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研究生,现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十二五”期间(2012年--2016年)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

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等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和《沙坪坝文化地图》等书籍。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获2016年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两次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李波:你去过长寿、綦江、永川哪些抗战遗址遗迹?
  2017-08-28

资料来源〡 《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

主编〡李波

出版〡重庆大学出版社

军政部第十一陆军医院旧址(长寿)

军政部第十一陆军医院旧址位于长寿区凤城街道校园路。此处原为建于清代雍正年间的长寿县武庙,1938年军政部第十一陆军医院设于此,作为大后方野战医院,专门收治从抗战前线下来的伤员。当时,有医护人员80余人,勤杂人员10余人。

旧址为一处典型的清代寺庙建筑,原有院落前后三进,现正殿已被拆毁,其余建筑保存完好。

兵工署第二十六兵工厂旧址(长寿)

兵工署第二十六兵工厂旧址位于长寿区凤城街道关口长寿化工总厂内。工厂于1939年10月开始筹建,1945年1月建成投产,生产氯酸钾、氯酸钠,年产量最高时可达415吨。该厂占地2 828亩,1945年有工人1351人,为抗战提供了大量的军用炸药。

旧址现存用于职工居住的大院一处,大院为一座合院式民居建筑,原为当地地主的一处宅院,原名“宝庄”,为民国长寿四大庄园之一。大院前后两进院落,采用穿逗式构架,细部装饰精美,檐下置滴水,灰塑贴瓷脊饰。

桃花溪电站(长寿)

桃花溪电站位于长寿区凤城街道三洞沟二洞岩。桃花溪电站的前身是长寿人王绍级1935年创办的恒星电厂。电厂1937年建成发电,采用明渠引水法,装机容量为42千瓦。1941年,龙溪河水电站建成,恒星电厂将财产转卖给桃花溪电站。

厂房为石砼结构的现代风格工业建筑,条石垒砌墙身,混凝土浇筑屋顶,厂房前后各开有三排玻璃采光通风窗,厂房内还保存有当年使用的发电机组4台,至今仍在用于生产。厂区内还保存有厂门、宿舍、石砌阶梯等建筑。

三道拐历史街区(长寿)

三道拐历史街区位于长寿区凤城街道。此处原为长寿南城一片老城区,抗战时期,由于地处码头附近,三道拐成为长寿最繁华的地段。街区民族工业发达,有打米场、面粉厂以及盐、茶等店铺100余家,为战时的重庆提供了大量的粮食、蔬菜、肉类等各类后勤保障物资。

渝鑫钢铁长寿炼铁厂旧址(长寿)

渝鑫钢铁长寿炼铁厂旧址位于长寿区凤城街道关口。渝鑫钢铁厂股份有限公司是抗战时期重要的民族资本冶金企业之一。其前身为大鑫钢铁厂,1933年成立于上海,1937年8月由上海迁渝与民生实业公司合资,总厂厂址在重庆小龙坎。公司下设九个分厂:石马乡机器厂、石马乡制片厂、聂家山炼铁厂、长寿炼铁厂、北碚江家沱炼钢分厂、深炭沟矿厂、童家溪煤矿厂、遵义锰矿厂、威远炼铁厂。董事长卢作孚,总经理余名钰。1939年至1945年共生产生铁6 057吨,钢品5 586吨。1945年因亏损被迫停产。长寿炼铁厂为渝鑫钢铁的重要分厂之一。

现旧址保存有抗战时期修建的涵洞一处,涵洞为石砌券拱建筑,长近30米,宽8米,最高处近7米,是一处兼具防空与通行的建筑。

中共长寿县委双龙支部旧址(长寿)

中共长寿县委双龙支部旧址位于长寿区双龙镇罗围老街。1941年,中共长寿县委双龙支部成立,同年8月迁到此地,为当时长寿、涪陵地下党员最为集中的活动场所。王秉南、文克勤等长寿县委主要领导,抗战时期均在这里以小学教师的身份作掩护,进行广泛的抗日宣传活动。

