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如何平衡工作、家庭与爱好
  2019-04-06

上一讲讲到,要把职业生涯的前半段看成是投资阶段,因此,需要投入时间、精力和感情。说到时间,到底投入多少合适呢?是全部投入,成为“工作狂”?当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而不仅仅是工作。说起来,最需要权衡的,是时间在工作、个人爱好、家庭三者之间的分配。有人说,还有一样,那就是与朋友相处,也需要时间的。关于这一点,我不想专门拿来讲,理由有两点:第一,真正的朋友,不是要经常在一起才是朋友的,而是需要帮助的时候,朋友会出现在你的面前;第二,真正的朋友,也不是很多的,大多是利益关系罢了,这与你与之在一起的时间没有多大的关系,而与你是非有利用价值有关系;第三,从反面来说,经常在一起的,就是真正的朋友吗?无论现实还是影视剧里,有时候,给你“致命一击”的,往往是与你常常在一起的所谓的朋友,因为他们最清楚你的底细。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远方的朋友,能有多长时间在一起呢?,当然,与朋友交往,也是需要时间的,但这不是决定因素。

说远了,回到正题。我觉得,如何平衡时间在工作、家庭和个人爱好的分配,还是遵循最普遍的“二八原则”好了,就是80%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上,20%的时间用于与家人相处和自己的业余爱好。

这样一算,一周7天,我们现在工作5天,还不到80%,但也差不了多少,大约70%有余,而且,还没有计算工作日里的业余时间。所以,我们以小时来算比较合适。

一天24小时,每天睡觉8小时,一日三餐3小时,锻炼1小时,这些,是必须扣除的时间,这样下来,一天还有12小时,一周7天,就有84小时,这些时间怎么分配呢?

我在做咨询的过程中,访谈时必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的时间是如何分配的?所以接下来,我就采用哪些比较成功人士的平均数据。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