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奢侈浪费的美国人
  2018-06-26

3.webp.jpg

石油浪费世界之最

曾有一个美国记者做过调查:美国家庭最大的日常生活开支费用是哪一项。结果,汽油费竟占了美国家庭开支的70%。

美国是个车轮上的国家,没车便寸步难行。美国人口不足3亿,却拥有2.5亿辆汽车,而且美国人偏好马力大、动力强劲的大型多功能运动车,这些车个个都是“油老虎”。美国人开车时,喜欢起步狂踩油门,四季空调大开。所以,美国的石油日均消耗超过2000万桶、是世界上第一大石油消费国也就不足为奇了。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能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如阿拉斯加和德克萨斯州就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等不可再生能源,可美国宁可从中东等地进口石油。有人分析:由于美国地广人稀,人工费十分昂贵,相比之下,从国外进口石油比自己开采的费用要低得多,同时又能保护自己的能源,所以,狡猾的美国人何乐而不为呢!

美国人十分爱喝瓶装水,购买时都是成箱成箱地往家里搬,然后再丢出堆积如山的塑料瓶。但有谁想到,这些瓶装水,也能消耗大量石油呢!最近,美国的一份科研报揭示了制造瓶装水最耗能量的两个步骤:生产塑料瓶和运输。

据科研人员估算,全世界每年仅生产塑料瓶就消耗了5000万桶石油——这是全美两天半的石油消耗量。每年,美国生产瓶装水所消耗的能量相当于3200-5400万桶油。换个角度说,每一瓶水就相当于消耗掉1/4瓶油。尽管研究人员和许多环保主义者一再呼吁提倡直接饮用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但似乎没有多少美国人买账,瓶装水依然畅销不衰。

美国的自来水价比较便宜,每吨仅需几美分,但污水处理费比较贵,且各州的水价不一,有些州甚至不收水费。我所居住的德州水费算起来比较复杂:每月水表费用10美元,每月污水处理每15吨收16美元,然后每增1吨加收3美元,用得越多就越贵,据说是为了节水环保。

然而不可思议的是,美国人生活中耗水量最大的不是洗澡洗衣服,而是浇灌草坪。以我家为例,除了雨天关闭自动喷水系统外,其余时间都将它设定在自动定时浇水状态,前后院七八个区域按顺序浇下来,至少消耗2吨水。仅我一家就是如此,那么全美国拥有草坪的家庭每天将要消耗多少水呢?

而且,在美国,很多家庭拥有游泳池,但这并非表示美国人多么都酷爱游泳,只是因为这也是“一种生活品质的体现”而已。而建在室外的游泳池很容易被枯草落叶污染,这就需要经常清理换水,单此一项,耗水量也十分惊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人一边毫无节制地浪费能源,一边又将“推广环保”的口号喊得山响。比如生活垃圾,平时要分为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两种,分别用大塑料垃圾袋装好,不可混装,两家垃圾清理公司会定时前来收取。我初到美国时,还曾感叹过美国超前的环保意识呢!可现在,我感叹的是,美国人用塑料袋和用手纸一样奢侈。

在中国,已经开始用“塑料袋收费”来控制白色污染和能源消耗,而美国恰恰相反,超市都是免费提供塑料袋,应有尽有。而且,美国人还养成了很多东西用完即扔的习惯,大至家具电器,小至装饰物和玩具。此外,美国一次性日用品也浪费严重:美国人每年抛弃1.83亿把剃须刀;27亿节电池;1.4亿立方米聚苯乙烯塑料;3.5亿个油漆罐;另外还有足够供给全世界人每一个月一顿野餐的纸张和塑料制品;美国一家人消耗的过冬燃油可以让中国100户人家取暖。难怪有人夸张地说:美国称得上是埋葬地球资源的地狱。

世界著名咨询巨头麦肯锡不久前发布报告称:占全球人口总数6%的美国人,消耗着全球23%的能源,吃掉全球15%的肉品,用掉全球28%的纸张……美国人一年所浪费的能源总额达1300亿美元!

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最近,美国“环境与人口中心”也发布了美国的几个“世界之最”:美国人的自然资源消耗量超过了世界总消耗量的1/4,为世界之最;年人均耗水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为世界之最;人均石油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为世界之最;全球近1/4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为美国排放……

目前,美国政府也许意识到了美国式浪费的严重后果,也在试图影响和改变国人浪费的生活方式。2010年6月,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新能源法案,降低美国汽车油耗标准。美国各地还纷纷掀起了抵制瓶装水的热潮。但据调查显示,50%以上的美国人并不愿为节能而改变生活方式,他们依旧喜欢开大车、住大房,铺张浪费,四季空调常开,日夜电灯长明,滥用化学品,无节制地使用塑料袋、纸巾,这已经成了美国人的生活常态。可是,当有朝一日,好莱坞大片《2012》幻想的灾难逼近眼前时,美国人将会作何打算?

(本文观点也许片面,但绝对是美国的大多数现象。)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作者简介:赵美萍,曾以小学毕业生身份大胆应聘《知音》杂志社、并被破例录用为编辑、记者而被全国媒体誉为励志楷模,其奋斗经历曾被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湖南卫视数十家媒体报道。2005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获“QQ·作家杯”征文大赛“最感人作品奖”和“纪实文学特别大奖”。2013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谁的奋斗不带伤》,获得“2013风云图书奖”、“2013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奖”、“2013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奖”、“江苏省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等。2016年出版长篇爱情小说《转角遇见爱情》。现旅居美国休斯敦,全职写作,公众号赵美萍(zhaomeiping-usa)。

鸣家5.jpg

版权,新.jpg

扫描二维码下载重庆客户端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