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研究生,现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十二五”期间(2012年--2016年)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

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等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和《沙坪坝文化地图》等书籍。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获2016年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两次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李波:重庆各区县的抗战遗址遗迹,你知道多少?
  2017-08-28

资料来源〡 《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其他地区(二)

主编〡李波

出版〡重庆大学出版社

blob.png

路孔闸坝(荣昌)

路孔闸坝位于荣昌县路孔镇濑溪河之上。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内迁重庆,大量人口涌入,使重庆市区人口从抗战初的37万,陡增到1944年的100万,市区供粮极为张。由于日机轰炸,长江三峡航路不畅,于是重庆上游的川江航道便担负起为陪都输送粮食的重任。荣昌所在的今渝西、川南地区,自古为产粮区,濑溪河又是大足、荣昌、泸州等渝西、川南地区到重庆水路运输要道,时称“陪都粮道”。为方便运输,1942年,有关方面在濑溪河的路孔修建闸坝。闸坝的修建,提高了每日的货物通行量,为重庆输送了大批粮食,缓解了重庆的粮荒。

铜梁林森公馆(铜梁)

铜梁林森公馆位于铜梁县虎峰镇峡风村。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主席林森在此修建别墅,抗战期间偶尔来此居住。

林森公馆为一栋木结构建筑,混合式建筑风格,坐北朝南,面阔3间15米,进深3间12米,歇山顶,小青瓦覆顶,夹壁墙,外漆深灰色。

国民党陆军机械化学校旧址(潼南)

国民党陆军机械化学校是一所培养机械化人才的军事院校。1936年,时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团代总指挥兼第17军军长的徐庭瑶将军,受命在南京组建陆军交辎学校,1938年整编为陆军机械化学校,并改驻长沙,后迁往广西柳州。1940年迁至湖南洪江,1944年迁来潼南县,在双江镇附近驻扎。

练兵场位于潼南双江镇银龙寺,原为军校学员练兵场所,练兵场以细沙土覆盖,跑道与球场以石条隔开。

礼堂位于潼南双江镇金龙村三社,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为一栋石木结构建筑,折中主义建筑风格。两面坡式顶,屋顶以三角形屋架支撑,屋架以石砌立柱支撑,两山墙间置立柱8根。山墙石砌敷灰,线脚有西式装饰,下层开3个大小相同的拱门,上层开3个拱窗。礼堂内部一头为木质主席台,一头设电影放映间。

blob.png

营房位于潼南双江镇银龙寺,原为国民党陆军机械化学校学员住房,现存建筑3栋,皆为砖木结构平房,实用式建筑风格,悬山顶,小青瓦覆顶。墙体以青砖垒砌,山墙上方开有棂格式通风窗。

blob.png

教学楼位于潼南双江镇银龙寺,原为国民党陆军机械化学校教室,为一栋石木结构平房,实用式建筑风格。建筑平面呈“L”字形,悬山顶,小青瓦覆顶。墙体以毛石垒砌,山墙上方开有棂格式通风窗。

blob.png

中正室位于潼南双江镇金龙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专为蒋介石建造,用于其视察时居住。中正室为一栋石木结构平房,实用式建筑风格。建筑采用不规则设计,四面坡式屋顶,小青瓦覆顶。石砌墙体,裙墙以毛石垒砌。山脚处设有警卫房,警卫房结构和用料皆与中正室相似,四面坡顶,毛石垒砌墙体。

blob.png

blob.png

将军楼位于潼南双江镇金龙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学校高级将官居住办公的场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训部部长白崇禧曾在此短期居住。将军楼为一栋砖木结构二层小楼,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建筑平面呈“T”字形,歇山顶,小青瓦覆顶,开有老虎窗,屋顶以三角形屋架支撑。建筑底层石砌墙体,二层砖砌墙体。建筑一端转角设回廊,内部有木质楼梯。

blob.png

战时儿童第七保育院旧址(南川)

战时儿童第七保育院旧址位于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田家村。抗战时期为战时儿童保育会直属第七保育院,负责收养和教育抗战时期沦陷区流亡逃难的难童。旧址为一处合院式民居院落,坐北向南,砖墙木结构建筑。前堂单檐悬山顶,穿逗式梁架,面阔7间,进深2间。中间为悬山顶戏楼。后堂单檐悬山顶,面阔5间,进深5间。厢房左右各面阔3间。

blob.png

blob.png

南川天主教堂抗战标语(南川)

南川天主教堂位于南川区东城后街。该教堂建于1914年,抗战时期,南川县城曾多次遭日机轰炸。1942年,日机飞临南川上空,根据情报搜寻第二飞机制造厂,由于工厂设在远离城区的海孔洞,日机只得轰炸南川县城。在这次轰炸中,教堂钟楼尖顶被炸毁。塔楼中现在还保留有抗战时期题写的标语:“抗战必胜!建国必成!”教堂为一座哥特式风格建筑,前为钟楼,后为经堂,建筑面积500平方米。钟楼四层,由木质楼梯通往顶层,顶层设机械钟一口。经堂以拱形柱廊支撑,内有砖柱16根。

blob.png

“青风宛在”凉亭(丰都)

