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http://mingjia.cqnews.net/html/col399330.htm
胡伟清:适而可止——身体的平衡系统
  2021-12-09

首先要申明的是,我既不是禁欲主义者,也不是纵欲主义者。如果非得要给自己贴一个标签的话,那我是自然主义者,我相信天人合一和生态平衡。而人的身体,作为这个世界上最高级的生态系统,我认为是有自己的平衡系统的。

VCG2159389f32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此,所谓战胜身体的本能,不是说要消灭身体的本能。既然是本能,怎么可以消灭呢?那就人不成其为人了。

说起来,身体的本能,也可以说是人类基因里长期积淀下来的东西。比如说,现代研究表明,三高食品,也就是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食品,还有腌制食品,还有酗酒,是不利于健康的,但我们为什么还是抵制不住诱惑,要去吃呢?因为我们的身体喜欢这样的食品。

想想在食品匮乏而科学技术又不发达的时代,高糖、高脂肪的食品,以及酒,是高热量的食品,这对维持人的生存是很有好处的;因为缺少菜品,就多加点盐,这样才可以多下饭;因为没有冰箱,而蔬菜是有季节性的,杀一头猪也不可能马上吃完,怎么办呢,人们发现腌制后的食品可以保存得更长久,于是就腌制。

于是,经过几千年甚至几万年的演变,在我们的基因里,就有喜欢吃高盐、高糖、高脂肪、腌制食品,喝酒的偏好。

 

再比如吸烟,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如果其他某种食品的包装袋上印着“有害健康”的字样,估计我们是不会沾边的,但对于烟草,无论是印着“有害健康”的字样,还是印着各种一见了就恶心的画面,我们还是要去吸烟。因为原来繁重的劳动,吸一支烟可以舒缓神经,甚至可以提神,而且容易上瘾。所以,虽然种植烟草的历史并不长,不像三高食品、腌制食品、酒那样历史悠久,人们还是抵制不了烟草的诱惑。

此外,我们身体里的细胞,是有记忆的。比如“儿时的味道”,就是非常个性化的东西。你“儿时的味道”,不是别人“儿时的味道”。这与地域、家庭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农村做的菜,就普遍偏咸,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也更喜欢吃腌制食品。而“儿时的味道”也会形成偏好,而偏好本身就是一种诱惑。

 

现在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了,劳动强度也不如以前那么高了,于是,原来不是问题的,现在成了问题。三高食品和腌制食品、烟酒,就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原来主要是体力劳动,可以消耗掉糖、脂肪,通过流汗,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高盐、腌制食品对身体的影响。而现在的生活,主要不是体力劳动,不仅很难消除三高食品和腌制食品对身体的影响,再加之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现代人的令人担忧的身体状况。

当然,人的平均预期寿命,自二十世纪以来,几乎翻了一倍。这主要得益于经济状况的改善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但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更好呢?

我上面讲那么多,其实已经归纳出了战胜身体本能的三个要素:自控力、锻炼身体、良好心态。提高自己的自控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制不良嗜好,或者控制在一个范围之内;锻炼身体和好的心态,可以在即便还有一些不良嗜好的时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它们对身体的不良影响。

总之,我的观点是,第一,消除本能是不可能的,抵制诱惑是很难的,那我们就把它们控制在一个范围之内,这个范围,就是通过我们身体自身的修复系统能够维持平衡的范围;第二,通过努力,我们可以不断地、渐渐地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简介:胡伟清,笔名:古元、柯博、南湘子。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