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奢侈浪费的美国人
  2018-06-26

2.webp.jpg

电能浪费世界之最

在美国,如果你在晚上看到一座办公楼灯火通明,你千万不要以为这家公司正在全体加班,实际上此时大楼里已经空无一人。而美国的学校、教室、办公楼、图书馆的中央空调和灯光也是一年四季不分昼夜地开着。我家附近的10号高速公路两边,驻扎着数十家名车行,晚上,每家车行停车场上的灯都彻夜长明,一台台新车被映照得贼亮贼亮。不知道是为了防偷车贼,还是展示名车的华丽和霸气。但有一点我知道:亮的是灯,浪费的是能源。

每到夜晚,美国家家户户都会打开屋前灯和草坪上的装饰灯。到了全国性节日,如圣诞节,漂亮的圣诞灯更成了耗电大王。

美国人贪图享受,一年四季皆开中央空调。有些美国人冬天一边在家开暖气,还一边烧壁炉,小孩子们穿着短裤光着脚丫在地毯上玩耍。因为在美国人看来,冬天烧壁炉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否则就没有生活品味。

睡觉不关电脑,也是美国人的一个通病。在2009年的全球IE节能活动展上,一个能源报告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如果美国人在晚上睡觉时关闭电脑的电源,那么仅晚上节省的电费就将高达28亿美元!而由于不关电脑,浪费掉的电力相对要产生2亿吨二氧化碳,等同于400万辆汽车产生的二氧化碳量!面对这些惊人的数据和现象,美国人却泰然自若。

美国干净透明的阳光令许多中国人羡慕不已,尤其我们居住的美国南部德克萨斯州,一年四季几乎都沐浴在清澈如洗的阳光中。但是美国人绝不会把湿漉漉的被子或衣服晾晒于庭院中。美国家庭都有专门的洗衣间,洗衣机和烘干机缺一不可,洗好的衣服转手就扔进了烘干机,放上几片香纸,揿一下按钮,几十分钟后,干净喷香的衣服就可以挂进衣橱了。

即便是公寓或学生宿舍,也会有专门的洗衣机和烘干机,投币使用,1美元1次。美国甚至有很多州明令禁止人们在户外晾衣服,原因是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美观,违反者不仅被邻居鄙视,甚至会受到有关机构的处罚。

可也正是对烘干机的过分依赖,造成了美国居民有“6%-10%的电费用在烘干机上”的巨大浪费。更为骇人的是,仅纽约一个夏季的用电量就高于智利全国一年的耗电量。

美国人的家庭生活离不开各种电器,除了电视、冰箱、微波炉等常用电器外,还有电烤炉、洗碗机、烘干机、割草机等电器。美国人不喜欢动手洗碗,一顿饭结束后,洗碗机就开始工作了,先清洗,再消毒,然后烘干,耗时一两个小时。

当然,也并非所有美国人都愿意糟蹋能源。随着“低碳”消费流行,有部分美国人开始意识到晒衣服可以节能而且省钱,从而积极争取在自家院内“自由晾晒衣物”的权利。如今,美国犹它州、佛罗里达等州已经通过了居民的“自由晾衣权”。

然而,美国人在某些方面又极为节俭。美国有很多专门的品牌折扣店,大部分家庭主妇都会搜集广告杂志中的各种打折卡和减价券,很多精明主妇会早早瞄好中意的物品,只等减价时下手(比如我,哈哈)。美国准备结婚的新人很少自己购置家居物品,而是先去商店挑中,一一记下,然后将礼单开给自己的亲友,让他们去指定商店购买指定的物品,这样以免亲友花钱购买新人不实用的东西。由此可见,美国人消费时多么理性和现实,与他们在其他方面的浪费截然相反。

扫描二维码下载重庆客户端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