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老宅——熄灭(连载3)
  2018-01-23


老宅3·熄灭

QQ截图20180102101244.png

文颖 摄于天水市秦州区育青巷

老爷的一生,是曲折执着令人崇敬的一生。

他年少的时候,兵荒马乱,他失去双亲,唯一的长辈叔父家境贫困,无力抚养他成长,把他送到一家好心的大户人家,那户人家膝下无子,视他为己出,请当地最好的先生给他授业解惑,他是一个聪明绝顶、求知若渴的少年,备受先生喜爱。

他饱读中外哲学、医学、史学、文学著作,《唐诗》、《宋词》、《诗经》、《易经》、《韩非子》、《庄子》、《论语》、《黄帝内经》、孙思邈的《千金药方》、张仲景的《伤寒论》等……

老爷由于精通医术,自己种植药材,开起药铺;又在镇上开起粮油铺,逢年过节开仓放粮接济众生。如此为人,生意兴隆自不必说。家中的下人,都一直住在这老宅,忠心耿耿,世世代代,繁衍生息。

他又满腹经纶,广结善缘,家里专门修建佛堂吃斋诵经,修建厢房接济贫寒有识之士,这成为老宅的一贯作风和历史。

少爷便是年少时期因无钱继续就读,由家人送到老宅求助,被老爷收留。

慈爱的老爷看见羸弱无助的少爷的时候,便常常想起自己的过往,同样的经历,于是收为义子,从此对少爷格外呵护有加。

少爷的谦恭和勤奋让老爷格外怜惜。老爷不惜银两,将他送到海外留学,以期望自己能够培养出一个德行兼备又见过世面的接班人。

老爷有个规定,不接待心地丑恶不思进取之人,那是助纣为虐,老管家一一严格把关。

老爷还有个规定,无论任何情况,不许驱逐自己的老家人,这宅院是老一代养老送终之地,新一代成长起来,自己选择自己的未来,但必须学得一门能够简单谋生的本事,方能留在老宅。这里养老人,不养闲人,这样才能让老宅生生不息,越来越旺盛。

这一年的冬季,格外寒冷,一夜细雨,地上结了薄冰。老爷在山上的穿廊里,不慎跌倒,碎了脚踝和膝盖,自此卧床不起。

老爷已年过九旬,又染风寒,饮食不佳,日渐瘦弱,咳嗽不止。

老爷熟悉医术,自知身体已如风中之烛,摇摇欲灭。

一个傍晚,老爷招来老管家,说:“把少爷、青女和一众老家人叫来吧,我想必该是去了。”

老管家涕泪长流。

少爷和青女跌跌撞撞地赶来了,老爷用最后的力量握住少爷的手,说:“人生终有尽头,不必悲伤。我身体的五脏六腑已经衰老难捱。这个宅院,从此靠你好好照料了,让青女辅佐你,你们要为院子里的老人养老送终,一个也不能抛弃。那棵树下向东五十米,还埋着不到万不得已才动用的装满金银细软铁箱,上着两层暗锁,不得擅自使用,钥匙由你和青女一人一把各自妥善保管。这个老宅,就托付给你们这一辈儿人了。青女,今日也收为义女,视为小姐。任何事情,均由你们二人商议后告诉老管家,方可做决议。”

少爷心里暗自思量,这老爷在临终时刻,竟然还收青女为义女,毕竟还是不放心,心里不由得忐忑起来。

他悄悄看了看跪在一旁的青女,这个小女子城府太深,居然看不见脸上有丝毫的欣喜,只有怜惜老爷的悲伤。

其实,少爷清楚自己的养子身份,骨子里一直暗暗隐藏着一种潜意识的自卑,这种自卑到极致之后反而让他的内心格外自大膨胀,也偶尔冒出一些不易被人察觉的粗鄙之气,常常在下人们那里表露一二。

虽然,老爷隐居山林,但心知肚明,哪里能有所不知呢?

那一夜,那只洁白的蜡烛耗尽了最后一丝光亮和余温,奄奄熄灭,永离人间。

那一夜,是二月的寒冷季节,葬礼按照老爷要求一切从简,老爷的灵柩抬回老宅,用檀香木焚化,一颗颗圆润晶莹的如玛瑙一样的透明珠子却从灰烬中闪烁出五彩的光芒来,他的高洁慈爱的魂灵与世永存。

老爷的骨灰存灰于佛堂灵塔,那里还存着列祖列宗以及世世代代为这个宅院、为这个家族付出艰辛的老家人们的魂灵和灰烬,他们在这里安息长眠。

那一夜,雪花大朵大朵地飘向大地,挂上树枝,给这个宁静的世界银装素裹,这洁净的银色世界,是对老爷纯洁魂灵的致敬和告别。

VCG41592599879.jpg

老宅1——失火

老宅2——青女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