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刚

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开州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直以来,涉猎于诗歌、散文、小说等多种题材的文学作品创作。其作品文辞清丽、意境悠远,无论是散文、散文诗或是小说,都极富感染力。其新闻作品、电视散文等作品多次获全国及市级大奖,文学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类报刊杂志,有作品被选为中、高考试题并收入多类选集。著有散文集《点燃一盏月亮》《望春风》,散文诗集《奔腾的心》。



游刚:那些桔子缀满山坡的地方,就有我的家。
  2018-01-19

QQ图片20180116101453.jpg

眼前,桔子红了,如果你来到了我的家乡,没错,那密密的桔树林里,那些桔子缀满山坡的地方,也许就有我的家。

我的家乡,北倚巴山,南近长江,介于巴山与长江相连的缓冲地带,形如一片橙叶。因家乡盛产柑橘,又是刘伯承元帅的故乡,故历史以来就有“桔乡”“帅乡”的美誉。

且不说因三峡工程而形成的汉丰湖,以及由此而来的三峡美丽滨湖城市,仅那由来已久的柑橘,就早已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成为人人向往不已的风景。据《寰宇记》记载,东汉建安年间,刘备进川入蜀,路过家乡这片土地,品尝到家乡的红桔,为桔子的美味所折服,不禁大加赞叹:“汉土丰盛也!”随即将这里置为县,并命名为“汉丰县”。家乡的桔子也由此成为了历朝皇宫的贡品。

在家乡,桔树曾是财富的象征。尤其是在平坝地区,谁家的桔树越多,这户人家就越殷实。据大人们讲,在上世纪八十年初期,到有桔树的村子里去走亲戚,看着那满树的桔子,忍不住馋涎欲滴。但主人家往往视而不见,主人会煮几个荷包蛋送到你手中,一边热情地款待你,一边拐着弯儿说话,说今年桔子贵着哩,一个桔子胜过好几个鸡蛋。

偏偏我小时候的家,却是在山区,种不了桔树,也难以吃到那美味的桔子。家里有六个姑姑,她们一致认为,在择婆家的时候,首要条件就是男方必须要有桔树,有桔树的地方,生活就会很幸福。姑姑们陆续出嫁了,我也从牙牙学语,逐渐到少年,同样也萌生那样的想法:长大了,一定搬到有桔树的地方去。

有桔树的姑姑们的家,真是仙境啊!棵棵桔树青枝绿叶,要么绿满山坡,要么铺满田野,或者紧挨着农家,房前屋后甚至地坝边、屋檐下。尤其是寒冬腊月,那些桔树上,小皮球似的、婴儿拳头似的桔子,探着圆圆的脑袋,挂满了所有的枝头。先是绿油油的叶儿、绿油油的果儿,慢慢地果儿熟了,熟成了橙黄色,熟成了红色。远远望去,还有着耀眼的金色。一树一树这样的桔子,散发着特有的清香,由近及远地蔓延,直到遥远的天边,与天上的云彩相互辉映。

这样的时节,我就会往姑姑们的家里蹭。即使姑姑们舍不得给我吃,我帮着摘了那么多的桔子,拿一个让我尝尝总可以吧?我用小背篓帮着背了那么多桔子,让我吃几个解解渴总可以吧?那些桔子,红的黄的,轻轻掰开壳,放几瓣在嘴里,澄黄透澈的汁液溢在唇齿之间。咕咚一声吞下去,如饮甘泉,如饮醇酿,甜中带酸,酸中泛甜,更有清香透鼻,让人回味无尽,真个难以吃够呀!

桔子成熟的日子里,姑姑们的村子里可热闹了。人们成群结队地围着桔树,人们叽叽喳喳地吵闹着,吆喝着,搭着梯子,背着背篓,提着篮子,担着担子……圆圆的桔子,一个一个地跳到人们的手中,跳进小篮子,装进小背篓,担进担子,一担一担地运上货车,再运向远方。而姑姑们的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洋溢着因为桔带来的幸福。

后来,我们家也像当年的姑姑们一样,搬到了有桔树的地方。如今的桔,已发展成为了家乡最大的产业,各式各样的桔,甚至锦橙,甚至蜜柚,已名扬四海,随处可见。如今再也无须像当年那样,因为一个桔,想着法子往亲戚家蹭,只要你愿意,准能吃个饱。

眼前,桔子红了,如果你来到了我的家乡,没错,那密密的桔树林里,那些桔子缀满山坡的地方,也许就有我的家。



作者简介: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开州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直以来,涉猎于诗歌、散文、小说等多种题材的文学作品创作。其作品文辞清丽、意境悠远,无论是散文、散文诗或是小说,都极富感染力。其新闻作品、电视散文等作品多次获全国及市级大奖,文学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类报刊杂志,有作品被选为中、高考试题并收入多类选集。著有散文集《点燃一盏月亮》《望春风》,散文诗集《奔腾的心》。

微信图片_20171114141251.pn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