旧址为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书院“润之堂”,为典型的传统合院式建筑,现仅存堂屋,左右厢房与门房已毁。堂屋采用穿逗抬梁结合式构架,悬山顶,面阔3间,进深7檩。木枋上墨书有文字,仅能辨识“大清嘉庆十二年”等字。

綦江齿轮厂旧址(綦江)

綦江齿轮厂旧址位于綦江县古南街道金桥村。綦江齿轮厂的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南京无线电修配厂,后改名为联合勤务总司令部第二军用汽车配件制造厂。1937年11月,工厂随政府内迁,一部分迁至湖南长沙,一部分迁至四川万县。1939年11月,厂部及各制造分厂全迁至綦江县桥河乡。当时主要生产汽缸套、曲轴等汽车配件,为抗战前线提供了大量的机械物资。

旧址为一处天然岩隙,洞长26.3米,宽11.6米,占地面积550.8平方米。洞体上方崖壁上阴刻有“劳工神圣”四个大字,南侧刻有“三十二年冬月”。崖壁上还留存有当年搭建厂房遗留下的凹槽。

韩国临时政府主席李东宁旧居(綦江)

韩国临时政府主席李东宁旧居位于綦江县古南街道沱湾社区半边街,东距綦河40米。1939年3月,韩国临时政府主席李东宁等人到綦江后寓居于此,直至1940年9月离开綦江。李东宁,朝鲜的独立运动家,曾任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国务总理、总统代理、主席(1926—1927)、国务委员长及国务委员等职。

旧居为砖木混合建筑,坐东向西,现存房屋7间,为典型的传统民居样式,悬山顶,小青瓦覆顶。

导淮委员会綦江闸坝群(綦江)

导淮委员会綦江闸坝群位于重庆市綦江县綦江河流域。綦江发源于乌蒙山西北麓贵州省桐梓县北大娄山系,流域面积7 020平方千米,河长220余千米,綦江自古是川盐运黔的水道,航运开发较早。抗战时期,主管淮河航运与防洪的导淮委员会随国民政府内迁重庆。该会利用原在江苏邵伯、高邮、淮阴等地的经验,自1938年至1945年整治綦江,修建綦江渠化工程,连续修建闸坝11处。

在支流蒲河建成石板滩大智闸、大场滩大仁闸、桃花滩大勇闸等闸坝3座;在干流三溪镇建成盖石峒大信闸、羊蹄峒大严闸、大溪口大中闸、滑石子大华闸、剪刀口大常闸、乔溪口大胜闸、江津市车滩大利闸、五福乡大民闸等闸坝8座。这些船闸的建设一方面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加快了向重庆的冶炼厂、兵工厂运送煤、铁矿、铁砂的速度,保证军工企业的生产。经过渠化的綦江河道可连通川江构成内河航道网。这一河道网络,是抗战时期大后方物资人员流动的重要网络。

△闸坝(老照片)

利用綦江上的闸坝群,地方人士在綦江县城北剪刀口“大常”船闸处兴建大常电站(装机容量40千瓦),1940年至1944年建成。在洋家河大仁闸附近,美军建设了一座秘密兵工厂,生产弹药等军需物资,利用綦江所在的内河航运网,将物资供应至北到重庆、南抵滇缅的整个西南战场。

綦江流域现存闸坝5座。大仁闸坝位于綦江县石角镇,坐东向西,横跨于綦江支流蒲河中游,为长方形条石砌成的长方形闸坝,闸坝流水坝长58米,船闸长66米、宽9米、高8米。在闸坝北30米有碑刻一幅,为1940年导淮委员会副委员长陈果夫撰文,代理委员长沈百先书写的《大勇船闸碑记》,记载了导淮委员会修建綦江闸坝的经过,以及每座船闸的规格、经费等。

△陈果夫撰文、沈百先书《大勇船闸碑记》

羊蹄峒大严闸位于綦江县东溪镇竹园村6社羊蹄峒,坐东向西,占地面积798平方米,该水闸是由钢筋混凝土筑成,闸门顶部的两段水泥条内嵌有槽铁块,并在门上装有滑轮,闸门长10米、宽1.4米、高8米。

