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研究生,现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曾获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师”,重庆市首批“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十二五”期间(2012年--2016年)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

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等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和《沙坪坝文化地图》等书籍。歌曲《又唱红梅赞》获重庆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获2016年重庆市司马迁奖。专著和研究课题两次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

李波:万州西山公园内长眠着原苏联飞行大队长
  2017-08-24

资料来源〡 《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

主编〡李波

出版〡重庆大学出版社

库里申科烈士墓园

库里申科烈士墓园位于万州区西山公园内,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格里戈利·库里申科,1903年出生于乌克兰,原苏联飞行大队长。1938年,他和考兹洛夫受苏联政府派遣,率苏联空军志愿队两个“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华援助抗战。1939年10月14日下午2点,库里申科率队出击日军武汉军事基地。在空战中,库里申科沉着地指挥机群,击落日机6架。日军以3架米式战斗机包抄库里申科的领航机,他的飞机遭到重创,单机冲出重围,到达万州上空时,机身失去平衡,无法控制,坠入长江,壮烈牺牲。

库里申科烈士墓园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1 600平方米,采用苏式建筑风格。墓室呈长方形,高1.55米,长3.5米,宽2.7米。墓碑为长方形,高7.3米,宽4米,厚1.8米,正面阴刻“在抗日战争中为中国人民而英勇牺牲的苏联空军志愿队大队长格里戈利·阿基莫维奇·库里申科之墓”、“一九〇三~一九三九年”,背面为俄文碑文。纪念碑高3.2米、宽4米,正面阴刻“中俄两国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万岁!”背面阴刻:“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

万州大轰炸白骨塔

万州大轰炸白骨塔位于万州区西山公园内,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40年7月28日,日本出动飞机62架次,投弹327枚,轰炸万县。这一天万县被日机炸死367人,伤422人,被轰炸而死的人,大都埋葬于白骨塔附近。

白骨塔建于清代,为一座楼阁式六角形石塔,现仅存石质基座及一、二层塔身。

万州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万州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万州区西山公园内,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39年7月,万县抗战后援会举行“抗敌建国两周年纪念大会”,拟建“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并举行了奠基仪式。“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于1946年建成。

纪念碑为四方柱体,碑体通高10.3米,碑高8米,碑宽2.2米,基座高1.8米、宽3米,花坛高0.5米、宽7米,占地面积9平方米,碑体四周凹面正中楷书“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碑顶部塑有白花,共4组。

大公报印刷厂旧址

大公报印刷厂旧址位于万州区鼓楼街道办事处都历村。抗战期间,《大公报》随国民政府迁往大后方,来到万县,租用此四合院作为其印刷厂。

旧址为一处传统民居建筑,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四合院布局,一楼一底,小青瓦覆顶,面阔16米,进深14米,正门上方残存墨书字迹为“大公印刷厂”,字体为隶书。

国本小学旧址(观音阁)

国本小学旧址(观音阁)位于万州区国本小学内,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抗战时期,中共地下党在此创办国本小学,宣传抗日救亡活动,为万县地下党的主要活动场所。观音阁坐南朝北,四边形,三层楼阁式,四角攒尖顶,通高18米,边长4.9米,底层下有宽7.7米、高0.8米的台基。

狮子寨炮台

狮子寨炮台位于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狮子村9组,建于1939年,为抗战时期拱卫万县的防空设施,与对望的天生城炮台互成角之势。炮台建于狮子寨古城墙之上,用条石堆砌而成,长11米,宽7.5米,高1.5米,占地面积80平方米。

天生城炮台

天生城炮台位于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流水村,为抗战时期拱卫万县的防空设施,与对望的狮子寨炮台互成角之势。炮台建于天生城古城墙之上,用条石堆砌而成,炮台直径2.9米,高1.2米。

万州杨森公馆

万州杨森公馆位于万州区白岩路三峡水利大厦院内,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杨森在万县期间曾居住在这里,故得名。抗战期间,这里曾作为万县警备司令部、万县防空指挥部所在地。

公馆为一处砖木混合结构的二层别墅建筑,殖民式建筑风格,建筑平面呈“L”字形,建筑四周设有券廊,一层券廊设有西式柱头,二层券廊设西式花瓶状栏杆。西式坡屋顶,小青瓦覆顶,外墙抹灰,木窗、楼梯、楼板均为赤褐色油漆涂面,上下两层室内为木板吊顶。占地面积220平方米,建筑面积440平方米。

河口小学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河口小学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万州区河口小学内,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该纪念碑修建于1940年,为万县县立女子中学全体师生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所立。碑为石质方尖碑样式,高2.15米,边宽0.37米,字迹为正楷阴刻,正面刻“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右题“革命之血”,左题“民族之光”,背面落款“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四月万县县立女子中学全体师生敬立”。碑基为六边形,边长0.68米,高0.28米。碑座为四面体,高0.75米,边长0.65米。

军政部军粮局万县第十二仓库旧址暨六战区兵站总监部第六粮服库旧址

军政部军粮局万县第十二仓库旧址暨六战区兵站总监部第六粮服库旧址位于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办事处北山第一中学甘霖洞东侧15米岩下,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该仓库用条石依岩砌筑,面阔12米,进深5~8米,高4米左右。建筑面积80余平方米。

青岛海军军官学校旧址

青岛海军军官学校旧址位于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办事处狮子村。青岛海军军官学校始创于1923年,原名葫芦岛航警学校,1939年10月迁至万县,校址在狮子寨。在此期间,马尾海校、黄埔海校和电雷学校并入,师资力量得到充实,共有学员300多名。1941年学校撤销。现校舍已完全垮塌,仅存部分屋基,屋基为条石堆砌而成,长20米,宽8米,高6米。

瀼渡电厂旧址

瀼渡电厂旧址位于万州区瀼渡镇碑牌村,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瀼渡电厂是创始于1930年的万县电厂的一部分。抗日战争爆发后,万县城区工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急剧增加,1940年5月,万县水电厂成立“瀼渡河水力发电工程处”,电厂建于1942年6月,主要解决万县城区工业和生活用电不足的问题。瀼渡电厂是由现中国科学院院士、三峡水利工程总顾问、被誉为中国水电泰斗的张光斗先生留美归国后在抗战期间设计的第1件水电作品,为三峡地区最早的水力发电工程。

△石质电杆

电厂由厂房、引水渠道、拦河坝、引水竖井等部分组成。厂房为石砼结构现代工业建筑,长24米,宽9.5米,通高9米,建筑面积250平方米,厂房外建有石质大门,门上留有放置灯泡照明的石质灯位,并立有方形石质电杆,电杆高约3.5米。

△引水渠道

引水渠道长1 500米,其中有180米高架渠一段,底宽2.2米,顶宽3.4米,20米凿岩引水竖井一条,拦水坝长130米,坝高5.5米。电站内有1939年美国造360千瓦发电机组一台,发电机组目前仍在发电。

 

作者简介:李波,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沙坪坝区高层次人才,组织实施了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主编了《重庆抗战遗址遗迹图文集》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志》,组织编写了抗战名人在重庆系列丛书……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