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胜

籍贯泸州,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1963年生于四川武胜县。诗人、生态摄影师。


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大学时期开始写诗,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


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元胜:西沙群岛的春天
  2019-04-21

沿着《南海更路经》南下,前方无边无际


凌晨,飞机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一路南下,向着永兴岛的方向。我隔着舷窗往下看,云团错落地堆积着,层层叠叠,模糊不清。


不一会儿,眼前一亮,原来我们已经从云团里飞出,上面是涂抹着朝霞的天空,下面是银质的大海——它仍然沉浸在深深的梦境中,只有表面反射着远方的晨光。我无意中往回看了看,意外发现云海的边缘和海岸线竟保持着惊人的一致,原来,空中有着另一个云雾构成的海南岛,朝阳里,它边缘如火焰,中间如冰雪,美不胜收。


北礁 李元胜摄


飞机不等我慢慢欣赏这空中的奇观,它迅速向前,把我们带到了一望无涯的大海上。在飞机和大海之间,也有云团,但是细碎、分散,和刚才的云海比起来,不过是一些雪白的飞沫。在这个飞行高度上,看不到任何参照物,我们以每小时800公里以上的速度飞着,却又好似一动不动,前方无边无际。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是在一艘古老的帆船上,独自面对如此神秘、辽阔的大海,面对似乎永远无法靠近的远方,我们的心是该有多么茫然。数百年前,海南岛的渔民远赴南海诸岛,并无任何现代化的定位及导航系统,他们依赖的是祖先们口授的“更路传”或自己手抄的《南海更路经》,在那些用无数生命蹚出来的出海线路上终年往复,他们的心中镌刻着一份自己才清楚的海图,有南海诸岛甚至礁石、沙洲的位置,有每个时令的风向和海水的流向。当他们面对空旷的远方时,他们能读出丰富而具体的信息,看似枯燥的海面下,哪里有危险的暗礁,哪里有密集的鱼群。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