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研究生,现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十二五”期间(2012年--2016年)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

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等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和《沙坪坝文化地图》等书籍。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获2016年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两次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李波:合川钓鱼城护国门内崖壁上的题刻是谁的题词
  2017-08-27

资料来源〡 《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合川区

主编〡李波

出版〡重庆大学出版社

育才学校旧址

育才学校旧址位于合川区草街镇凤凰村古圣寺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圣寺原名虎声寺,建于明隆庆年间(1567—1572),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重建寺庙时,因掘得明隆庆年间“洪钟”、“残碣”,更名为古圣寺。清咸丰元年(1851)再建。1939年,教育家陶行知在此创办育才学校,践行“生活教育”理论,旨在招收因战争流离失所的难童。初有学生70余人,后达到300余人。学校开设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英语、哲学、常识、音乐、体育等课程。

学校得到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大力支持,聘请了贺绿汀、翦伯赞、郭沫若、田汉、茅盾、周谷城、姚雪垠、秦邦宪等知名人士任教,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人才。原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曾在此就学。

1948年学校迁至重庆红岩村。古圣寺现存建筑为清代重建,由山门、牛王殿、大雄殿、观音殿、同善堂、厢房构成。山门为石雕牌楼样式,四柱三门,庑殿顶。大雄殿为穿逗抬梁结合式构架,面阔7间,进深3间,歇山顶。观音殿为穿逗抬梁结合式构架,殿前为双檐歇山顶牌楼,后接悬山顶拜厅,拜厅纵置,拜厅后为大殿,大殿穿逗式构架,悬山顶。

钓鱼城护国门民国要员摩崖题刻

钓鱼城护国门民国要员摩崖题刻位于合川区钓鱼城护国门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护国门内崖壁上保存有题刻10幅,于1943年为纪念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特别训练团成立10周年而凿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于1928年成立于南京,其前身是黄埔军校,是南京国民政府设置最早的军事教育机构,蒋中正、李济深、何应钦分任校长、副校长和教育长。1929年以后张治中接任教育长,实际负责军校教育、校务一切事宜。特别训练团成立于1933年,初设于江西星子县龙云寺,抗战时期迁来钓鱼城。

这批石刻分为两部分,最大一幅石刻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特别训练团十周年纪念碑记》,记载特别训练团成立与发展的历程,其余石刻为军政要员为训练团的题词。题词有蒋介石:“坚苦卓绝”;何应钦:“十年教训”;张治中:“十年树人,云蒸霞蔚,团结精神,功成抗建”;卫立煌:“自今往来,更当一秉总理奋斗之遗志与大公无私之精神,痛念本校同学喋血沙场之牺牲与革命将士之伤亡,相继之英烈不辞一切之痛苦艰辛,以负任何艰巨,解救国家之危亡,完成革命之大业”;施则凡:“明耻教战”

“忠勇坚贞”摩崖题刻

“忠勇坚贞”摩崖题刻位于合川区钓鱼城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忠勇坚贞”字径50厘米,题为“民国三十年春”,跋书“中央军校特训班袁锡陈书”,碑框深10厘米。

国立第二中学旧址

国立第二中学旧址位于合川区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内,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8年,因抗日烽火,苏、浙、皖等省学生与扬州中学等校师生一起迁避合川定林寺,成立国立四川中学,后更名为国立第二中学,分别于定林寺设高中、女子、师范等部,蟠龙山设初中、女子、水产等部,1946年东迁,成立江苏省立常熟中学。旧址所在定林寺为一处清代佛教寺庙建筑群。

由山门、正殿、左右配殿组成。山门为石雕牌楼样式,四柱三门,庑殿顶。正殿为穿逗抬梁结合式构架,由前后两座房屋搭建而成,前为拜厅,歇山顶,面阔3间,进深1间;后檐柱与正殿檐柱以勾连搭方式相连,正殿歇山顶,面阔3间,进深5间;拜厅与正殿檐柱下设木雕撑拱。

豫丰和记纱厂合川支厂旧址

豫丰和记纱厂合川支厂旧址位于合川区东津沱。

豫丰纱厂于1919年创建于河南郑州,1938年因抗战迁渝,为避日机轰炸, 1940年在合川东津沱征地600亩,以捆绑厂房形式建立豫丰纱厂合川支厂一厂,1941年投入生产,时有职工2 497人,1942年在一厂北面建成砖木结构厂房的二厂。

抗战期间,合川支厂年最大棉纱生产量14 300件,产品大部分运到重庆出售,为支持抗战时期的军需民用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合川卢作孚旧居

合川卢作孚旧居位于合川区文化街61号芭蕉院,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卢作孚旧居及南面的民生公司股东宋晓夫旧居组成。

1925年,卢作孚开始在此居住,并在此完成了民生公司的初创。

1937年至1939年,在民生公司负责进行抗战军事、工业物资设备内迁之际,卢作孚回合川时,常在此小住。卢作孚旧居为悬山式木结构穿逗建筑,一楼一底,面阔3间,进深5间。宋晓夫楼为一楼一底的砖木结构建筑,悬山顶,面阔2间,进深1间。

民生公司电灯部旧址

民生公司电灯部旧址位于合川区瑞映巷。此处原为总神庙,1929年卢作孚先生购得此地产权,将民生公司电灯部设于此,内有发电机组、锅炉房、电费缴纳房、办公室及值班室等。抗战期间,防空警报设于锅炉房顶上,利用发电蒸气鸣警。旧址现存大门、电费缴纳房、蒸气房及发电房墙壁。大门为砖雕八字形门楼样式,带有巴洛克风格,以鹅卵石拼出几何纹装饰图案。

