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发荣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国家广电总局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员,华龙网书画联谊会会员。曾任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现为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

曾牵头编制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五规划》、《武陵山(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化发展规划。书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市各类展览。

2000年创作的《山乡新貌》、《梦园山乡》入选全国广播电视系统 “迈向新世纪”职工书画摄影展,《山乡新貌》获铜奖;

2009年获重庆市文化广电系统书写经典二等奖;

2013年创作的《春之吉祥》获“我们的中国梦人文江北迎春书画作品展”二等奖;

2014年创作的《吉祥如意》获重庆晨报读者节“书写和谐描绘文明”重庆市民书画大赛中国画唯一一等奖;

2015年获《秘书工作》杂志社主办的“邮蓄银行杯”全国秘书工作者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6参加重庆市都市山水提名展和《诗意兰亭——巴渝书画名家六人邀请展》。

2017参加《三重喜庆——重庆名家书画展》,作品由重庆壹零捌美术馆收藏。

王发荣:重庆大足宝顶香会,烧香礼佛,去染成净
  2017-08-09

重庆之西,大足之东北,世界文化遗产宝顶山石窟屹立于此,透出历史的庄严。

宝顶寺里,香烛鼎盛,彩旗飘扬,来自全国各地的善男信女汇聚于此,在一年一度的宝顶架香庙会上,虔诚地带着最淳朴的祝愿,最富足的信仰,或祈福,或朝拜。用自己的方式,领略大足这块佛教圣地质朴的民风民俗,铭记蕴藏在宝顶架香庙会中浓厚的历史渊源,体会信仰的力量。

“愿入毗卢法性海,名发无上菩提心。今生作福来生受,后世有田现世培。”烧香礼佛是人们表达对佛陀的尊敬、感激与怀念,以求去染成净,内心安定,以及福禄安康等。在旧时,民间朝山进香的盛会则叫香会。

香会,又称幡会,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它寄托着汉族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宝顶香会历史悠久,始于南宋,兴于元明,盛于清代、民国,至今不衰,宗教文化与民俗文化高度结合,也是大足石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产生与发展,与宝顶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及当地宗教文化活动密切相关。

重庆大足,宝顶镇。林木荫翳,山峰耸翠,巨石横空,砂石山崖遍山岗,为建寺、雕造石窟创造了物质基础。

宝顶山,明时就与五台山、普陀山齐名。宝顶山海拔529米。宋时山有寺,名圣寿,相传“四十八重殿,走马关山门”。辖区有中型水库化龙湖和举世无双的世界文化遗产宝顶山石窟。

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宝顶山石窟,是全世界最大的川密密宗俗讲道场。其把宗教文化高度民族化、世俗化,所造牧牛图、父母恩重经变相、地狱变相等,生活气息浓郁,拉近与信众的距离,满足人们祈福的心愿。

山顶石刻区的大足石刻,以佛教造像为主,儒道造像并存,拥有千余载历史,造像精美,展现宋代石刻艺术精华。有了大足石刻这个历史载体,才会有如今繁荣的香会节。而香会节又是民间信仰和民俗文化的载体,蕴含着许多传统美德。

而这些,都为宝顶香会的产生、发展和传承创造肥沃土壤。

宝顶架香庙会主要以观音菩萨为朝拜主神,早年以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辰前后四五十天为活动会期,近年来缩减至3至7天。

而每年香会引来香客少则十多万,多达四五十万。而这些信众来自云、贵、川、陕、湘、鄂、闽、粤等省。其中,约有三分之一为散客,三分之二为架香团队,规模宏大。

香会朝山进香活动,主要有架香、散香和寺内僧人佛事活动三类。其中又以架香为主。

清晨,引香师身佩黄袋,腰系黄裙,引领者进香队伍,从山底出发,沿途吹打喧腾,锣鼓声,唱佛偈子声,此起彼伏,高亢悠扬。

前有流星开道,旗锣伞帐,继有龙灯、狮子前导,接着是灯笼、圣驾、九品香烛、十供抬盒、十八学士、十八罗汉、八仙、二十八宿,仪式森严。

在沿途遇寺院、场镇、过桥和进宝顶山游大佛湾、圣寿寺、广大寺,逐地逐庙,逐龛逐窟,逐殿逐尊参拜,最后到千手观音处交香还愿。而这正是大足宝顶架香庙会所特有的礼佛仪式及架香。

