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专业的用处
  2021-09-17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来这讲要讲“改行的得失”的,但上一讲播出后,有朋友问我:“你说专业和职业的相关性并不高,那我们做家长的,就没有必要帮助孩子精心挑选专业了?”

所以这一讲,我就先讲讲“专业的用处”,因为专业毕竟与职场还是有关系的。

我个人觉得,大学本科专业的用处,主要是两点:第一,受到该专业的初步训练,主要是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方法的训练,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思维方式还是有所不同的,比如典型的文科思维、理科思维、工科思维、艺术学科的思维,就有所不同,不要说做事的方式,就是从外表,也能看出,所以才有所谓的“理工男”“文艺男”之类的称呼。

第二,是获得该专业的基本认识,每个专业的知识是不同的,而知识构成了我们认识世界、看待人生、解决问题的主要依据之一。就连前面讲的思维和方法,也是通过知识这个载体来学习和训练的。因此,虽然在互联网时代,知识的获取比较容易,但知识的重要性并没有下降,只不过我们学习知识、掌握知识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而这以上两点,并不是大学教育的全部,很简单的道理是:如果仅仅获得以上两点,那参加一个为期半年最多一年的培训班即可,哪里需要大学四年的学习呢?因此,大学教育更多的是培养有素养的人,而知识和技能,并不是素养的全部。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