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老宅——失火(连载1)
  2018-01-04

老 宅

这段历史,这间老宅,你觉得发生在什么时代,它就存活于那个时代,也许是过去,也许是现在……

剧中主要人物:

老爷:老宅主人

少爷:老爷的养子

青女:老爷的养女

李春妮:少爷的贴身丫鬟

虎儿:青女的猫

老宅1·失火

那扇沉重的木门“吱呀”一声被谁用力地推开了,似乎是撕裂的睡袍,隐隐约约透着艳红的肚兜。

李春妮披头散发地奔了出来,兴奋地手舞足蹈:“啊!啊!烧起来了!哈哈哈,哈哈!”

她拍着手,像是服了兴奋剂,一蹦一跳,颈上那串绯红的红珊瑚珠子也随之跳跃起来,拍打着她绯红的脸颊,如同一圈绯红的火焰,套着她的脖颈。

在她跳跃的背后,木门之内,有一团越来越热烈的火焰,往天空里升腾。

QQ截图20180102095833.png

黑烟,火焰;火焰,黑烟,缠绕在一起,如一条吐着红色信子的黑色巨蟒,从老宅的佛堂猛地蹿出来,在半空张牙舞爪地升起、跌落、匍匐、跃起……

李春妮站在青石板堆砌的偌大的院坝里,拍着手跳着叫着,木门里不停地有人奔跑出来,失魂落魄。

院坝里那棵满身系着祈福红布条的百岁黄桷树,直直站立,高昂着头颅,无奈地眼睁睁地看着“黑色大蟒”纵情地用绯红的信子到处舔舐木楼木凳木窗木栅栏木梯,还有木门内无处可躲的海棠、罗汉松、翠竹、滴水观音……

这棵黄桷树是老宅的老主人从修宅的第一天,就把它从山林里移植过来,它是这个老宅的长者,如同一个忠诚的更夫或管家,一直目睹着老宅的兴衰荣辱。

烧吧,烧吧,烧掉这黑暗中的一切吧,让它袒露无疑!

毁灭一切,就是涅槃重生!

李春妮是在今年春季的时候疯掉的。

老宅的上上下下早就看出她疯掉的端倪,可是这宅子的少爷却毫无察觉。

少爷年方三十,仪表堂堂,从国外留洋回来,总是西装革履,戴着金丝边眼镜,白皙的面颊上有一双不大不小但异常机灵的黑眼珠。

少爷深知自己是老爷收留的孤儿,凡事多着小心,但这几十年过去,老爷再无其他养子,少爷也逐渐在暗地里增添了少主子的神气。

老爷生性简朴,饮食极为清淡简单,家居物品也是极为简单,一袭布衣,一双布履,一床薄被,一席硬床,一粥一菜,一碟水果,毫无荤腥,少爷也不便大手大脚。

老爷在山林里种植着药材,又开着米油铺,除了宅院上上下下的开支,积攒的钱也大多捐助了其他乡亲。

如今,老爷年岁已高,身体有恙,带着几个最信任的家人,搬到宁静的山林小屋隐居去了。

最初每个月,少爷会去给老爷请安。

但路途实在遥远,还要徒步越过一道山梁,少爷这金贵柔弱的身子怎禁得住这样的寡淡凄苦的生活?他每每去老爷那里住上一周,回来便瘦上一圈。

每次少爷重回老宅,厨房里就会飘来一种充满诱惑的美味,那是李春妮耗了整整一夜的功夫,煲的大补滋养汤。

其实,在任何人眼里,李春妮都是毫无姿色的女子,无才无貌,如同一株可有可无凌乱生长的植物,叫不出名字,但又有些熟悉。

李春妮不知从何而来,她似乎念过几年私塾,之前嫁过人,但婚后多年不曾生育,被夫家逐出家门。

每年立冬之后到立春之间,老宅固定每天早晨在门前发放热粥和馒头,李春妮就是在一个冬季来到老宅的,见这院落的气派,想着自然会有她的存身之地。

于是,她每日来喝粥吃馒头,也通过发粥的人找到管家,开始主动向管家讨要一些活儿来做。

她和少爷年龄相仿,似乎又约莫大上一两岁。问她,她自己也佯装不清楚具体的年龄,也就作罢。

李春妮初来,自然低眉顺眼,原本刷刷马桶、倒倒垃圾、洗洗衣袜。

渐渐地管家见她年轻利落,让她担当起开门关门、打扫客堂、香房的一些轻松的差事,之后允许她洗净手脸,住在下房,每日在佛堂上香诵经。

李春妮特别会煲汤,在以前的夫家,厨房的一套功夫还是学得地地道道。于是,管家又时常安排她去厨房打杂。

QQ截图20180102100121.png

作者简介:郭琳(葡萄郭琳 ID:putaogl),笔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猫》,正创作短篇小说集《走着,散了……走着,暖了……》。担任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志愿者,曾担任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握一支笔,书写平凡人生。

葡萄.jpg

版权说明1.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