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进
f04da220b9101aad912004

吕进,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联第六届、第七届全委委员,重庆直辖市第一届文联主席。
 

吕进:养生密码
  2022-05-31

时下风行谈养生,这也许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关,也许是中国渐入老龄社会使然。电视台的养生节目的收视率一般都不错,北京电视台的“养生堂"近年成了名牌栏目,火起来了,我也经常收看。

人的健康和寿命,往往与先天的遗传有一定关系,但是,后天的养生的确有更重要的作用。不过,人们谈的养生术只是养生的具体方法,养生之道才是养生哲学。中国的养生之道源远流长,非常丰富,自古至今大致有四个基本理论:审因施养,顺其自然,养生养心,动静结合。

VCG21110232527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西南大学第一任校长王小佳是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也是一位诗人,他的诗集《还原的轨迹》最近刚刚由西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他曾对我说,流行的“生命在于运动”的说法就不全对,有时“生命在于不动”。小佳说:“先生,你看,乌龟就是基本不动,它是少数比人类长寿的动物啊!”我查了一下资料,“龟缩不动”的乌龟新陈代谢缓慢,生理节奏也缓慢。一般动物在一生里心脏正常跳动8亿次左右,乌龟的心率却很慢很慢。乌龟的生命一般是150年,也有千年的,这似乎在给小佳的说词提供依据哩。看来“生命在于运动”的确也不能绝对化,当动则动,当静则静,“动静结合”,这才符合中国的养生之道。在中国的养生之道里,“审因施养”应该是中心。所谓“审因施养”,就是顺其自然,养身养心,动静结合,因人、因时、因地而采用不同的养生术。

 

汉献帝赞美关云长:“公真乃美髯公也”。《水浒传》第13回出场的郓城县马兵都头朱仝也是“云长重出世,人号美髯公”。他们是古代美髯公,四川大学的杨明照教授则是现代美髯公:银须飘飘,仙风道骨,骑着自行车经过校园时,路人皆侧目。《人民画报》曾用他的大幅照片做封面,他还曾入选“全国健康老人”呢。我国《文心雕龙》研究领域有两大权威,所谓“西杨东王”,就是成都的杨明照,上海的王元化。也许辈分的原因,我和杨先生几乎没有直接接触过,但是和他的高足项楚教授、曹顺庆教授却是朋友。“西杨”每天5时即起,穿着对门襟衣服和宽松裤子晨练。他喜抽烟,好肥肉。我读到一篇采访记,记者打探他的养生之道,他居然回答:“喜欢抽烟,每天吃半斤肥肉。”我大惊,问于时任四川大学文学院院长的曹顺庆,曹笑曰:“他是不好意思说啊,其实他每天都要吃一斤肥肉的。”这似乎不合流行的养生术,但是,杨明照却是“全国健康老人”啊!他是重庆大足人,91岁才离故世。按照他的遗愿,遗体移回大足安葬。

 

杨明照毕业于北京大学(当时叫燕京大学)。当年投考时,以六朝骈体文的作文获得100分,但英语只有25分。北京大学惜才,经校长特准,破格录取。这和钱钟书投考清华大学相仿。钱的英语考了满分,数学却只有15分,也是破格录取。钱钟书是现代中国的“学术昆仑”,现在形成了研究他的学科,叫“钱学”。钱钟书的养生秘诀是:襟怀宽广,从幽默的高度看待人生。一般读者不了解学术上的钱钟书,但往往熟悉他的小说《围城》,这部小说里处处都有绝妙的幽默文字,改编为电视剧时,无法重现,只好割爱,又一次充分证明语言文字艺术是不可能被其他艺术完全取代的。钱钟书的幽默故事很多。有一年,一位英国女士读了钱钟书的著作,十分佩服,打电话求见。钱钟书婉辞说:“你吃了鸡蛋觉得味道不错,这就行了,又何必一定要认识那个下蛋的鸡呢?”一些没有学术价值的研讨会邀请钱钟书,都被拒绝,钱钟书写道:“有些所谓的研讨会就是请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吃一些不干不净的饭,花一些不明不白的钱,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开一个不伦不类的会。”1910年出生的钱钟书于1998年去世,享年88岁。另一个例子是中国新诗研究所的顾问教授、诗人臧克家,这也是一个破格录取进大学的人物。当年投考国立青岛大学(现在的山东大学)时,臧克家的数学成绩是零分。但是在国文考试时他写的三句新诗,打动了主考官闻一多。一向判分极严的闻一多,竟给了臧克家98分,并力荐学校破格录取。臧克家的生活非常简单朴素,从不服用补药之类。我有一次去看望他,午餐时他对我说:“我吃饭只要有大饼,大蒜,大葱,再加上花生米,就满足了。”而臧克家是在99岁才去世的。

人的个体差异很大,气候的季节差异很大,地区的环境差异很大,没有绝对的养生术,长寿老人那里并没有人人通用的养生密码。遵循中国博大精深的养生之道,“审因施养”,顺其自然,才可能收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 

 

鸣家简介:吕进,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联第六届、第七届全委委员,重庆直辖市第一届文联主席。

111_副本.jpg
e1edf92d-83f8-4015-9d84-22cd25d82deb.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