晒网沱盐仓旧址

晒网沱盐仓旧址位于重庆市合川区晒网沱。盐仓始建于1936年,为当时的重庆盐务分局拨款监造,1940年建成,是当时长江中段的八大盐仓之一。

旧址占地6 300平方米,库房共四栋,最大储藏量7 650吨。盐仓为防潮需要,使用厚0.4米、长1米的条石垒砌基座,基座四周设排水沟。基座内用石灰与炭渣填充,其上铺设青砖。青砖上搭架木板,离地面大约30厘米左右。盐仓顶部设有通风口。

甘家坝军粮库旧址

甘家坝军粮库旧址位于合川区甘家坝合川盐化工业有限公司家属区内。

军粮库成立于1942年,属粮食部四川储运局合川聚点仓库之一,主要转运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上游沿岸29个县运往重庆的粮食,拨付军粮,组织部分粮食加工。旧址原有四座仓库,现存一座保存较完整,一座仅存地基。仓库为砖木结构建筑,二层,共6间,人字坡顶,小青瓦覆顶。石砌地基,地 处开有通风口。

战时儿童第三保育院旧址

战时儿童第三保育院旧址位于合川区土场镇完全小学内,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旧址原为清末建筑邹家祠堂,1939年,赵君陶受中共中央南方局派遣,来此创办战时儿童保育会直属第三保育院,负责收养和教育抗战时期沦陷区的难童。

第三保育院名义上隶属宋美龄领导的“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日将士总会”,实际领导者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妇女组。旧址原由祠堂大门、围墙、院坝、礼堂、左右厢房、小院和祠堂外操场构成,内设教室、教师办公室、师生宿舍、病房、食堂等。旧址主体为原祠堂正殿,正殿为一栋抬梁穿逗结合式构架房屋,面阔5间25.4米,进深3间10.4米,悬山顶,小青瓦覆顶,檐口置瓦当。明间檐下饰撑拱,檐柱与金柱间设云托。

崇敬中学天平寨旧址

崇敬中学天平寨旧址位于合川区官渡镇草坪村天平寨。1940年,江苏南通崇敬中学因抗战内迁,初在合川城北东岳庙设校,后迁天平寨。

寨子依山而筑,面积约1.4平方千米,平面呈不规则形,寨门7道,墙高4.2~5.8米。据了解,当时寨内汇聚了四川及其他省份来此避难的600多户人家,并设乡团把守,一时房屋连片,不见耕地。寨内有寺庙、国学馆、贞节院、老善堂诸多建筑,并设集市、断讼处等。1942年崇敬中学再迁江北县。

崇敬中学东岳庙旧址

崇敬中学东岳庙旧址位于合川区钓鱼城街道黑岩村。

1940年,江苏南通崇敬中学因抗战内迁,初在东岳庙设校,后迁官渡乡天平寨,1942年再迁江北县。

东岳庙为一座清代道教寺庙,是一组由前殿、正殿、后殿、左右厢房组成的建筑群。前殿穿逗抬梁结合式构架,面阔5间,两梢间高度略低,悬山顶。正殿抬梁式构架,歇山顶,面阔3间,进深3间,正殿两侧各接一间,高度略低,歇山顶。后殿穿逗式构架,面阔3间,悬山顶。

合川献机运动旧址

合川献机运动旧址位于合川区体育场。合川区体育场建于1929年,呈椭圆形,中间是足球场,外圈为田径场,抗战时期合川因惨遭日机的轰炸,先后4次开展献机活动。

1940年三个月内募款法币45万元,购买战斗机3架,命名为“合川一号”、“合川二号”、“合川三号”。1941年5月30日,在体育场召开“合川人民爱国献机命名典礼大会”,参加民众近万人,合川所献3架战斗机飞临上空,进行飞行表演并散发抗日传单,合川因此获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和航空委员会专电表彰为“率先倡导”和“全国县级献机最多,首倡成功”。

瑞山中学防空洞

瑞山中学防空洞位于合川区瑞映山瑞山中学内。

1939年,因躲避日机轰炸,在瑞映山腰红砂石岩上开凿防空洞。该洞平面呈弧形,平顶、直壁,底部由北向东逐次抬高。洞顶距山顶5.2米,通长37.7米,宽3.4米,高2.3米,洞东壁中部有3个耳洞。该洞现为连接学校北部和东部的通道。

大昌冶炼厂遗址

大昌冶炼厂遗址位于合川区狮滩镇聂家村。

大昌冶炼厂1939年由民族资本家李云根、汪云松等筹资兴建,曾设有煅矿炉、炼焦炉、热风炉、冶铁炉及矿场等,年产生铁约600吨,80%由政府收购。抗战胜利后,生铁滞销,该厂于1948年停产。旧址范围内还分布有办公室、材料库、职工宿舍、矿渣堆积场等。

杨瑞符墓

杨瑞符墓位于合川区南津街铜梁山。杨瑞符,天津静海县人,国民革命军第88师262旅524团1营少校营长。

淞沪抗战时,在谢晋元领导下,杨瑞符带领该营500人(对外称800人)坚守四行仓库,进行了惨烈的战斗,掩护中国几十万军队撤出上海。1939年因伤在合川铜梁山疗养,当年冬去世,夫人遵其嘱葬于铜梁山。县人感念其为国奋战,捐资购棺修墓。现仅存封土堆。 

作者简介:李波,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组织编写了抗战名人在重庆系列丛书……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