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


渝西锋光:“深山时装秀”迸发文化传承生命力
  2019-02-28

地处农村偏僻地带,就是到镇上都还有10多公里路的直苴村,却因为一个传统习俗而在此举办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由此可见,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彝族赛装节不仅对于提升直苴村的对外知名度有助力、乃至对于云南的文旅融合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地处深山里的直苴村彝族赛装节,延续至今1000多年长盛不衰,体现出了传统优秀民族文化的生命力。

彝族赛装节之所以在直苴村得以代代相传,除了传说故事的影响,更重要的则在于这个节日融入了衣装服饰、针绣缝补、婚恋嫁娶等内容,与群众的普通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彝族赛装节的“文化基因”由此深深融入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直苴村依托传统的赛装节逐渐走出深山,成为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所在地,这必然能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直苴村或将成为旅游目的“打卡地”、文旅融合将为当地带来各种新的发展业态。

千年赛装节助推直苴村华丽蝶变的背后,既有当地群众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坚守相望,还有云南各级地方政府保护传承优秀民俗文化中,坚持的颇为必要的文化自信。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