香会朝山进香活动主要有架香、散香和寺内僧人佛事活动三类。其中又以架香为主。

架香每年有三四百拨。一拨架香少者数十人,多者数百上千。

架香所需要的器具也多种多样,有黄袋、黄裙、小黄旗、帖子、拜香灯笼(高脚灯笼)、大锣、大鼓、小锣、小鼓、钹、镲、唢呐、流星、龙灯、狮子、猴角、伞帐、九品香烛、圣驾、十八学士、十八罗汉、八仙、二十八宿,还有香、花、灯、水、果、茶、食、宝、珠、衣十供,及装抬十供的十个供盘或十个抬盒等。

散客,一般三五结伴,七八为伍,自由参拜。他们一般所需要的器具相对简单,即香、烛、钱纸、香篮等。

而宝顶香会的佛事活动由民间和寺庙两大部分组成。民间组织架香团队朝拜,寺庙组织朝拜佛事活动。其中,民俗、民间系列活动,包括组织传统民间演艺团体譬如中敖“火烧龙”、万古“鲤鱼灯舞”、双桥杂技、双桥狮舞等上街巡游表演。

而寺庙活动主要在圣寿寺举行,原有三教坛、皇坛、儒教坛等。近年有观音法会、开光法会等,1984年起兴烧“子时香”,烧子时香前需先做五十三参。

而最热闹的莫过于农历二月十八日晚上至十九日凌晨。子夜时分,观赏空中焰火,五彩缤纷的焰火将把天上人间连为一体,让人们去点燃登天的佛心,去巡游梦幻极乐世界。

同时,子时的钟声敲响,十万香客虔诚顶礼,分别在广大寺、圣寿寺、大佛湾放飞希望、放飞梦想,共同祈祷一个和谐社会,冲天的香火把宝顶香会引向最高潮。

赖正南,法号释普正,现任大足区宝顶山圣寿寺方丈,宝顶香会区级代表性创承人,也是重庆市大足区佛教协会会长。在他眼里,宝顶架香庙会是一项具有深层意义的民俗文化活动。

宝顶香会在引导人们爱国、孝养父母、弃恶向善、净化心灵、愉悦心情,培育宽容、利人、和谐相处等诸多方面,都会起积极作用。

同时,它作为民俗文化,存活至今,并不断地汇聚和传播民族底色文化,在传承发扬民族文化、本土文化,丰富民间精神生活,具有其自身的价值。

宝顶香会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底蕴深厚,特征突出,在民俗、宗教、社会、文化、经济、石窟艺术等领域,都有其存史和研究价值。因此, 2014年11月,大足区宝顶香会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宝顶架香庙会作为一项具有生命力的民俗文化活动,要在历史的长河中得以生存,需各方保护并传承。

对此,大足区组织专家学者对宝顶架香庙会有关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于2005年编撰出版了《大足宝顶香会》一书,并举办佛教研讨会和佛教音乐会,挖掘宝顶香会的文化内涵,弘扬社会正能量。

“酷暑辛劳千里行,巴山蜀水喜重临。人间说法本宏愿,火宅谈经展慈心。石壁神工称绝技,寒岩论道显精神。维摩高树法王幢,伫看天华洒殿庭。”

一年一度的宝顶香会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信徒,他们沐浴着香会的盛况,沉浸在深厚的民俗文化活动,带着最虔诚的心灵,为自己祈祷,为他人祈愿......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