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奢侈浪费的美国人
  2018-06-26

美国是个将“推广环保、节约能源”口号喊得最响亮的国家。去餐馆就餐,哪怕只剩下几根土豆条,美国人也会打包带走。去商场购物,尽量买打折商品;如果去美国国家公园旅游,捡一块鸡蛋大的石头带回家,那便犯了法。但在另一方面,美国人的浪费现象却又令人触目惊心——美国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6%,但却消耗了地球上近一半的资源。水、电、石油、纸张、塑料……每一项消耗均居世界第一!

1.webp.jpg

美国寻常生活小区

纸张浪费世界之最

不到美国,很难想象美国人的浪费现象有多么严重。最初意识到美国人的浪费,始于我刚到美国时,我去商场买了12只餐盘和12只汤碗,营业员用一叠50厘米见方的白纸左三层右三层地将每个碗盘单独包裹后交给我。我回家后拆开碗盘,白色的包装纸堆了一地,我数了数,结果让我目瞪口呆——整整131张纸!

渐渐地我发现,美国人在用纸方面的浪费简直让人心疼。美国人家庭不用抹布擦地,都是使用一次性纸抹布,纸抹布有干有湿,擦脏一张扔一张。有些湿纸抹布还含有香味,擦过的地面会散发阵阵芳香,令人心旷神怡。我家做一次地面卫生,至少会用掉七八张干抹布和十多张湿抹布(这还得归功于美国灰尘较少)。干抹布配合专用清洁剂用来擦地板,湿抹布用于擦地砖,地毯则用吸尘器。

美国人家的厨房少不了厨房纸,是那种印着凹槽纹路或彩色花纹、卷成桶状的厚木浆纸,一般用来吸油和吸水。美国人似乎很少用抹布,更多的是用厨房纸代替了抹布的作用,哪怕桌子上有几滴水,顺手一张纸一擦一扔了事。在美国的餐厅用餐,餐巾纸更是无限制供应。

在美国,厕所用纸更为奢侈,所有的座便器旁都会供有两卷以上的卫生纸,卷筒式擦手纸也供人随意抽取,很多人都是两张三张地扯,丢弃的擦手纸很快便会堆成小山。难怪曾有美国媒体惊呼:美国各地废纸成灾,当务之急节约用纸!

前不久我还看过一个报道:一个美国工程师因痛恨美国人对纸张的浪费,他利用邻居和朋友们捐赠的废报纸建造起一座令人拍案叫绝的纸房子。看来,美国人自己也并非不知浪费可耻,只是大多数人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吧!

有一年,我们去美国黄石公园游玩,开车进入林区后,看到层层叠叠的原始森林里倒卧着许多十多米长、几十厘米粗的大树,却无人砍伐运走。这是因为美国的人工费极为昂贵,所以美国宁愿从加拿大等国进口大量纸张和木材。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许这正是美国人的精明和“歹毒”之处——先消耗掉其他国家的能源,留着老本自己慢慢啃。

美国商家喜欢向家庭赠阅各种免费广告杂志,有薄薄的几页,也有厚厚的一本,都是用彩色铜版纸印刷,颇为精美。我每次从邮箱取回广告杂志后,草草翻阅几下,只留下折扣券和打折卡,其余的广告全都扔进了废纸篓,每周会积攒下数公斤废纸。然后每周三(不同小区不同时间)将有专门的废品回收公司开着大型垃圾车前来收走,当然是免费的。由此,我想到了中国女首富张茵,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她在美国靠收废纸起家,打拼成如今的数百亿富婆,她应该好好感谢美国人吧——这可是美国人的浪费赐予她的财富呢!

扫描二维码下载重庆客户端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