“青风宛在”凉亭位于丰都县高家镇桂花居委会1组,该亭为民国时期高家镇实业家江秉彝先生修建。抗战时期,民国政府由南京迁往重庆时,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于右任乘船路过高家镇时,上岸拜访老朋友江秉彝先生,在凉亭休息时,乘兴写下了“青风宛在”四字。该建筑为庑殿顶砖混结构,小青瓦覆顶。面阔3间,通长8.7米,通宽9.5米,高5.2米,坐东南朝西北,建筑风格为中西结合。正面为3个弧形顶西式门,左右两门现改动,被砖填塞,嵌上小木窗,其门额分别见卷草花卉和缠枝葡萄纹。中间门额上有碎瓷镶嵌的“青风宛在”四字,旁有“于右任”落款。凉亭屋面正脊上鸱吻被毁坏,戗兽栩栩如生,保存完好。

blob.png

航空委员会第二飞机制造厂海孔洞生产车间旧址(万盛)

航空委员会第二飞机制造厂海孔洞生产车间旧址,位于万盛区丛林镇海孔村海孔洞,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海孔洞是一个天然溶洞,洞内高18~35米,宽18米,纵深210米,洞壳厚40~70米。洞内靠西面的洞壁上刻着“豁然开朗”几个大字,洞口的南面是一个大约900亩的天坑。

blob.png

blob.png

第二飞机制造厂的前身是中国和意大利在南昌合建的“中意飞机制造厂”。抗战时期,该厂因日机轰炸停止生产,并于1939年从南昌迁来丛林镇的“海孔洞”,改名为“航空委员会第二飞机制造厂”, 简称“第二飞机制造厂”,又名“海孔飞机厂”。飞机厂征地约3 341亩,并以海孔为中心,将半径15千米范围内的树木低价收购,划为特别警戒区。

blob.png

1944年10月,第二飞机制造厂设计制造出中国第一架自主研制生产的中型运输机“中运一”,其后又研制出“中运二”双发中小型运输机、“中运三”全金属中小型运输机。1939年至1948年,第二飞机制造厂除设计制造了若干架“中运”一、二、三型运输机外,还设计制造了20多架“忠28甲式”教练机、50架“狄克生”初级滑翔机、3架仿伊驱逐机。

blob.png

麒麟坝碉堡(万盛)

麒麟坝碉堡位于万盛区南桐镇麒麟村,川湘公路一侧的山头上,由碉堡所在位置可一览川湘公路,是抗战时期修建扼守川湘公路的军事设施。川湘公路1936年完工,是当时通往重庆的唯一通道。“七七事变”之后,随着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场上的连连失利,川湘公路又成为了当时国民政府迁都的交通要道。麒麟坝碉堡为一座石砌六边形建筑,高约6米,直径4米。碉堡由大小不一的石灰岩质石块垒砌而成,顶部有城垛状设计,内部原有三层木质结构楼层及灰浆墙面。

blob.png

瞿塘峡夔门抗战题刻(奉节)

瞿塘峡夔门抗战题刻位于奉节县瞿塘峡两岸的天然崖壁上,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瞿塘峡夔门抗战题刻共3幅,分别为冯玉祥的“踏出夔巫,打走倭寇”和3号题刻以及5号题刻毛子献的“夔门铭”。

在长江北岸奉节夔门七道门悬崖下的溶洞里,因地理位置十分险要,故在洞内设置了防江大炮,这些军事工事在三峡工程蓄水前仍然可见。1940年,冯玉祥游览奉节,在瞿塘峡壁古摩崖题刻间留下了“踏出夔巫,打走倭寇”八个大字,表达了其抗战到底的决心。毛子献的“夔门铭”中亦有“精诚团结,能开金石,卧薪尝胆,破釜沉舟,何耻不雪,何敌不歼”之句,表达了国人不畏艰险、抗战到底的信念。

3号题刻为冯玉祥所题诗一首,书于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表达了将军渴望和平的愿望。

blob.png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秀山)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市政园林局苗圃。1939年10月,秀山县城遭到日军轰炸,军民伤亡惨重。为缅怀阵亡将士,1940年秋在原南门广场建成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纪念碑为石灰石质,方尖碑样式,由碑身、碑座两部分组成,高3米,宽0.37米,厚0.37米。正面楷书阴刻“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背面为碑文。

blob.png

抗战建国阵亡将士纪念碑(酉阳)

抗战建国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潭镇,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碑建于1939年8月,由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军103师师长何绍周倡议修建。纪念碑为石灰石质,方尖碑样式,由碑基、碑座、碑身三部分组成。碑身南、东、西三面楷书阴刻“抗战建国阵亡将士纪念碑”,书者为当地名人、龙潭中学校长王大章。碑身背面镌刻有隶书《奠碑典礼颂词》:“倭奴肆虐,破我金瓯,七月七日,最后关头。领袖决策,全民奋斗,前仆后继,敌忾同仇。复兴民族,扫荡狂寇,收复失地,夺取自由。桓上国殇,执讯获丑,成仁取义,声播亚欧。丰碑永奠,用表□□,云霄万古,俎豆千秋”、“ 中华民国廿八年八月旦”、“何绍周敬书”。碑座南面阴刻行书“万古昭垂”四字,碑座西侧阴刻隶书“抗战必胜,建国必成,前仆后继,固我金汤”,碑座东侧阴刻隶书“唯我将士,民族之光,牺牲热血,固我金汤,勒石纪勋,百世勿忘”。

 

作者简介:李波,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组织编写了抗战名人在重庆系列丛书……

版权说明.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