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
赵美萍:美国建房记(下)
  2018-08-27


在那段建房的日子里,我和先生真是焦头烂额,一边要忙自己的工作,一边还要去工地查看,一边又要去选购家用产品,一边还要防止被奸商算计……一个人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来用。估计有过在美国建房经历的朋友,都有一肚子苦水要倾诉吧!

如果此生还要换房,我宁愿买现成的房子,而绝不会再买地建房了,最好买高级公寓,省心省力。我每次回国一两个月,总是担心家中无人,房屋有恙。尤其去年由“哈维”飓风引发的特大洪灾席卷休斯顿,我和先生恰在国内,每天忧心忡忡房屋被淹,如果家在高层公寓里,则可高枕无忧了。还有每次回来后看到院子里的花草植物都被野草包围,着实难受。而且独栋房屋每年需交不菲的房产税(各州税率不一),高级公寓虽然每年需交物业管理费,但比房产税还是便宜不少。我们曾算过一笔账,按我家房子为例,每年缴纳的房产税存下来,在十多年后即可够买一栋独栋屋了。

终于,耗费了我们一年半精力和心血的新房完工了,唯一欣慰的是和理想中的家一模一样。美国建房和装修是同时进行的,买上家具即可入住。当我们验收完房子,去杰瑞那里拿钥匙时,这个家伙又像我们购房之前那么热情地和我们握手,并极力赞美我们中国人,“你们中国人讲道理,做事认真,力求完美,我很佩服!希望你不要介意我曾对你的不友好态度,那也是公事公办。以后请你们把我当成朋友,怎么样?”这就是美国人,他们一般对事不对人,事情过后,就不再计较过往的恩怨。

(顺便介绍一下美国建房小知识:美国人的房子90%以上使用木材和少量轻型钢材,地基使用水泥钢筋,地基上预先埋好螺栓,固定墙板,地面上一般都是木头结构,木材是根据图纸尺寸在工厂下料后,运来直接组装,从现场看就像在搭积木。木架搭好后,墙内填充保温材料,再贴上复合耐火保温板,这就是板墙了。门窗也是工厂加工后,拉到现场嵌入就行,而外墙是砌砖、贴石材或者抹水泥,则根据各自的喜好而定。屋顶也有西式瓦或柏油毡之分,价格上也大相径庭。

可能有人会问,木房子有什么好处呢?虽然环保,但缺点是不防风,飓风一来,轻则屋顶开“天窗”,重则房子被吹成木片飞上天,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木房子的好处是,第一是抗震。第二,发生天灾后,对生命不容易产生二次伤害,也方便救援。当然,因为是木架结构,防火系统必不可少,所以家家户户都有烟雾报警器和自动消防喷水系统。在我们小区里,每隔四五户人家就有一个消防栓。)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