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一个人心里只揣着自己,最后只剩自己
  2017-11-24

QQ截图20171122142232.jpg

3-1.jpg

QQ截图20171122150025.jpg

夜深了,初冬的雨逛入深邃的小巷,青石板被雨吻过后,便一直湿润着了。

楼宇里的灯光在星星点点的窗口闪烁着,温暖着家的每一个角落,路灯也一盏接一盏地睁开了睡了一天的眼。

夜深,小巷只有他在独步,他个儿高,路灯把老唐的身影拉得很长,如这条长长的深巷……

他裹紧了身上的风衣,风吹过来,卷起薄薄的衣袂,愈发冷了。

这件风衣是她买的,他的妻小鞠,但今日已不再是他的妻了。

小鞠的白发被染成青丝,身形有些佝偻,手背刻着粗糙的纹路,眼里溢满了疲累。

走出民政局的大门,小鞠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老唐大小鞠半岁,是大学同班同学。

老唐成绩不佳,个性活跃,善交际喜结友,在学校是个呼风唤雨之人。

小鞠的成绩和容貌皆出众,爱看书,写得一手好文章。

老唐觉得小鞠身体里藏着一块磁铁,把他这个铮铮铁汉吸引了。他随时相伴小鞠左右,使得他人难得亲近小鞠。

毕业后,老唐在国企谋得了一份好职位,小鞠当了一位教师,他娶了她。

小鞠怀孕了,老唐让她辞了职,“我是你的丈夫,我负责养你。”

听老唐一席话,小鞠心里甜蜜蜜。

生子,育子,洗衣,做饭,拖地……她渐渐适应了下厨房的主妇角色。

但爱好是不能丢弃的,每日里,她忙完家务,除了看看书,就是写小说。

老唐常有应酬,小鞠有了大把空闲的时光,文章格外地好了。

3-2.jpg

QQ截图20171122150150.jpg

老唐有个修炼多年的本事,能识老壶,去茶叶市场或古玩市场晃一圈,凭着一张弹簧巧舌,就花中意的价格淘回几把好壶。

但壶一般是在他手里待不过俩月的,他会寻到新的壶主,要么转手卖个好价,要么送给派得上用场的人。得壶的人都感激他,壶真料细式样好。

老唐在单位步步高升,比他有能力的同事不是换了单位,就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被压回尘埃里。

老唐每天晚上会拿出壶来烫烫、摸摸。

他自言自语,又或是说给壶听:“壶,是主角,得靠茶慢慢养,越养越润。杯呢,是配角。一壶可配俩杯,配四杯、配六杯……女喜西施文旦,男爱石瓢井栏。这壶啊,腹圆肚大,谁不爱,送壶送福嘛!”

于是,养壶也成了妻子小鞠的日常工作。

老唐鼓励小鞠写作,每次有美文创作出来,老唐会从锦盒里摸出个珠圆玉润的壶,烫好茶,和小鞠对饮。

两三年的光景,小鞠写的中篇小说完成了。

老唐出门送了壶,筹了扶持款,把小鞠的作品拿去出版了。

小鞠很喜悦,想看看书。

老唐说不急,有一天她自然会看到。

老唐说:趁着这创作激情,再接再厉,接着写。

3-3.jpg

老唐越来越忙碌,不知咋地,就成名人了,家里来的客越来越多了,对老唐的言语间增加了羡慕和尊重,小鞠懵懵懂懂的,不知就里。

来客了,小鞠就安静地取壶,烫杯,烧水,泡茶……

壶和茶都是有等级的,陈列茶壶的柜子,每层等级森严。

来的客不同,老唐会用手指着某一层等级的壶和茶,噜噜嘴说“来客啦,泡茶”,小鞠便明白了。

渐渐地,在老唐和客人的一言一语里,小鞠听明白了:老唐也出书了,被一家影视公司相中了,要购买影视改编权,还签了约继续写下一部。

小鞠有点懵,老唐的作文是最糟糕的一科,啥时候也能写书了?

她见来客拿了本书求签名,看见了封面上赫然写着老唐的名字。

再看看里面,小鞠的心似乎被一股热血喷出了胸腔!除了书名和作者名字,其他都是小鞠写的文字!

客走了,小鞠和老唐理论,言辞激烈。

老唐也冒了火,脱口而出:“你吃的用的都是我的,你也是我的。我就是家里的壶,你嘛,顶多就是杯子!”

小鞠丢下一句话:“你就是壶,我杯子不伺候了!”

小鞠把家里所有的杯子都摔了个稀巴烂,离了婚,带着孩子走了,给老唐留了一堆壶,留下一句话:“一个人,心里只揣着自己,走到最后,只剩下自己了。”

曲终人散,夜已深,老唐走进家门,家里比深巷更冷。

他取出一个壶,摸摸、烫烫,突然,他把壶砸了!

QQ截图20171122150735.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郭琳(葡萄郭琳 ID:putaogl),笔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猫》。担任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志愿者,曾担任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握一支笔,书写平凡人生。

葡萄.jpg

版权说明1.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