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对他如此痴迷,因为文字
  2017-11-10

“不能着急,唯悠闲才能精细”

几年前,哥赠送了《沈从文全集》作为我的生日礼物。之后,在购书中心,寻沈从文先生的文字,几乎皆已阅。沈先生后期去研究中国服饰,文学作品不多,甚是遗憾。

哥看我有些怅然,复又推荐了沈先生的弟子汪曾祺先生。

于是,购了汪曾祺先生的散文集和小说全集,

果然惊艳!

在文字上, 他最初也是坠词华藻和恃才傲物。在字里行间走多年之后,他的语言已经抖落了浑身坠饰,朴实呈现。

他是传统的,字里行间透出浓郁的中国味儿。

他是时尚的,“一个作家的风格总得走在时尚前面一点,他的风格才有可能转而成为时尚。”

他的文章结构随意,选材街头巷尾的平常人家,平淡生活中透出的文学之美。

QQ截图20171108103847.jpg

如何写小说?他在《小说笔谈》里总结:

语言的目的是使人一看就明白,一听就记住。语言的唯一标准,是准确。

小说的结构无迹可求,特点,是:随便。

在叙事中抒情,用抒情的笔触叙事。

怎样表现倾向性?中国的古话说得好:字里行间。

写小说就是要把一件平平淡淡的事说得很有情致(世界上哪有许多惊心动魄的事呢)。

同样一件事,一个人可以说得娓娓动听,使人如同身临其境;另一个人也许说得索然无味。

要把一件事说得有滋有味,得要慢慢地说,不能着急。

唯悠闲才能精细。

我以为小说是回忆。必须把热腾腾的生活熟悉得像童年往事一样,生活和作者的感情都经过反复沉淀,除净火气,特别是除净感伤主义,这样才能形成小说。

他的短篇《珠子灯》,虽短,但通篇透着极致的美,他可以不惜笔墨细腻地描述一盏灯:

一堂灯一般是六盏。四盏较小,大都是染成红色或白色而画了红花的羊角琉璃泡子。一盏是麒麟送子:一个染色的琉璃角片扎成的娃娃骑在一匹麒麟上。还有一盏是珠子灯:绿色的玻璃珠子穿扎成的很大的宫灯……

他却用寥寥数语的对话,去表现人丰富的内心,给读者留足想象的余地:

王常生在南京读书,思想很新。订婚以后,他请媒人捎话过去:请孙小姐把脚放了。

孙小姐的脚当真放了,放得很好,看起来就不像裹过的……

王常生临死对夫人留下遗言:“不要守节”。

但是说了也无用。孙王二家都是书香门第,从无再婚之女……

她病了……

她就这么躺着,也不看书,也很少说话,屋里一点声音没有。她躺着,听着天上的风筝响,斑鸠在远远的树上叫着双声,“鹁鸪鸪——咕,鹁鸪鸪——咕”,听着麻雀在檐前打闹,听着一个大蜻蜓振动着透明的翅膀,听着老鼠咬啮着木器,还不时听到一串滴滴答答的声音,那是珠子灯的某一处流苏散了线,珠子落在地上了。

……她这样躺了十年。

她死了。

她的房门锁了起来。

从锁着的房间里,时常还听见散线的玻璃珠子滴滴答答落在地板上的声音。

微信图片_20171108103918.jpg

1939年,汪曾祺先生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西南联大学制四年,他却读了五年,因为体育和英语不及格,留了一年。汪曾祺不用功,喜欢到处逛,泡茶馆,可不爱上课。他是个夜猫子,晚上在图书馆或茶馆读书,白天睡觉。在西南联大,他开始写作。

1940年,他开始发表小说、诗和散文,受到老师沈从文指点。1948年出版第一个作品集《邂逅集》,1963年出版第二个作品集《羊舍的夜晚》,1978年发表小说《骑兵列传》,1980年发表小说《受戒》,因此成名。

汪曾祺先生曾自豪地说:“沈先生很欣赏我,我不但是他的入室弟子,可以说是得意高足。”

而沈从文先生在向文艺界推荐汪曾祺时,也总是说:“他的小说写得比我好。”

一位名为“魏尔曼”的人这样评价:

汪曾祺比沈从文多了士大夫气,文人气,写得更“雅”,更像文人画,更有人情世故。

沈从文就是一个天真的,不通世事的会写文章的人,而汪曾祺的人情世故要炼达得多。他大器晚成,以一手温雅清新的短篇小说惊艳文坛。

每个好作家,都是懂人情世故的,懂世故不愿弄世故,认为那样降低了自己做人的境界。

几年前,有位作者给我寄来一本书,粗略地翻到末页,看似图文并茂,实则花里胡哨,于是掩其封面,弃之。

这位作者后来受邀参加一个公益活动,把自己出场费标价10万。

于是,大家笑了!

这样的人,把自己当成一个神话,别人只能把他当成一个笑话。

其实,作家这个圈层,和其它圈层一样,不乏徒有虚名、沽名钓誉之人。

但有不少真正的作家勤于笔耕,冷静孤独。 如若沾沾自喜,便是止步之时;

如若捧作招摇,属于荒废自身。

一个人的文字变了,是因为心境变了。

汪曾祺先生境界到了,文字自然到了。

他一生经历了无数苦难和挫折,但始终保持平静旷达的心态。

贾平凹在一首诗中这样评价汪曾祺先生:“是一文狐,修炼成老精。”

QQ截图20171108103954.jpg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湖南凤凰人,中国著名作家。14岁时,他投身行伍,浪迹湘川黔交界地区。1924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撰写出版了《长河》、《边城》等小说。1931年-1933年在青岛大学任教,抗战爆发后到西南联大任教,1946年回到北京大学任教,建国后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历史与文物的研究,著有《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1920年3月5日出生,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汪曾祺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小说被视为诗化小说《大淖记事》获全国短篇小说奖。他对戏剧与民间文艺也有深入钻研。作品有《受戒》《晚饭花集》《逝水》《晚翠文谈》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QQ截图20171108161058.jpg

作者简介:郭琳(葡萄郭琳 ID:putaogl),笔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志愿者,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猫》。握一支笔,书写平凡人生。

微信图片_20170925104459.jpg

版权说明1.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