綦江中学张家沟旧址(綦江)

綦江中学张家沟旧址位于綦江县永新镇张家沟。1939年,因避日机空袭,綦江中学迁来此地办学。綦江中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10年的綦江中学堂。

抗战时期,校址几度搬迁,先后迁徙永新张家沟、北渡南山坪、城隍庙。旧址原为当地一地主的私家庄园,为一座典型的川东传统穿逗式梁架民居院落。原建筑规模较大,前后两进横天井,左右横房横天井。现仅存部分房屋,建筑细部装饰较为精美,堂屋使用博古卷云纹云托。

龙云旧居(綦江)

龙云旧居位于綦江县东溪镇永乐村。龙云(1884—1962),云南省昭通人,国民党滇军高级将领,曾任云南省主席。抗日战争期间,云南地处后方,但龙云先后派遣滇军20多万赴抗战前线,参加了包括“台儿庄战役”等20多次战役,伤亡10多万,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1945年10月,龙云调任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院长,来到綦江,居住于此。此处距离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所在地双桂园较近,原为当地一地主宅院。

旧居为一座典型的川东传统民居院落,采用穿逗式框架结构,四合横天井样式,左右分立横屋横天井,左侧横屋已毁。正屋云托,门厅、正屋木枋上皆有精美的图案,以篆刻印玺图案为主要装饰。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事参议院旧址(綦江)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事参议院旧址位于綦江县东溪镇永乐村13社双桂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事参议院于1929年9月成立,直隶于国民政府,1938年2月改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是国民政府最高军事咨询机关。1938年2月军事参议院在綦江东溪陈氏祠堂办公,该院编制712人,实际仅有300人左右,分别住在东溪双桂园、小湾、石坝嘴、三长两短泉庄等处。参议院有上将参议8人,中将参议16人,少将参议93人,上校参议271人。战后随国民政府返回南京。1946年11月该院撤销。

旧址所在地为当地望族陈氏祠堂,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87),为一处合院式传统民居院落,坐西向东,有天井3个,占地面积401.66平方米。建筑细部装饰精美,灰塑贴瓷脊饰,彩绘额枋,木雕花芽子。入口为石库门样式,上刻 “乃安斯寝,莫之与京”,横联为“义门世家”,落款时间为“民国二十八年己卯”,此联为参议院院长张翼鹏题写。

洋家河兵工厂旧址(綦江)

洋家河兵工厂旧址位于綦江县石角镇桃花村洋家河。此地原为一处美国援建的秘密兵工厂,制造弹药等军需用品。其附近的李子河上有数个导淮委员会所建的通航闸坝,应与该秘密工厂有极为密切的联系,通航闸坝所在水路,上可至南川,并经由陆路至云贵,下可至重庆,该兵工厂生产的武器弹药,可支援大后方及滇缅战场。兵工厂设于洋家河附近一处山体中,临李子河设有洞口5个,洞口沿东北—西南向依次排开,洞内壁为石砌券拱,洞口上方有石刻编号,从东北向西南依次为:“No.1”、“No.2”、“No.3”、“No.4”、“No.5”。

据当地居民回忆,洞口内部于20世纪60年代被封砌,原内部结构极为高大,内部有两层,延伸深度有1 500米,直通山梁背后。工厂附近原建有大片职工宿舍区,现已不存。

来苏抗战建国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纪念碑(永川)

来苏抗战建国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纪念碑位于今永川区来苏镇人和街。该纪念碑是1938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一周年时,由区长李庆昌倡导,来苏民众为祭奠抗战时期的川籍英烈自发捐资而建的。

纪念碑为砂岩质,方尖碑样式,碑高3米,现仅存碑身及碑帽,碑座为后配。纪念碑南北两面,分别阴刻“抗战建国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纪念碑”,碑身西立面阴刻“中华民国二十七年七月七日立”,碑身东立面阴刻“永川县第三区来苏镇各界抗战建国周年纪念大会制,永川县第三区区长李庆昌督制”。

作者简介:李波,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组织编写了抗战名人在重庆系列丛书……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