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成长的S型曲线
  2019-01-30

当我们刚开始学习某一学科时,一般会觉得进步比较艰难,花了不少时间,却见不到多少效果。等到了一定阶段,逐渐摸清了这一学科的特点、规律,进步就很快了。但到了一定水平之后,要想再提高,又会感到很吃力,很难突破了。

如果我们用时间为横轴,用成绩为纵轴,把刚才所说的情形画出来,就是一条两端平缓、中间陡峭的曲线,这就是学习的S型曲线。

一个工程项目,开始时进展很慢,要设计、进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看不到多少成效;等这些工作完成后,建设进度就加快了,快到当年的“一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主体工程完了之后,后面的装修等工作,又显得进度很慢了。

这是工程的S型曲线。

你还可以举出其他的例子。

人生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从学习到职场,直至整个一生,也是一条S型曲线。开始时进步缓慢,这是打基础的时候;中间进步神速,这是建主体工程的时候;后面又变得进步缓慢,因为当你到了一定层次之后,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要想获得一点点进步,都显得如此艰难。

我们太多的人,因为开始时的进步缓慢,从而选择了放弃,还觉得自己很明智:“那么艰难的事情,为什么要做呢?”殊不知这个艰难的时期一过,就会见到“柳暗花明”。

我的一位朋友,当年交流他让孩子学钢琴的想法,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让孩子学钢琴,不是要她成为钢琴家,而是要她体会,坚持对人生如此重要。”

我们也有很多的人,事业有了一定成就,就心满意得,觉得自己超过了80%的人,甚至超过了90%的人,已经很了不起。其实,他们完全可以再更进一步,因为他们还没有进入到后面的成长缓慢期,也是需要花更多的力气才能取得小小进步的阶段。因为很多人快到这个阶段时,已经人到中年,甚至快要退休了,相信了“人到中年万事休”之类的话。

你见过科学家退休的吗?

我一直视为自己老师但阴差阳错没有成为他们学生的长者,一位是原西南农业大学的叶谦吉教授,一直工作到108岁仙逝;另一位是中山大学的夏书章教授,今年就要满100岁了,仍然在给学生上课。

我们还有不少人,喜欢走捷径,在需要打基础的前一个缓慢期,选择的是投机取巧,不想花功夫把基础打扎实;到了后一个缓慢期,则因为自己有了点权力和地位,就借用别人的力量来增添自己的劳绩。于是,在这些人看来,是没有什么S型曲线的,反倒是一条斜率越来越陡峭的快速增长曲线。

人生的成长,需要突破前后两个阶段的瓶颈。

图片来源:东方IC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