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


渝西锋光:区县“双晒”应当崇尚“文化表达”
  2019-05-03

万里长江来到重庆,60公里黄金水道过境巴南,在巴南1825平方千米绿水青山间,播撒93 个秀丽湖泊、4个江心岛屿,滋养全市领先的温泉资源储量和46.6%的森林覆盖率……这段在重庆主城九区当中最长的黄金水岸,承载了巴渝文化薪火相传,逐水而居、踏水而行、拥水而兴的三千载过往,并照见她的诗和远方。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当然更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前进的动力之源。

重庆巴南自觉“有理由、有责任高举巴渝文化的大旗”,或就是籍以证明其传承巴文化的一贯性。

秦国将觑觎已久的巴国划入自己的版图后,巴人到底去哪里了?这是中国史学界的一个“悬案”。

就目前而言,凭巴南境内出土文物,佐证现在巴南、与先古巴国“血脉相连”,或也还存在学术磋商。然而,历史上的诸多待解谜团,甚而是扑朔迷离的千古悬案,都不足以影响巴南对巴文化的满腔热情;正是基于对传统巴文化的认知和自信,巴南“晒文化”“晒风景”展现出跨越历史的宏大视野,试图对这片土地上生动纷呈的“巴人文化因子”,进行捕捉和诠释。

“人”,无疑是文化传承历程中最活跃、也是最为重要的因素。

古巴人在秦灭巴国之后,靠着顽强的生存毅力,和延续种族血脉的意念坚守,忍辱负重克服恶劣环境,沿长江水岸觅得栖身之所,巴人后裔得以代代繁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