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老宅——青女(连载2)
  2018-01-12


QQ截图20180102100438.png

老宅2.青女

夏日的一个清晨,李春妮起得迟了些,来不及梳头,平日扎成两根麻花辫的长发披散在腰际,她急匆匆地穿上轻薄的浅青色衣裤,端坐蒲团诵经。

就在此时,少爷匆匆而过,掠过佛堂的一刹那,被一枚石子轻轻绊了一下。李春妮见到少爷一个趔趄,她慌乱地扭头扭腰,起身,搀扶少爷,李春妮那绵软温热的双手不经意地拉住了少爷白皙冰滑的手,发梢的香气拂过少爷的面颊。

“少爷,小心脚下!”李春妮低语,娇羞了双颊。

扶稳了少爷,她的腰肢一拧,返身端坐蒲团,捧着经书,端坐蒲团。

少爷看着她的背影,年轻的,婀娜的,黑色长发如同神秘的面纱,这个女人的背影充满无法言说的诱惑。

然后,少爷缓步踱步进了书房。

这女人是谁?

少爷叫来管家。

现任的管家也是一位女子,是老管家的女儿,名叫青女。老管家跟随老爷住进了山里,就把这个家交给青女打理。

青女一直跟着老管家在这宅院长大,和少爷也算青梅竹马,青女比少爷在这宅院里住的日子还长,自然对宅院里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很熟悉。

少爷外出留洋的日子里,青女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接替了管家一职之后,她把以前姑娘装扮换为稳重的中式打扮,如同一只灰色的鸟,刻意不想引人注意。但如何掩饰,都掩饰不了她那双忽闪忽闪长睫毛的聪慧的眸子,那双眸子,一直浸润着一汪水,一汪宁静深邃的深潭。

QQ截图20180102100454.png

“行者能行”供图,浙江龙泉

青女觉得奇怪,少爷对佛堂里那女子突然萌生了兴趣,在家人们看来,少爷是一个整日在书房阅读、静心修心的书呆子,少爷总是含蓄而文雅,对谁都是点头微笑,刻意保持着一个安全的距离。

少爷说:“那女子的来历如何?不要轻易放人在佛堂里。”

见少爷打听,青女低首回禀,道:“也了解了一段日子, 李春妮倒还干净利落。咱们这院子里,可用的年轻人不多,佛堂里瓷器花瓶、香炉杯盏多,所以就让她小心谨慎着,每日里安排她打扫完后诵经祈福。”

少爷莞尔一笑:“好,不错,就依着你的安排。”

青女说:“厨房里也常安排她去做事,她煲得一手好汤,少爷每日从老爷那里回来,我都安排她煲汤给少爷补补身子。”

少爷这才想起,的确每次回来,都能喝上浓香的滋养汤,再养上几日,脸色也红润起来,精神也恢复起来。

少爷夸赞青女,给了赏银和一串小叶紫檀手珠。

青女谢赏。

少爷又问:“那女子可会烹茶?”

青女答:“这个未曾问过,即使不会,像她那样伶俐的女子,想必费不了多少功夫,便会掌握要领,烹得好茶。”

少爷让青女去问问。

平日里,都是有人烹好了茶,端上一碟茶点,送到少爷房里。

老爷一贯不讲究这些排场,也就没有专设茶室待客。

少爷这样新派的人,不仅要讲究茶道,还考虑备上咖啡器具,根据来访客人的喜好进行选择。他认为,和朋友谈天说地,是可以在茶里、在咖啡的香氛里,增添一份亲密。

走出少爷的书房,青女隐约感觉,李春妮的好时光就要来临。

少爷和家人之间刻意保持距离,不希望有任何人能够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又或许,少爷认为,这个家中没有人能有他的学识才华,自然应该选择孤独。

只是她不明白,少爷怎么就突然对李春妮产生兴趣,但这不是她可以揣摩的问题。

青女正值青春年华,在这宅院里,算是最有姿色的年轻女子,她每日用米羹洗脸泡脚,肌肤滑嫩,身材窈窕,手指纤细,绣工精湛,言语得当,步履款款,完全一派大家闺秀的气质。虽然她用一袭布衣遮掩自己的身姿,佯装老成,但真能遮得住抑制不住的青春姿态吗?

青女个性沉稳,又念过私塾,和上上下下打成一片,她心里清楚,有了大家的帮扶,她这二当家的地位无可动摇。

曾有不少人向青女的父亲提亲,青女提出终身大事不需要父亲操劳,若有缘便会结缘。谁也不知道这个有着超乎自己年龄聪慧的小女子,心里揣着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梦想。

老宅第一集——失火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