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3分钟情商课
  2021-05-19

上一讲讲到,在我看来,很难说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之所以有人说情商比智商重要,那是因为我们的智商足够应付工作了,而情商则未必。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历来看重智商,而忽视情商。而之所以原来重视智商、轻视情商,主要是因为那时的人际关系相对简单。

但随着信息、交通的日益便捷,人与人的交往频率不断加快,交往范围不断扩大,因此,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那什么是情商呢?简单一句话,就是“让别人高兴”。当然,如果只是让别人高兴而自己不高兴,也就是常说的让自己憋屈的话,那也不好,所以,应该是“大家都高兴”。

那要怎样才可能大家高兴呢?做好以下三点,就可以了:

第一是心态。要有一颗平常心、平等心。平常心是指不要太斤斤计较,这样与人相处的时候,就会相对平静些。如果什么都很在乎,要知道绝对的公平是很难的,这样的话,常常会觉得自己吃亏了,心态就会变坏,与人相处时的气氛就不会那么和谐。

平等心就不用我多说了,就是能够与人平等相处,不要看不起人。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