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发荣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国家广电总局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员,华龙网书画联谊会会员。曾任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现为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

曾牵头编制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五规划》、《武陵山(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化发展规划。书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市各类展览。

2000年创作的《山乡新貌》、《梦园山乡》入选全国广播电视系统 “迈向新世纪”职工书画摄影展,《山乡新貌》获铜奖;

2009年获重庆市文化广电系统书写经典二等奖;

2013年创作的《春之吉祥》获“我们的中国梦人文江北迎春书画作品展”二等奖;

2014年创作的《吉祥如意》获重庆晨报读者节“书写和谐描绘文明”重庆市民书画大赛中国画唯一一等奖;

2015年获《秘书工作》杂志社主办的“邮蓄银行杯”全国秘书工作者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6参加重庆市都市山水提名展和《诗意兰亭——巴渝书画名家六人邀请展》。

2017参加《三重喜庆——重庆名家书画展》,作品由重庆壹零捌美术馆收藏。

王发荣:锣鼓喧天闹梁山 ——梁平癞子锣鼓
  2017-10-12

微信图片_20171012105005.jpg

清代文人蓝逸清在《竹枝词》中所言:“锣鼓梁山最有名,迎春相赛一齐行,归来笑向儿童问,今日或输或是赢。”

锣鼓,汉族民俗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乐器,它音响强烈,节奏鲜明。作为戏剧节奏的支柱之一,是人们内心情愫最直接的表达。 锣,音色清亮,鼓,音色沉重。自古以来,每一次锣与鼓碰撞,都承载着悲欢,诉说着离合。

古老的巴渝大地,流传着“蜀人朝山,锣鼓喧天”之说。

梁山即梁平, 梁平癞子锣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独特风格和艺术魅力,响彻巴渝大地,振聋发聩。

癞子锣鼓是梁山先辈们创造、传承、发展形成的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锣鼓文化。它与 “梁山灯戏”、“梁平木板年画”、“梁平竹帘”争奇斗艳,互为融通,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微信图片_20171012105025.jpg

相传,癞子锣鼓起源于唐朝,因其创始人绰号叫“癞子”而得名。

据说皇帝一日无聊,即兴找来身边随从打锣,由于缺一人打马锣,得知狱中有一人可用,皇帝就差人到监狱中找来这个犯人。此人聪明能干、刻苦好学,马锣打得精彩纷呈,皇帝龙颜大悦,就把他留在身边,命其常年习练锣鼓以满足喜乐之好。由于他是狱中犯人,和常人有别,皇帝就给他立了一条规矩:打锣时他一人不能坐,只能站着打。所以,马锣也叫“站场”。 延续至今,凡打马锣者都须站立而不得入座。

因癞子锣鼓深受唐朝皇帝的喜爱,后辈们为表示对皇帝和锣鼓创始人的崇拜与敬仰之情,迄今为止,凡在农家院舍打锣鼓,都必须在正室打,这种习惯至今不曾改变。

微信图片_20171012104348.jpg

“锣鼓喧天辞旧岁,爆竹声声迎新春。”重庆市梁平县,人们也称癞子锣鼓为“耍锣鼓”,每逢节日盛会、开业庆典、生日礼仪、婚丧嫁娶等各种形式的民俗活动聚会以及耍龙、舞狮等艺术活动,癞子锣鼓都是渲染气氛的主角。

梁平癞子锣鼓引子内容丰富,而每一个引子就相当于一个曲牌。它与当地耍锣鼓中的各类引子相结合,衍生出自己的锣鼓引子。其中,又以 “十八癞子”为代表。

“十八癞子”,即由18个段子组合成一个完整的锣鼓引子。它分别有“老癞子”、“花癞子”、“鸳鸯癞子”、“刁癞子”、“奥癞子”、“干癞子”、“重葫芦”、“南山网”等。

微信图片_20171012104756.jpg

而十八癞子的主要曲目有《老癞子》、《佬癞子》、《花癞子》等。头与尾常用曲目有《金银灯》、《战灵芝》、《急尾子》。

在其基础上,又发展、演变出上百种锣鼓引子,如“红绣鞋”、 “半边月”、“王小伙”、 “花蝴蝶”、 “龙摆尾”、“幺三得”等。

“十八癞子”在运用过程中一气要打18个段子,由不同的3个段子组成为一组,共6个组。每个组必有马锣、钹和大锣开头的段子。

十八癞子锣鼓即使各地均有特色,但“十八癞子”在全县范围内由几十个锣鼓班子同时演奏,都能做到天衣无缝、规范统一。

除在大型场所表演外,癞子锣鼓还可根据人们生产劳动、生活的需要,即兴在乡村院坝、田间地头演奏娱乐。但要打好癞子锣鼓非一朝一日之功,需要勤学苦练,熟练掌握。

二鼓、马锣、钹、大锣、钩锣、釵子,这6种乐器互为映衬,热闹欢腾。

二鼓,在一场锣鼓中起骨干指挥作用,发送锣鼓点子,掌握节奏快慢、轻重。在锣鼓引子中唸:“咚唝”。声音干脆利落、铿锵有力。

马锣,一般作锣鼓引子的开头及润色用。在锣鼓引子中唸:“喽”。声音清新明亮、颇具韵味。

钹,在一场锣鼓中起骨干、分解、壮力的作用,多用于后半拍。在锣鼓引子中唸:“丑”。声音沉着、稳健。

大锣,掌握一堂锣鼓的音韵起翘,音色音量的协调,节奏的快慢。在锣鼓引子中唸:“噹”。声音洪亮、宽广、圆润。在使用过程中与钹同时击打,唸:“壮”,击打锣的边缘时唸:“厂”。

微信图片_20171012104700.jpg

演奏时,一般最少要马锣、钹、大锣、鼓四种乐器,前三种敲打出旋律,而鼓则负责打拍子。人手齐全时,还要加上钩锣、钗子,6种乐器由5人演奏,其中打马锣者兼打钩锣。

梁平癞子锣鼓的传承方式是以家族传承为主,异性师徒传承为辅。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深受乡村民众喜爱,成为茶余饭后及各种民俗活动不可缺少的娱乐方式。

在经济发展与文化进步,娱乐形式日益多样化的背景下,梁平县通过发掘和收集相关资料、出版专著、组织举办锣鼓比赛、在小学开设有癞子锣鼓继承班、组建女子锣鼓队等系列举措,为癞子锣鼓不断谋求突破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012104820.jpg

其中,尤以梁平县礼让镇所组建的少儿锣鼓队和女子锣鼓队最为出彩。他们不仅多次在迎春抢彩活动中大受好评,还作为梁平县非遗项目代表,在全国各类非遗巡展上崭露头角。

2006年,梁平癞子锣鼓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愈发闪耀。2012年,其国家级传承人刘官胜,获得“第一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微信图片_20171012104639.jpg

如今,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刘官胜老先生已经离世,但梁平癞子锣鼓的传承仍在进行,艺人们已然精彩绝伦的表演,永远为梁平人民带去无尽的欢声笑语……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