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发荣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国家广电总局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员,华龙网书画联谊会会员。曾任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现为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

曾牵头编制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五规划》、《武陵山(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化发展规划。书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市各类展览。

2000年创作的《山乡新貌》、《梦园山乡》入选全国广播电视系统 “迈向新世纪”职工书画摄影展,《山乡新貌》获铜奖;

2009年获重庆市文化广电系统书写经典二等奖;

2013年创作的《春之吉祥》获“我们的中国梦人文江北迎春书画作品展”二等奖;

2014年创作的《吉祥如意》获重庆晨报读者节“书写和谐描绘文明”重庆市民书画大赛中国画唯一一等奖;

2015年获《秘书工作》杂志社主办的“邮蓄银行杯”全国秘书工作者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6参加重庆市都市山水提名展和《诗意兰亭——巴渝书画名家六人邀请展》。

2017参加《三重喜庆——重庆名家书画展》,作品由重庆壹零捌美术馆收藏。

王发荣:针灸——针与火幻化的神奇
  2017-08-14

神秘的宇宙空间,存在着许多人类无法捕捉,无法解释的神奇物质。这些物质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而在中国传统医学中也有一门如此神秘的学问,即针灸之术。

针灸,是中医针法和灸法的总称。它通过扎下一根小小的银针,熏烤一支包裹好的艾条,放出体内“恶血”,使热由外传里。

据中医阴阳学说,人是自然界的一个组成部分,由阴阳两大类物质构成,阴阳二气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并时刻都在运动与变化之中。而针灸之术则是通过经络、腧穴配伍和针刺等手法使人体阴阳平衡得到调和,达到中庸中和的状态。

“针所不为,灸之所宜。”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外的针灸,其历史源远流长,最早见于二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

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的传说故事,更是给针灸之术赋予了神秘的色彩。其言:“一次,扁鹊路过虢国,恰遇虢太子患病死亡。但经扁鹊诊断,确定太子为‘尸厥’,于是扁鹊令弟子子阳‘砺针砥石’,在太子头顶中央凹陷处百会穴扎一针出血,太子起死回生。”

刺熨疗法,是针灸重要子类,指通过药物、技法等共同作用于人体穴位、经络,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刘氏刺熨疗法主要分布在重庆、成都、贵州、川西一带,后来逐渐有门徒将此疗法带往全国各地。此疗法中,最负盛名的当属刺血术和火熨术。

刘氏刺血术,起源于“砭石”。它继承了中国数千年传统针刺放血之法,并结合云、贵、川、藏少数民族放血之术,经刘氏历代祖辈临床实践运用,颇具特色。

刘氏刺血术具体施术方法主要有:放痧法、刮痧法、揪痧、挑疳、药针、火针、放血、双针一罐等方法。其中,大部分术法源自巴渝民间世代相传与演变,还有一些结合古代典籍中的理论体系,如梅花针等。

巴渝大地,湿邪寒邪浸袭经络,老年易伤寒而中风,妇女则寒湿相挟而得妇科恶疾,儿童则寒湿而面黄肌瘦,营养失衡。因此,巴渝民间医生擅长火灸之术,其周边区域的少数民族也有药灸之法、药熨之方、针灸之术的运用传承。

在临床技法中,刘氏火熨术由传承的“滚蛋法,扑灰碗,滚药包,黄蜡灸”运用发挥,到形成刘氏火熨术独特的“火酒法”和“艾灸法”,其医技、医法、医方配伍构成了自己的特色。

刘氏刺血术所用工具有:三棱针、圆头针、银针、梅花针、牛角、刮痧板、竹筒罐、玻璃罐、老姜、穴位吸引器等。而刘氏火熨术的主要用具则更为简单易得,如鸡蛋、灯草、土碗、湿毛巾、黄蜡、药布、艾灸等。

刘氏刺熨疗法的传承,对旧时缺医少药环境而言,意义重大。而这项中医少林堂的民间手工技艺及艺术绝活则是巴渝民间医药的一个缩影。

据考证,自清顺治年间,刘氏先祖由湖广迁来重庆,由最初的“遂安堂”到现在改为“中医少林堂”,已有约350年历史。

近代,从民国时期废止中医药,到现代科学观念与时尚文化理念的出现,全国民间医术、绝技同样受到严重冲击,影响数代人传承。

所幸,在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工作不断增强基础上,2008年6月,刘氏刺熨疗法作为针灸扩展项目,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5月,刘光瑞成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6月,刘光瑞荣获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颁发的“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成为是我市今年唯一获得此项殊荣者。2016年刘光瑞作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被文化部表彰。

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中医少林堂刘氏刺熨疗法尤以陈旧性损伤、肿瘤痞块、跌打损伤、妇科痛经及老年中风偏瘫等见长,传自刘少林一代,得以发扬光大。

刘光瑞师承父亲刘少林,全面、多方位继承刘氏祖辈积淀精髓,与父亲一道,坚守传统医术信念,并根据时代和地理特点需要,辨证施治。

“我父亲从小就跟我说:‘经济的富裕和拥有让人羡慕,文化的创造和拥有让人尊重’”。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化部表彰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刘光瑞说,“我因此选择了做文化”。这体现了刘氏家传的文化情怀!

作为针灸重要子类的刘氏刺熨疗法,也正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作用,逐渐获得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如今,作为刘氏刺熨疗法传承人,刘光瑞多次前往非洲、墨西哥等地授课,弘扬中华医药秘籍技艺。其现有传承人近200人,其中,不乏在校大学生,甚至有来自德、意、西班牙等地洋学生的身影。

从被误认为“没有科学依据”到“通过国际考验”,中医针灸不断受到广泛认可。许多国家不仅明确颁布关于承认针灸合法化的法律法规,还允许当地人士或华人在当地开设中医、针灸诊所。

刘氏刺熨疗法,从巴渝大地走向世界,从世代相传到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认定。

它神秘,有值得钻研的价值;

它神奇,有众多取得疗效的案例;

它神圣,是中国千年的文化瑰宝。

未来,中医少林堂刘氏刺熨疗法将继续用针与火幻化神奇,带我们领略更多刺与熨的福音。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