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职业的三大职能
  2021-09-07

又到了学生们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了,加之我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大学生成长》里,有一个专题叫“认识职场”,因此,课上课下,向我咨询有关职场问题的学生多了起来。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无论是还没进入职场的大学生,还是已经身处职场中的人。于是,我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想法,设计成一个系列节目。

今天是本专题的第一讲,我想先说说职业具有哪些职能,这对我们认识职场是非常有用的。根据我的经验,其实很多在职场中混了很多年的人,也没有认识到职业到底具有哪些职能。

职业的第一大职能,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自然是谋生了。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论证:第一,从正面来说,收入是对我们劳动的肯定,是我们创造了价值后的回报,而我们绝大多数人,确实也需要这笔收入来维持我们的生活;第二,从反面来说,如果不需要考虑谋生,估计很多人就不会工作,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啃老族”。

关于职业的这一职能,估计每个职场中人都能够认识到。

职业的第二大职能,则是满足我们作为社会人的需要。同事关系,是我们所有的人脉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如果仅仅只考虑谋生,则有些人确实没有必要去工作。比如原来我在证券公司的一位同事,她老公很有钱,但她还是选择工作,因为她需要在一个工作的氛围中,感受与人交往的乐趣。当然,你可以说,不工作也能够与人交往啊,比如太太圈。但那样的交往,很多人只会短期内获得满足,时间长了,就觉得没有多大意思了。

职业的第三大职能,则是个人成长。这是职业最重要的职能,但也是很多人忽视了的职能。很多人主动关注的是谋生的职能,被动享受的是满足社会人需要的职能,却很少想到甚至从来就不会想到成长的职能。

我在大学教书,就见过不少几十年上那么一两门课还上不好的教师,也不会去做什么研究,最多是为了评职称,花钱请人写文章发文章而已。年复一年地做着重复性的工作,却没有多少进步,甚至让上一门新课都不愿意。

想想看,连大学教师都有这样的人,其他文化层次更低的人呢?大部分就是过着“八小时上上班,下班打麻将看电视”的生活。

其实我们的一生中,职业生涯占了大部分的时光。简单计算一下,职业生涯大约40年,除开工作前的求学时间,退休之后,又有多少人还有40年的光阴呢?这么重要的一段时间,如果我们仅仅是为了谋生,那是不是有点浪费了呢?

认识到职业的成长职能,至少对我们来说,具有以下三大好处:第一,你的工作会比别人更出色,因为你在不断地成长;第二,因为第一点,你的收入也可能比别人更高,结交的朋友更多,这就更好地满足了职业的前面两大职能;第三,你退休后的生活会更充实,更不容易得老年痴呆症,也更能够发挥余热。

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我们不改变一下对职业的认识呢?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