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己—盐战风云(一)
  2021-03-21


前面提到过,一个早已经逝去的古国——庸国,就因为占领了宝源山盐泉,而迅速强大。

也正因为如此,姬发出兵攻打纣王时,得拉上庸国。应该是在公元前1046年,庸国助武王伐纣。这战让庸国在列国中的地位提升很大,盐税之利又让庸国经济实力迅速强大,整个国家开始以盐道为轴心展开,利用巫盐古道加强着与北方大国的联系,靠控制食盐运输线掌握着陕西及中原一带的食盐供应,所以地位了得。

这样的荣耀,就是连周天子都不敢小视,所以庸国成为伐商的“八国之首”。

这样的荣耀也自然会招致妒恨,特别是靠贩卖宝源山盐泉起家的巴国。

公元前611年,巴国的机会来了,乘庸攻楚之机,联合楚、秦,北上征战。

盐道之上,背夫不在,只有兵戈相向。这场战争史书上没有多少记载,能知晓的有几个信息:一是《巴师八国考》里说,巴、楚伐庸,会师的地方就是今天的三峡。二是这一战对后来的历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役让楚国开始强大起来,成就了楚庄王的崛起,为后来的称霸中原起了关键作用,所以连近代思想家、史学家梁启超都对此评价:“楚庄即位三年,联秦、巴之师灭庸,春秋一大事也。”第三,成就了巴国的崛起,一战占领宝源山盐泉,源源不断的盐水就是源源不断的财富,成就了三百年霸业。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