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
赵美萍:美国看病的难与易
  2018-08-07


经常有国内朋友问我,听说美国是福利天堂,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十分完善,你们在美国几元钱就可以看病拿药,医药费都由美国政府或者保险公司买单,是这样吗?我听罢往往只能表示“呵呵呵……”

在美国看病究竟是易是难?美国医疗费究竟是贵是贱?美国医保究竟保护哪些人?读完本文,或许会有所了解。

在美国,有什么也不能有病

2018年初,美国休斯敦,我们的一位好友因感冒引发肺炎住院(情况类似国内名噪一时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ICU病房抢救9天后依然不幸去世。更不幸的是,由于疏忽,他生前并未购买医疗保险。他去世后不久,他的家人便陆续收到了医院寄来的账单,累计八九万美元之多,差不多一天一万美元!

无独有偶,一年前,一位年约六旬的中国母亲,赴美看望即将临盆生产的女儿,准备在美国享受天伦之乐。没想到,她在北京至洛杉矶的飞机上突发疾病,下飞机后直接被送往洛杉矶的医院抢救,在ICU抢救了一周,依然没能挽回生命。更令人痛心的是,她的女儿随后陆续收到医院的天价账单——30多万美元!只因病人没有美国医疗保险。还好,女儿后来找到一位精通美国医疗制度漏洞的行家帮忙,经过数次和医院交涉,总算减免了百分之八十的医疗费,尽管如此,自己还需付六万多美元。

这就是现实的美国,有什么都不能有病。来到美国的人都知道,第一件事必须尽快买医疗保险。如果仗着自己年轻体壮,又舍不得每年数千美元的保险费,怀着侥幸心理“苟且偷生”,万一某天你和医院搭上不解之缘,那就亏大了。

至于因为切菜不小心将手指切了个大口子而去看急诊,最后收到1000多美元的账单;因为吃鱼不小心被鱼刺卡住、不得不住院、拍片、打麻药直至取出鱼刺,最后收到八千多美元账单;因半夜急性阑尾炎发作、叫了救护车直奔急诊室、手术住院三天、共花去医疗费1.2万美元医药费(其中病床费和护理费一天就是1000多美元、救护车费650美元)——类似没有医保、在美国看病几乎把腰包掏空的血泪教训不胜枚举。因此不少人感叹:在美国,要么就做个富人,买足够的医疗保险,怎么治病也不会破产。要么就做个纯粹的穷人,吃政府的救济,用政府的医保,万事大吉。

比如外国女留学生在美国怀孕生产,即使她没有医保,但按照政策她算是个穷人,所以可以享受免费的产前检查、营养补助、生产、产后母婴保健,甚至奶粉尿布全都免费。而美国医疗费用昂贵、医保费每年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大家都在普遍地为穷人、甚至大量外来穷移民分摊医疗费用。

那么什么是美国穷人的标准呢?美国的贫困线标准每年由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公布,2018年的标准是,以3口之家为例,年入低于20780美元,(家庭每超过一人,增加4320美元)。也可以理解为,2018年人均收入低于4320美元,即算是穷人。即可享受政府的Medicaid(医疗补助)医疗保险,看病基本免费。Medicaid这是美国政府救济的大开支,目前全美大约有7420万人享受,约占全美人口的22.7%。

但也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享受Medicaid医疗保险,必须是符合标准的美国公民和合法移民(获得美国绿卡满五年后)才可以申请。Medicaid是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的医疗保险,主要为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孕妇、老年人、有年幼子女的父母、残障人士等提供保障。包括医院医疗、医生门诊、医疗化验检查、母婴保健、预防医疗、家庭护理等各种日常生活需要的医疗服务。各州的医疗保障不尽相同,名称也不尽相同。所以说,要想在美国享受免费的医疗,并非那么容易。

华盛顿一个倡导健康保险的“美国家庭组织”就曾说:在美国,没有医保的人面临患重病或是早死的风险,因为大多数医生不接受没有保险的病人,而去医院看急诊可能会导致经济上的灾难。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