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你的生命还能使用多久?
  2017-12-21

939aebabdeef44df8a569ccdd400a355.jpg

在朋友圈里看见这样一张图:你的生命还能使用多久?

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版的《世界卫生统计》报告中显示目前全球人口平均寿命为71岁,其中女性73岁、男性68岁。中国在此次报告中的人口平均寿命为:男性74岁,女性77岁。

QQ截图20171205111744.png

牟华摄

虽然,随着医疗的发达和人类对健康的重视,世界人类的平均寿命有所延长。

然而,国际能源署2016年7月发布的一个报告估计,在中国,能源领域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已经令中国人平均寿命缩短了25个月。

2017年2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义亮主持承担的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 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以东江这一饮用水源型河流为研究对象,通过布点采样和检测分析,在水体以及沉积物中检测出了十余种抗生素,并检出多种类型的抗性基因!

经过调查,水体中的抗生素残留、抗性基因,主要来源于人类对抗生素的滥用。

有调查显示,中国抗生素人均年使用量为138克,畜牧养殖业年消耗抗生素9.7 万吨,这些抗生素中的绝大部分最后都直接或间接排放到水环境中。

我们天天都在通过粮食、牲畜、水产、牛奶、蔬菜甚至饮用水“服药”,人体内细菌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并导致人体内菌群失调。

QQ截图20171205111435.png

人生就是一场有限期的电影

在电影《88分钟》里,阿尔·帕西诺扮演一个精神病专家,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告诉他生命只剩短短88分钟——之后每10分钟,都会提醒一次他的生命倒计时。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极度恐慌?

有人设计了生命倒计时APP,自己设定正常情况下的预估寿命后,它会计算你余下的生命里还剩下东西的数量,比如还能吃多少顿饭,剩下多少个月,剩下多少个周末等……

人生就是一场有限期的电影,在没有突发的天灾人祸之下,在日趋恶化的环境之下,生命在倒计时的时光里一日日地迅速飞逝……

QQ截图20171205111939.png

我们从拥有生命的那一刻开始,即开始了倒计时。

我们无法阻止生命如流水,更不必恐慌生命未来的消亡。

人生一如四季,春暖花开,盛夏艳阳,金秋硕果,冬寒沉眠。

索甲仁波切著的《西藏生死书》写给活着、正在面临死亡或已经去世的一切众生,目前正在转世和正在这一世挣扎的众生,愿他们获得诸佛加持力的滋润,愿他们得遇佛法,愿他们实践智慧之道。愿他们的生命快乐、有成果,而没有烦恼,当每个人面对死亡那一刻真正来临时,能够坦然、安详。

佛教徒是把每一天当作是最后一天度过,珍惜当下,即是看清生命必有无常的终结。

QQ截图20171205111822.png

牟华摄

你有没有想过,在倒计时的时光里,该如何规划生命的进程呢?

是不择手段坑蒙拐骗满足贪欲?

还是在满耳谎言里虚荣装逼矫情?

还是觥筹交错、夜夜笙歌消耗生命的燃料?

还是在有限的时光费神费力折磨自己和你周遭的人?


在倒计时的时光里,唯有怀揣一颗简单的心去爱,去追求梦想,去沐浴生命给予的每一日的时光!

在倒计时的时光里,唯有一颗怀揣坚韧的心,去体验生命带来的一切美好与痛苦,一切苦辣和酸甜,在倒计时归零时方可不怨,不悔!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