而成。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438.jpg

梁平木版年画印版分为线版和色版。当地人一般用梨木作为雕刻印版的上选材料,梨木质地细腻,不易开裂。

制作印版需要先刻线版,再刻色版。刻版时,尤其要注意色版与线板的配套与契合。否则会出现错位,影响画面效果。

由于梁平木版年画是一色一版,在印刷过程中,印完一种颜色才能印另一种颜色。所以,在刻制色版时,有几个颜色就需要刻画几个色版,容不得丝毫马虎。

在色彩运用上,梁平木版年画也别具一格。虽用色不多,以佛青、煮红、品绿、槐黄等为主,但对比强烈,追求火红、热烈的喜庆效果。且色彩布局巧妙,且具有节奏感。

梁平木版年画颜料几乎都是自制,且用色越多,价值越高。其主要由软色、硬色和胶、矾水、白泥五大主件构成。软色取自各种染色植物,色彩浅淡柔和;硬色由各类有色矿务研磨而成,色彩厚重浓郁。再根据需要,在染色植物颜色和矿物质颜色中适当掺以胶、矾水、白泥等。

梁平木版年画产生于小农经济的千家万户,而又直接服务于他们自身,经由传承人世代相传,遵循着自身的发展轨迹生生不息。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429.jpg

它是创作者与欣赏者(消费者)合一的艺术,具有物用与“精神实用”的功能。在西南地区广田阔地哺育出一代又一代梁平画家。反之,他们又推动梁平木版年画地域文化的迅速升温和审美指向的确立。

2006年,梁平木版年画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又被列入中国木版年画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备选名录。

梁平木版年画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将东方的民间艺术带到世界各地。

早在清代,梁平木版年画就“驰名京省处”,并畅销东南亚。抗日战争时期,美国人在梁平帮助修飞机场,又将其带往苏、美、法等国博物馆或被东方艺术爱好收藏,成为当时梁平县大宗出口商品之一。

如今,梁平木版年画展览已遍及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这一民间文化让不同肤色,操着不同语言的人们也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170920141433.jpg

伴随着现代印刷业的发展,为适应人们生活习俗的变化,梁平木版年画在各方面也做了相应调整。

为更好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民间艺术,近年来,梁平开展大量保护、传承工作,如建立专门的陈列室、邀请专家修复珍贵老年画、出版专著等。

家家雕木刻版,户户描绘丹青。除实用价值外,梁平木版年画独有的学术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正不断升温,带着泥土的芬芳,刻画出一个又一个新年……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